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会工作  工会活动

教育学部第二届双代会第五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2-23   浏览次数 10


2022122913:30,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线上举行。学部主任袁振国、党委书记房建军等第二届教代会代表、工代会代表出席会议,学部机关和有关院系所负责人列席会议。大会由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主持。

学部第二届教代会代表、工代会代表出席会议

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主持大会

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作《教育学部2022年行政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教育学部全体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总结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攀登一流学科与高峰学科的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机遇和挑战,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攻坚克难,守正创新,持续提升人才培养改革力度和实施成效,积极探索一流学科建设新机制,着力构建学科发展新格局,系统提升教育学科服务国家、地区发展战略的综合能力,全面推进国际国内合作与交流,实现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中国式现代化教育不断探索教育学部的独特贡献。

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作《教育学部2022年行政工作报告》

《教育学部2022年财务状况报告》

报告全面总结了教育学部2022年开展的各项工作。学部党委充分发挥党的政治组织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支撑卓越发展。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在思想引领中强化使命担当;持续深化学部现有教育部、上海市层面“样板”“示范点”党支部的内涵建设,在培优育强中释放标杆效应;全面部署,紧抓落实,组织引领、精准覆盖,在疫情防控中打造坚强堡垒;树立卓越导向,系统谋划、扎实推进落实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完成学部各专门委员会整体换届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在全面从严中压紧压实责任。成立学校首个院系级纪委,召开学部党委第二次党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学部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学部坚守“未来教育引领者”的培养目标,深入推进卓越育人。本科大类、佛年计划改革不断深化;适时启动实施学术型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硕士研究生学位基础课程建设;承办学校 “引领者计划”选调生训练营,举办“育关天下:全球教育治理青年营” “教育引领者培育计划”,继续开展“影子校长”品牌项目等,以重点专项任务为载体,提升协同育人视野和平台拓展力;完成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验收工作;学部学生先后荣获“互联网+”全国银奖、上海市金奖,“挑战杯”上海市金奖、上海市“知行杯”特等奖等荣誉。

学部大力加强有组织的科研,不断激发学科创新发展动能。本年度,学部的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数继续保持全国领先;联合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部、上海纽约大学正式成立国内首个教育经济实验室;顺利举行第八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线上线下各平台约百余万人次参与;学部各院系所围绕学习二十大精神、贯彻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要求、立足自身学科特点举办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论坛;中《华东师大教育评论(英文)》《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的学术质量与影响力持续攀升。

学部巩固拓展国际合作平台建设,持续提升全球教育治理参与能力。举办首届“亚洲教育学科博士生暑期研修营”,稳步推进中日韩教育部“亚洲校园+”项目,与香港教育大学等共同发起并承办首届“亚洲大学生创业创意挑战赛”。打造点面结合、多边交流合作的国际学术周 2.0 版;充分发挥教育学科优势,通过教育资政、教育帮扶、教育培训,精准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要。积极参与学校的“强国˙强师”“教育筑梦”计划,承接 6 项“教育梦想”,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堡垒作用,以基层党组织与入选项目结对的方式,为入选项目制定专门的“筑梦”方案。

《教育学部2022年财务状况报告》《教育学部2022年工会工作报告》《教育学部工会2022年财务状况报告》提前以书面形式分发给与会代表审议。会代表依次表决通过了《教育学部2022年行政工作报告》《教育学部2022年财务状况报告》《教育学部2022年工会工作报告》《教育学部工会2022年财务状况报告》。

双代会的胜利召开是教育学部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面向新的一年,教育学部上下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我国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落实到学部发展各方面,体现到今后的各项工作之中。继续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教育学科,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学术支撑,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