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测试

“生命科学研究的初心就是让生活变得更好!”——听我院叶海峰老师讲述他的战疫经历

发布日期: 2022-06-08   作者   浏览次数 5

      叶海峰,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研究员。5月8日,接学校紧急任务,我进入研12公寓隔离,5月14日回到了阔别两月的办公室,自此开始在办公室的战疫生活。

 

 

我的学生们都是好样的志愿者

      3月13日,学校开始闭环管理。闭环当日,为维持实验室日常运行,我的三位高年级博士研究生——高天、乔龙亮、吴嘉丽自告奋勇驻扎实验室。他们做事情非常认真负责,我也相信他们能够照看好我们这个大实验室。

      我进入实验室时,三位同学已在实验室驻守了2个月,他们状态很好,各自的科研工作也进展顺利。最近我跟学生们生活在一起,我们一起讨论课题,一起做核酸,一起吃饭,一起打桌球,仿佛自己也回到了学生时代……

      我们实验室很多同学都是党员,几位同学都做过党支部书记,学生们的党员意识非常强,其他同学也深受鼓舞,平时各类志愿者活动都会踊跃参与,对此我也非常支持。

      封控在实验室的三位学生在照看好实验室之余,也加入了学院志愿者队伍,帮着照顾学院其它课题组实验室,帮着一起搬运分发物资,给各个片区的老师同学送饭等。

      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我们院的孙功锐老师,他从封校起一直坚守在生科院,为生科院大家庭的留守成员提供各类物资和生活保障,包括生活用品、送饭、转运物品等等。我们的学生在他的照顾下已经在里面坚守了近80天。

      在第一批学生志愿者团队招募中,我们组的博士研究生孔德强同学毅然前往,并担任华东师大抗疫急先锋临时党支部书记。

      在4月份招募志愿者时,我的硕士研究生高纤云也积极申请加入。我非常欣喜我的学生在面临困难时毫不退缩,利用自己所学知识本领为社会做贡献。

 

我的博士研究生乔龙亮在做志愿者

 

线上毕业答辩会

      封闭在家的两个月正是课程教学阶段,学生封在宿舍里,我们封在家里,只好采取线上授课。居家隔离时由于女儿白天要上网课,我常常也只有等孩子睡了才能有安静的时间好好备课,修改学生的论文。

      相信很多居家隔离的老师也和我一样,线上授课更需要我们精心准备课件,才能抓住学生们的注意力。

      除了给学生上网课,我今年也有3位研究生要毕业,其中曾获校长奖学金的博士毕业生周阳,自4月29日起担任了学生志愿者队队长。

      他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知道他参加志愿者工作后我非常欣慰,我们的毕业生不仅本职学习工作搞得好,也非常有担当。周阳还将继续在我这里做博后,封控期间他的一篇文章也已经被接收。

      由于疫情无法线下答辩,我们只好改为线上答辩。学生们在预答辩时,PPT还是比较糟糕的,讲得逻辑性也不好,我非常不满意,当时没有忍住,狠狠地批评了他们,同时也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后面正式答辩时,学生们的表现还是很不错,得到了评委专家们的认可,但仍有进步的空间。做老师的总是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在校期间得到足够好的训练,将来开始工作也会更加得心应手。

5月15日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

 

疫情期间的科研作业

      这两个月的科研实验工作很艰难,我们实验室有好几个课题都正处在攻坚时期,许多做到关键的实验如果中止,重新开启又很需要时日。但我们生命科学研究的初心就是为了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好,疫情面前,生命为重。

      往日我的学生们总是想着多做实验、多拿数据,但缺乏思考,阅读文献很不够。刚好有了这个时间可以沉下心来多读、多想、多写。4月初我按照每个人的方向都布置了作业,并让大家在封控期间完成一篇综述性论文。

      此外,为了让学生们仍然保持着学习的劲头,我们每隔三四日就开展全员线上组会,让大家讲一讲近日阅读的文献,一起讨论学习到的新思路或新想法,对自己科研课题的指导意义和启发。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开展了20余次线上组会,我也很欣喜地看到学生们的阅读成果较之前有了很大进步,做科研的思维也逐渐清晰起来。

      各个课题小组也经常一起开展自己的线上小组会,讨论之前的数据结果,工作如何能够做得更好,提出新的研究计划和思路。他们和我汇报时,我也明显发现学生们对自己的实验有了想法,不再是我指哪儿打哪儿,能够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推进方法。

      科研不仅仅是做实验,更需要深度思考。虽然此次疫情使得我们的实验停滞,但也给我们机会学习、反思、总结。这个月我到了学校,工作时间充裕不少,幸运的是实验耗材也可以订购了,我们的研究工作也在逐步重启中。

 

学院的科研管理工作

      我同时负责我们学院的科研管理工作,其中一项是生科院实验仪器平台建设,从总体规划,到施工设计、图纸修改等等,我和同事常常通过线上会议商讨其中事宜。如今形势好了起来,我们的平台也有望进入施工阶段,在不久的将来为大家提供服务。

      我们学院在疫情期间仍旧坚持推进六场“生命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邀请校内知名学者专家,为学院师生分享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虽然从之前线下的面对面交流改为了“云端”相见,但是作为疫情管控期间为数不多的学术交流活动,学院师生的参与热情还是极高的。

      此外,我还有幸承担了由研究生院支持的华东师范大学国际知名学者大讲堂活动。近期即将举办“未来生物技术前沿大讲堂”系列报告,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展线上讲座,希望在给我们的学生老师们带来最好的精神食粮。

 

生科院生命科学大讲堂”等系列讲座

      接上海市教委和闵行区科委请求,我们学校组织了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我鼓励所分管的生科院实验平台工程岗老师们尽量参加,这对我们生命科学研究工作者来说,正是发挥专业水平能力的时候。

      目前,黄婷妹、单烨、缪建成、舒蕾等老师在校外核酸检测机构做志愿者,其中黄婷妹老师作为队长要一直坚守岗位直到七月高考结束。

黄婷妹、单烨、缪建成、舒蕾老师在做核酸检测志愿者

      我们实验室工程师戴迪老师也在4月28日加入了学校核酸采样队。我在教研区被采样时遇到了我院的高亚敏和刘梅珍老师。现在学校的核酸采样已经井然有序,他们作战也已一个月余。他们效率非常高,每天都在各个片区工作。

      天气渐热了起来,她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和我打招呼,我才认出她来。高亚敏老师还有个四五岁的孩子在家,我问她:累不累?她轻快地说:“痛并快乐着”。面屏和口罩遮挡了她的脸,但她应该是笑着的。

刘梅珍、高亚敏和戴迪老师在做核酸采样志愿者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我在家时常常听女儿哼唱这首歌,3月封校以来,太太被紧急调往支援防疫工作,家中小女由我自己带。

      回国工作8年有余,每日忙于工作和学生们呆在一起,这次把前面的欠债一下子还了不少,与小女感情急剧升温,在她心目中我的地位也提升不少,隐隐有比肩妈妈的意思。

六一儿童节这天他们组织了云端表演,而6月1日这天也是上海市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第一天,学校里各片区的防护栏拆掉了不少。

      疫情防控是我们全国人民面临的又一次大考,是这些奋斗在一线的平凡人,为我们的有序生活负重前行。

      我在校时间不长,院领导班子轮换着坚守。前面我们院的党远鸿书记、翁杰敏院长在校时间很长,他们经历过一段时间的兵荒马乱。到我进校之后明显感受到学校秩序已有条不紊,这显然离不开领导们的昼夜坚守,无数志愿者的付出,还有老师同学们的积极配合。

      自封校以来,从春到夏,端午已至。这场大考我们已交出阶段性的答卷,我们每个人都是答题人。

 

 原文链接:

“生命科学研究的初心就是让生活变得更好!”|华东师大战疫讲述㉚


|
Copyright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