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会工作  工会活动

教育学部工会组织教师赴苏州河沿岸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 2022-12-08   浏览次数 10

   为积极响应学校工会“看上海,品上海,爱上海”系列活动的号召,教育学部工会于125日中午组织教工利用午休时间从长风公园出发至昌化路码头,沿苏州河沿岸,进行考察、学习。

据悉,苏州河在普陀区境内流经15.26公里,岸线长度约21公里,本次活动游船途径的苏州“十八湾”,见证了上海历史上11个“第一”,包括远东第一啤酒厂——上海啤酒厂、近代第一所昆曲学校——南伶传习所、第一家机器纺织厂——上海机器织布制造局、第一套人民币的诞生地——上海印钞厂、解放后的第一座跨河桥梁——长寿路桥、解放后的第一座重建的清真寺——沪西清真寺、上海第一个活水公园——梦清园等。

通过导览的讲解,老师们对中国近代史尤其是民族工业的振兴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两岸的企业经历了从洋务运动的初探到建国后公私合营的崛起,再到改革开放后的转制,现在它们渐渐消失在了历史长河中,两岸的建筑见证了上海民族工业的百年兴衰,也成为了上海十里洋场时期的璀璨缩影,如今,这些建筑依然矗立在河岸两侧,也延续着它们的历史,更和如今的上海和上海人民一起迎接着未来的新征程。

老师们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对上海这座城市更有感情了,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也是党梦想启航的地方。我们一定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不凡成就。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