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架构 »

 
您的位置: 首页  组织架构  工作总结
工作总结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2018年度工作总结

2018年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紧围绕学校、学院发展的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着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学院党政工作进一步深度融合,促进全院思想政治、学科建设、教学等各方面工作整体提升。

一、统一思想,推进党内民主建设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的纪念之年。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温《共产党宣言》,不断领悟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创举推向前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的重大意义。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院党委认真落实《华东师范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积极引导师生党员做好专题学习、专题教学、专题宣传、专题研究、专题实践,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紧抓实。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共产党宣言》。为了体验陈望道先生粽子蘸墨汁真理味道,更为了贯彻习总书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重要指示,学院党委组织学院中心组专题学习《马克思的青年思想及当代启示》,开展“我的初心使命”暨百名师生“同读、共译”英文版《共产党宣言》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二、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组织建设

认真落实院系级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坚持每两周召开一次党委委员会会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完善学院党组织班子工作机制和议事决策制度,提高党组织会议议事决策水平。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在广泛调研、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制定《生命科学学院绩效奖励分配实施办法》,以教职工绩效奖励实施为契机,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的考核分配机制,发挥绩效奖励的杠杆作用,激励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开拓进取,积极主动地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努力推进我院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三、凝心聚力,彰显头雁效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的要求,推动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培养培育、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示范带动等机制更加健全,学院党委着重做好教师党建工作,指导组织生物系教工党支部申报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有力彰显了党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

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经过一年的“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培育,建设为上海市教卫系统示范党支部,并成功入选100个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该支部从扎实推进示范支部创建、着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积极强化双带头人培育等方面加强支部建设。先后开展了参加教卫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特色项目(案例)交流展示会、百名师生“同读、共译”英文版《共产党宣言》主题党日活动、暑期品信仰味道、寻八连足迹、观红海行动“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新生·走好第一步”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多伦路街区党性修养主题党日教育、与党校支部书记轮训班、与校宣传部党支部召开联合组织生活会等。生命医学系教工党支部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先后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与研究生院党支部牵手前往上海辰山植物园、与该园科学研究中心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跨区域共建活动,与菁英班结对共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师生携手共创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等。

四、立德树人,实现党政工作深度融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将教育部宣传学习全国优秀教师黄大年同志和钟扬同志先进事迹的要求落到实处,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院党委积极推进立德树人工作,将其融入学院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诸方面工作之中,逐步建立各领域立德树人的工作机制。

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引导教师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学校和学院的改革发展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争创校立德树人教师团队。动植物学团队重教学、强科研、善育人,特色鲜明、底蕴深厚、成绩突出,入选华东师范大学首批“立德树人教师团队”。

逐步构建全员育人工作体系。学院党委在实际工作中梳理和整合学院各条块的育人工作机制,逐步构建高效、严密的全员育人体系。生命医学系教工党支部与菁英班结对共建,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师生携手共创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正高级教师党员担任菁英班人生发展导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动物学研究生党支部、光华书院教工党支部,共同开展新生·走好第一步主题党日活动,从人生、学习、科研三个角度帮助新生走好大学的第一步。

五、创新举措,师生共建齐鸣

“师生支部共建”是新的形势下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有效载体,是高校教工与学生联系的有效纽带,有利于全面推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实现师生同进步、共发展。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教师党建对研究生党建的指导和促进作用,从学院党委委员、教工支委、一般教师党员三个层面,分别开展对研究生党支部和党员的对接,切实增强研究生党支部和党员的日常管理。此外,学院党委积极搭台促进师生共建机制,既发挥教师党员的模范导向作用,同时提升党支部在学生中的引领作用。

优化发展路径,提升培养质量。学院研究生数量众多,研究生党员的发展始终是一项重要工作,一方面每年做好党员发展计划并严格执行,另一方面安排党员教师作为其中一名培养联系人,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再者党委预审时设置答辩环节并征求导师意见,这样多管其下,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孵育支部建设,彰显示范作用。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进一步推动提升学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水平,学院党委积极孵育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组织动物学研究生党支部申报校示范党支部培育支部工作,并成功入选。有力发挥了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并辐射全院的学生支部,促进党建工作的健康发展。

创新组织生活,促进师生共建。指导鼓励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富有专业特色的组织生活形式和内容,如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参与学院“安全实验室”创建活动,带动全体研究生争做“安全小卫士”,更好服务研究生群体的专业成长。生物学系教工党与学生党支部、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联合开展五四青年节活动,与动物学研究生党支部联合采访“立德树人教师团队”嘉宾开展走好人生第一步主题党日活动、共建B楼爱心小屋、共建“爱心角”等,为师生服务。

六、特色实效,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学院党委坚持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抓好特色党建,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积极申报和实施宣传部文化建设项目;重视理论研究工作,积极申报党建研究课题和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2018年度,《以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为着眼点提升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力》获得校党建研究课题立项;《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引领作用研究》获得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立项;《脑科学知识传播小课堂》、《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师生携手共创新时代》两项被列为校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观摩交流活动。

此外,学院党委还注重依托线上平台开展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完善学院“党务公开网”,做好党建信息发布与宣传展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服务凝聚师生党员,提升党建工作效果。




|
Copyright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