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50天,6000次问诊,10条健康小贴士2.0

发布日期: 2022-05-08   作者   浏览次数 7
      自3月19日以来,由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医学与健康研究院、上海长征医院、奉贤中心医院,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芜湖医院、附属长宁精神卫生中心等机构,具有医生职业资格的青年医学生组成的校园医疗小队,通过邮箱、电话等平台已接到超过6000条问诊信息。
      医疗小队进行了词云分析,结合高频词汇,在前期“疫情防控期间常见疾病应对处理方案”基础上,再次归纳出了疫情期间十大类常见健康问题,汇总形成了朗朗上口的“十莫十要”“十条医学小贴士2.0”,以帮助封控期间在校师生初判、调适身体状态。

十条医学小贴士2.0 

十莫十要
用眼莫过度,劳逸要互补;
上火莫着急,维C要补齐;
扭伤莫怠慢,冰敷要尽早;
烫伤莫害怕,冷水要冲洗;
腹泻莫慌张,用药要合理;
过敏莫轻视,被褥要晒洗;
耳鸣莫疏忽,听力要保护;
心慌莫大意,就医要及时;
牙炎莫着急,卫生要做起;
经血莫惊慌,心态要放平。

 

 


1.用眼莫过度,劳逸要互补

      对于用眼过度、视疲劳、眼睛干涩、发炎等情况,应尽量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适当放松眼睛(比如眺望远方等),同时配合使用玻璃酸钠滴眼液,如有炎症可使用氧氟沙星滴眼液、金霉素眼膏等。注意用眼卫生,切忌用手揉搓眼睛。

 

2.上火莫着急,维C要补齐

      对于上火、口腔溃疡类,平时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C(维C或泡腾片可以适当吃),少吃油腻辛辣或者油炸类食品。

 

3.扭伤莫怠慢,冰敷要尽早

      关节扭伤常见于脚踝和膝关节,脚踝扭伤首先要抬高患肢,同时加以冰敷,并适当辅以云南白药进行治疗,若疼痛难忍可加非甾体类药物治疗,后续消肿后可在医生指导下辅以活血化瘀药物治疗。膝关节急性扭伤常见问题多是交叉韧带或半月板问题,首先应避免患肢活动,同时加以冰敷,并及时就医,MRI进行诊断以明确下一步治疗。

 

4.烫伤莫害怕,冷水要冲洗

      热水或油烫伤后,应立即用流动的冷水冲洗伤面,水流不宜过大,降低伤面温度,缓解疼痛。待冷却后,小心将烫伤位置贴身衣服脱去,必要时可以用剪刀剪开衣服,保留粘住部分。冷水中连续冲泡15-30min,疼痛感消失为宜。最后涂抹烫伤膏,如果皮肤起水泡,不可随意挑破,应及时寻求医生帮助。

 

5.腹泻莫慌张,用药要合理

      腹胀、腹泻主要是消化系统出现功能异常所导致。当消化不良时会出现腹胀,如有急性肠炎或肠道菌群失衡会引起腹泻。无论是腹胀还是腹泻都要注意调节饮食,尽量减轻肠胃负担,减少肠胃刺激。长时间腹泻不止,很容易导致脱水的问题。因此,需要及时进行药物治疗,一般腹泻期间最好吃氟哌酸、黄连素、肠炎宁片或者其他可以止泻的止泻药。

 

6.过敏莫轻视,被褥要晒洗

      预防皮肤类疾病的发生,应清淡饮食,劳逸结合,减少熬夜,避免抵抗力下降,对于过敏性体质,避免接触或者食用过敏性物品。对于身上的皮疹、痘痘等皮肤类疾病,特别对于脸部危险三角区内的痘痘,不能挤压,避免引起颅内感染。对于带状疱疹,亦需在专业医师指导下予止痛及抗病毒等治疗外,应勤更换床单被套和晒太阳,减少螨虫过敏;蚊虫叮咬逐渐增多,需要增加防蚊驱蚊设备。

 

7.耳鸣莫疏忽,听力要保护

      不过度佩戴耳机,且使用耳机时需在安全的音量下,睡眠时不要长期使用软耳塞。洗澡或者洗头时避免污水流入耳朵。注意休息,保证睡眠时间及睡眠质量。同时对于上呼吸道感染、鼻腔、鼻咽部疾病要及时适当处理。如明确为中耳炎,在专业医师指导下使用抗生素或抗生素与类固醇类激素,清洗外耳道等治疗。

 

8.心慌莫大意,就医要及时

      隔离期间如果出现心慌,需要排除隔离期间植物神经和紊乱而导致的躯体症状,部分同学也会出现进食哽咽感,消化不良,气短乏力,头晕困倦等症状。这些躯体症状是由于躯体应激性情绪反应的一部分表现,不需要特别紧张。若胸痛同时伴有胸前压榨感,极度乏力,严重呼吸困难或感觉眼冒金星,黑矇感,或疼痛同时出现后背或者肩膀部位疼痛甚至牙疼,需拨打急救电话,尽快去医院就诊。

 

9.牙炎莫着急,卫生要做起

      智齿周围黏膜红肿、疼痛是最常见的症状,部分患者还会出现低热、面部肿胀和张口受限等症状。首先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还可以配合使用牙线、冲牙器等帮助局部清洁,维持口腔卫生。总之,保持好口腔整体及智齿区域卫生是预防智齿冠周炎的根本措施。对于主观上感觉疼痛明显者,可酌情选用止痛药,如布洛芬,并可在医师指导下使用抗生素。

 

10.经血莫惊慌,心态要放平

      月经结束后一两周出现类似月经来潮或白带带血丝的情况不要怕,有可能是排卵期出血。排卵期出血发生于两次月经周期之间,可能伴有轻微腹痛,一般2-3天结束,且出血量少于正常月经量,为生理性出血,无需药物治疗。如若有异味、持续时间长,或伴有其他不适症状,则可能为病理性出血,此时请及时就医。
 

|
Copyright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