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像冯契一样追求理想——2014级哲学系党组织生活

发布日期: 2015-12-24   浏览次数 0

为了缅怀我系学术奠基人冯契先生, 20151216日下午两点,哲学系2014级党支部邀请我校学报编辑部主任刘晓虹老师在人文沙龙报告厅开展了以“像冯契一样追求理想”为主题的组织生活。讲座由哲学系党委副书记武娟(挂职)主持,哲学系2014级党员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晓红老师从多个角度向大家讲述了他对于“理想”内涵的理解。接着,刘老师结合冯契先生的生平和事迹,讲述冯先生是如何用自己的生命践行着他的哲学理想和信念。

按照时间顺序,刘晓红老师从冯契先生的贫寒家世和他艰难却又坚定的求学之路;在清华时期进行的愈挫愈勇的哲学、文学和学生运动;在延安鲁艺和北方抗战前线的革命活动;在西南联大的学术生活和革命工作;在40年代后期进行的学术工作和社会批评的创作;在建国之后至文革前笔耕不辍的学术理论工作以及在新时期矢志不移的学术创作和教育工作等七个方面讲述冯契先生传奇的一生。终其一生,冯契先生都在持之不懈地履行时代赋予他的使命,奉行着“真、善、美”三位一体的价值创造和理想追求。刘老师用史实说话,用真情传达,言辞恳切,将冯契先生传奇的一生娓娓道来。这不仅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冯契先生作为一名文学青年的热血情怀、作为一名革命者的坚韧意志、以及作为一名哲学家的学术境界,也让我们更加具体地理解了“给冯契先生贴任何一个标签都不太合适” 这句话深刻含义。

    讲座最后,针对同学们关于在和平年代如何应对生活的考验、如何持之以恒地追求理想这一疑惑,刘老师首先明确区分了不同年代的青年所面对“考验”的差异,指出相较于战争年代生与死的考验,而今青年所面对的则是能否拥有理想且坚持不懈地去追求理想的考验。鉴于此,刘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并且有定力与毅力去践行,要有批判的精神,能够保持心灵的自由思考,而非宥于某些既定的模式,为外物所累。他最后强调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应像冯契先生一样履行责任、追求理想、创造价值,将理想落实于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行为中。

 

                                               (撰稿人 谢婷)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