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哲学系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8-18   浏览次数 10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哲学系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顺利召开

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2810日晚,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线上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组织生活会,会上支部同志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牢记嘱托·勇毅前进”微党课交流学习心得。本次活动由支部宣传委员兼纪检委员徐尔徽主持。

首先,徐尔徽从“科学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 “阐述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和“阐明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三个方面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鼓励同志们在面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的时期,更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坚定战略自信、增强信心斗志。

接着,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我们要深刻理解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最后,支部党员就观看“牢记嘱托·勇毅前进”2022年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的学习心得展开交流。

袁满:思考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在当下社会,重要的问题之一是如何将弘扬人的主体性与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也就是说,如何在实践中通过对优秀文化的学习,完成个体素质的提高、并进而将优秀传统文化“盘活”,使其绽放当代色彩和人本主义的光辉,在这其中加强“四个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我们知道儒家文化等中国本土文化形式经过发展,其中蕴含的对于社会生活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理想状态的伦理设想是: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寄托和希冀,以此观之,这与马克思主义是同路的,因为共产主义与大同世界都关涉人的幸福生活与存在样态,其目的是一致的。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绝不是空话,而是在生活的不同阶段,时刻关注并探索幸福生活的实现方式。

云丹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我们当代大学生更是肩负着把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责任与使命,我们要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华东师范大学的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获评成为了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我作为陈列室学生讲解团队的负责人,在进行志愿讲解,向参观访客学介绍大师冯契的学术思想、普及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时候恰恰就是向大众弘扬优秀文化的过程。我也将继续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负担起推广、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