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携手党建联建,助力乡村振兴——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植物学研究生党支部赴崇明兴胜村结对帮扶

发布日期: 2022-12-01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关精神,助力乡村建设,11月18日,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与植物学研究生党支部的师生代表们前往崇明区横沙乡兴胜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此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的两位医生一同前往。

兴胜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医疗资源也相对匮乏。针对腰间盘突出、心血管疾病等老年人中常见病症,长征医院的两位医生用通俗的语言,形象的事例向当地村民进行了科普,并为如何预防和自查此类疾病的发生提供了有效的建议。讲座过后,两位医生帮助村内老人测量血压、解读体检报告,耐心地回答每一位村民们的问题。

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同兴胜村党支部一起针对乡村发展问题展开讨论。兴胜村蔡主任从交通运输、教育、医疗、产业发展等方面介绍了村内的基本情况及当前所面临的困境,并提出希望依托高校资源开拓发展途径,改善农民生活。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王洋介绍了学院的研究方向,并邀请村中留守儿童前往学校参观交流。从事植物病理研究的朱品宽副教授针对当地柑橘种植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指导并给出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两支部进行了简单的捐赠仪式。除血压检测仪外,党支部还为村内的老年人和留守儿童准备了阅读书籍,捐赠至村委会图书馆,以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

自2019年起,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和兴胜村党支部本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建立起长期的结对帮扶关系。此次活动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在延续精准帮扶的基础上,也为研究生党员提供了实地考察调研的平台,引领研究生的党员立足基础民生,开拓创新思路,将科学研究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做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研究。



|
Copyright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