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会工作  工会活动

教育学部高峰博士后茶话会

发布日期: 2022-12-08   浏览次数 10

    2022深秋季节,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峰博士后茶话会如期举行。高峰博士后们共聚书斋,畅谈学术与人生。

茶话会的核心内容是科研与找工作,辅以生活中的健康、家庭、心理如何与工作平衡这些话题。孙昱博士向大家分享了近期她阅读的书目,重点向大家推荐了《实证的迷思-重估社会科学经验研究》。黄朔希博士向大家询问了研究中的一个编码问题,大家就质性研究和量化研究中的编码问题和效度一致性展开了深度的讨论。然后大家就最近文章的投稿和审稿问题展开了讨论。疫情期间SSCI审稿的速度明显减慢,大家都互相鼓励,以平和的心态来缓解发文章的焦虑。即使发文章比较艰难,大家也一致同意绝不能为了发文章而发文章,要遵守自己内心的学术底线。大家还针对申请国家课题开展了讨论,分享了一些如何修改以往没有申请成功的课题手稿,如何选取合适的课题主题等。蒋佳、黄朔希和郝桃几位有娃的博士分享了学者如何在科研和家庭之间保持平衡以及是否要二胎的利与弊的讨论。曹鹭博士分享了近期她在找工作中遇到的经验与教训,也讲述了当下就业市场上的年龄和性别歧视。这个话题在女性学者间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