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坚持五育并举,做优秀大学生

发布日期: 2022-12-07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为了提升本科新生思想觉悟,帮助同学们解决进入大学三个月以来面临的困难,同时为明年拔尖班选拔解惑动员。11月30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江文正副院长为2022级生物学类和生物科学(强基)全体新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党课。

会议伊始,江文正副院长首先表明,当代大学生要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分别结合身边案例,生动地为同学们诠释了大学生应该如何在平常的生活学习中做到五育并举。江文正副院长指出,我们的教育主要分三部分,即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正如孟宪承老校长所说的“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培养优秀的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人才对于国家的重要性。华东师范大学一直以来积极响应国家的人才强国战略,于2021年70年校庆之际发布“卓越育人,卓越学术,通识课程”三大纲要,以做到学术卓越和人才卓越作为我们的发展方向。江文正副院长告诉同学们,育人的核心便是立德树人,华东师范大学通过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同学们发展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人才。

随即,江文正副院长为大家解读了生物学专业的培养方案,以拔尖班为例,明确合格的毕业生应具备正确的家国情怀,扎实的专业知识,优秀的创新能力,良好的合作精神等品质,总结出生命科学课程思政的六要素,即社会责任,专业素养,创新能力,合作精神,生命伦理和家国情怀。

同学们收获颇丰,也纷纷提出自己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与老师交流,江文正副院长一一做了详细回答,为同学们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指点迷津。

通过本次党课学习,同学们端正了思想,在江文正副院长的讲解中找寻到解决问题的良策,积极地为大学生活做出明晰的规划,明确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和方向,为同学们之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
Copyright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