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哲学系开展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 2022-11-11   浏览次数 10

哲学系开展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


2022119日,华东师大哲学系党委组织全系师生参加学习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活动。本次专题报告主题是“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由哲学系陈卫平教授主讲。陈卫平教授是中央实施马工程重点教材《中国哲学史》首席专家之一,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哲学。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近300人参加。

陈卫平教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讲起,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实质内涵,并分别从起步于“自强”“求富”的现代化与“中体西用”的纲领、中国现代化“驾乎欧美之上”的可能性与防止“欧美日本伪文明推行于中国”、“走俄国人的路”与“第三新文明崛起”、以“中国式”新民主主义革命为“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近代化”奠基与“建立中华民族的新文化”、试图走出“中国工业化的道路”与文化上“创造中国独特的新东西”、成功开创“中国式的现代化”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两手抓等六个方面来具体展开论述。

陈卫平教授首先从19世纪60年代兴起的洋务运动讲起,并阐释了“中体西用”是洋务运动的纲领。陈老师认为洋务运动以此为纲领,将“体”“用”作构架,一方面是想在已经腐朽的封建旧制度下吸取西方现代工业成果,以官僚商办形式走出中国现代化的道路;一方面是想勾画用纲常名教的封建意识形态和西方现代工业成果相结合的文明新形态。然而,甲午战争的失败宣告了洋务运动及其纲领的破产。那么,如何在现代化中生长出摆脱进步与保守、崇洋与民族性相互纠缠的文明新形态呢?陈老师详细分析了维新派和革命派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并阐释了革命派试图为中国找到“驾乎欧美之上”的现代化道路,防止“欧美日本伪文明推行于中国”而建设真文明。同时,这也为中国现代化走向社会主义,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次,陈卫平教授以“走俄国人的路”,成为寻求中国现代化道路和思考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方向为出发点,阐释了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对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探索。陈老师认为,五四新文化运动以科学和民主的思想启蒙为中国现代化清除了障碍,十月革命让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看到了社会主义展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曙光。五四新文化运动之后,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情况相结合,经过艰辛探索找到了符合本国国情的路,实现了从“走俄国人的路”转变为走中国人用自己的脚踩成的路的愿景。

最后,陈卫平教授从毛泽东走出“中国工业化的道路”与文化上“创造中国独特的新东西”,到邓小平开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阐释了创造中国独特的社会主义文明形态的问题。陈老师认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明形态,在精神领域则应表现为“百花齐放、百花争鸣”的勃勃生机;在政治领域应该是既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性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陈老师认为,在实践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同时,要紧抓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并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五位一体”,大体构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的蓝图。

讲座结束后,陈卫平教授就线上线下同学们的提问逐一进行了解答,并对同学们寄予期望,希望大家争做有理想、敢担当的新时代有志青年。


图文:张威威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