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会工作  计划小结

教育学部2021年工会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2-01-05   浏览次数 0

 2021年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全世界抗疫进行时、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同时又是我校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开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学部工会在校工会、学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部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始终秉持校工会“顶天、立地、引领、内功”的工作理念,围绕学部发展的中心工作,在推进民主管理、切实为广大教职工办好事、解难事、促进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履行职责,落实学部民主管理

学部工会协助学部党委按期组织召开教代会,就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方案、条例进行充分讨论并达成共识。10月,召开教育学部第二届第二次双代会,审议了《2021年教育学部绩效奖励分配实施方案》,以无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通过了《2021年教育学部绩效奖励分配实施方案》。12月,召开教育学部第二届第三次双代会,审议《教育学部2021年行政工作报告》、《教育学部2021年财务状况报告》、《教育学部工会2021年财务状况报告》。教代会的召开为推进学部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学部党委的领导下,工会在今年的普陀区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本次选举中,教育学部工会承担了3个场次、12个选民小组、472名教师选民的具体选举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选民多的情况下,根据学部党委的部署,学部工会的10位委员承担了召集人工作:在正式选举之前,通过多次会议,认真组织、细致落实各项组织工作和选举动员工作;在3个场次的选举过程中,所有委员认真仔细,有条不紊,做到了选票发放、选票清点、监票以及计票各环节无缝衔接,有效保障了选举工作顺利圆满地完成。经统计,学部教工的参选率达99.58%,创历史新高,获得学校工会的高度好评。

二、树立榜样,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学部工会积极做好2021年度华东师范大学“三八”先进个人、 “三八”先进集体、“比翼双飞模范佳侣”等奖项候选人的推荐工作,以劳模精神引领校园文化建设,为学部和学校推选优秀教师,树立榜样,推进了师德师风建设。

为弘扬教师职业精神,表彰为学校做出贡献的教职工,2021年教师节,学部工会做好满30年教龄教职工申报,今年有26名教职工获得此项荣誉。

学部工会在为教师做好服务的过程中,积极参与到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中。如,工会小组面向学部教师,包括二级代理教工,定期开展读书会活动,提升教师个人素养和内涵。

三、促进交流,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根据青年教师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发挥青年联谊会在专业服务、文化传承和争当事业标兵中的作用。

2021年,青年教师联谊会申报校工会青年教师基金资助项目“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以“促进青年教师身心健康发展研究”,获批2万元资助。本年度,青年教师联谊会组织了“成功学术·优雅生活”主题讲座系列沙龙“华东师大学报(教科版)面对面”、特邀影子教育之父Mark Bray教授作客“成功学术·优雅生活”主题沙龙讲座、成功举办学术系列沙龙“教科研及论文写作的几点建议”等重要学术活动,并协助学部为青年教师开展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申报的辅导等工作。同时,青年联谊会也协助举办《华东师范大学教育评论英文刊》(ROE)高质量论坛——《超越扎根理论:基于中国教育政策田野研究经验的方法反思》,助力教师在科研方法方面的提升。

在丰富和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的同时,青年教师联谊会也组织多样的活动,如,“趣味生活DIY”等,丰富教师业余生活。

此外,学部女工委还做好市级和校级青年女教师成才资助金申请工作,为促进青年女教师成才和绽放风采,给予关怀和支持。

四、多措并举,激发教工社团活力

学部工会充分利用学部学前教育、艺术教育等专业的优势,发挥教职工自身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创新性地开展各类社团活动,帮助教师强身健体、释放压力、提升职业幸福感。

目前学部已有美食制作、太极拳、合唱、美术、羽毛球、摄影等6个社团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太极拳和羽毛球社旨在提升教师身体素质,每周举行一次。太极拳社团成员在今年的校运动会中参加展演活动。根据教育学部教职工健康促进计划,工会今年新开设“八段锦”培训班。

美食制作、合唱、美术及摄影等社团旨在丰富教师的文体活动。其中,美食制作和合唱社定期举行常规活动,目前均已开展6次。特别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合唱社团20多位老师参加学部党委组织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党旗下的心声-师生歌会”演出,表演了合唱《共筑中国梦》,展现了学部教师风采。

五、互促共进,丰富教工文娱生活

学部工会定期举办三八节女教工活动、六一节亲子活动、春秋游、疗休养等群众活动,丰富教工文娱生活。

在今年三八妇女节中,学部女工委开展“女神节”活动,组织教育学部妇委会丽娃妈咪小屋系列沙龙:女性身体康健运动指导,为女教师提出了具体而实用的运动建议和指导,深受广大女教师欢迎。一些工会小组开展绿植插花、手工制作等活动,帮助女教师提升“慧生活”的能力。

在六一节活动中,工会小组以亲子摄影展、儿童线上才艺表演、绘本阅读、亲子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让学部教工子女在疫情期间度过了快乐的节日。

在春秋游活动中,各工会小组积极行动,创造各种机会和条件,今年已组织35个形式和内容多样的活动。一些工会小组活动和党支部活动紧密结合,使教师在放松身心,加强团队建设与凝聚力的同时,不断提升个人思想修养与师德师风建设。

在暑假疗休养活动中,学部工会组织62名教师分赴八个省份,参加9条不同线路的疗休养活动,使教师感受和了解各地风貌与文化。

学部工会还积极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运动会,在2021年校运动会上获得了广播操比赛优秀表演奖、趣味项目“航天小分队”二等奖、“协力云梯”2个二等奖的好成绩。

在校庆系列活动中,学部工会推选37名优秀教师代表参加校庆大会,组织学部教师观看70周年校庆晚会,让教师亲历和见证学校的发展,深化教师对学校的热爱。同时,学部工会还组织教师参加校庆晚会的文艺演出,胡乐野老师参加独唱,部分女教工参与伴舞,助力开展校庆系列文化活动,展现了学部教师的优雅风采和多才多艺。

以上活动丰富了教工生活,提高了学部的凝聚力。

六、搭建平台,提升文化生活品质

在学部党政的大力支持下,学部工会为教职员工打造了温馨、舒适的“教工小家”,全学部现已有4个教工小家(教育学部教工小家、田家炳书院教工小家、开院教工小家、幼儿园教工小家)。教工小家的建设为教职员工在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余,提供了一个轻松愉快的交流和休息场所。

学部工会积极响应校妇委会的号召,对女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给予充分的关心,建设教育学部“妈咪小屋”,为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教工提供良好的休息场所,解除了新妈妈们的后顾之忧。全学部现有四个妈咪小屋,其中有1个“五星级妈咪爱心小屋”,2个“四星级妈咪爱心小屋”,1个“三星级妈咪爱心小屋”。

为帮助教师强身健体,应对压力,文科大楼520房间教工健身房面向全学部教工开放,为学部教职工锻炼身体提供了好去处。

七、加强学习,着力自身组织建设

学部工会定期组织委员们参加工会工作主题沙龙,深入探讨改善工会工作的方法和策略,增强组织活力,进一步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工会组织建设。今年学部工会成功申报了校工会课题“上海市高校女教师亚健康状况调查研究”。

各工会小组做好工会各项活动的同时,还积极做好宣传与报道工作,本年度学部工会各类活动新闻稿已发80余篇。在自身基础建设方面,学部工会信息化建设已完成,将通过信息化管理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教职员工,为迈向自身建设与管理过硬、服务与学习双优的学习型组织奠定了基础。如,今年社团成员招募的工作中,学部工会应用开发的信息报名系统,高效完成了成员报名和审批工作,受到了广大教工的欢迎。此外,在今年70周年校庆知识竞赛中,学部工会也启用了信息化方式,极大提升了教师参与度。

八、凝心聚力,加大精准人文关怀

学部工会定期做好重大疾病困难补助的申报工作,对生病住院的教职工及孕产女教职工做好慰问工作;加强教职工的生活保障工作,建立困难教职工档案;为会员办理工会会员服务卡、重大疾病互助基金的申请以及工会提供的其他保险申办工作;为二级代理会员办理上交工会拨缴经费和会费,让二级代理会员享受学部工会的福利;做好教职工子女就读附属学校调研工作和推荐入学申请工作,努力为教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做好教职工福利工作,为学部教工发放生日蛋糕券、年货大礼包、电影观摩券、扶贫大礼包等;做好临退休老师的感谢和慰问工作,为每位退休教师赠送荣退礼物。

回顾即将过去的2021年,在学部党委的领导下,学部工会围绕学部发展的中心工作,增强创新意识,给学部教工以充分的人文关怀与支持,有效帮助广大教师提升身心健康,增强团队凝聚力。与此同时,学部工会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学部工会的工作也得到了校工会的好评,教育学部工会荣获“2021年华东师范大学模范‘教工小家’免检单位”荣誉称号。

在下一年度,学部工会将在继续做好现有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开拓和延展各类活动,为学部广大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进一步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助力教师“高效工作、快乐生活”。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