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会工作  计划小结

教育学部第一届工会工作报告(二〇二一年一月十三日)

发布日期: 2021-03-03   浏览次数 0

2015年成立以来,教育学部第一届工会在校工会、学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部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校工会“顶天、立地、引领、内功”的工作理念,围绕学部发展中心工作,在推进民主管理、真心为广大教职工办好事解难事、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引领学部文化建设、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履行职责,推进学部民主管理

 

学部工会协助学部党委按期组织召开教代会,就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方案、条例进行充分讨论并达成共识。五年来共召开8次教代会,先后审议通过了《教育学部行政工作报告》、《教育学部财务状况报告》、《教育学部教学科研单位年度考核方案》、《教育学部专任教师聘期考核方案》、《教育学部其他专业技术岗位聘期考核方案》、《教育学部管理服务岗人员聘期考核方案》、《教育学部年终绩效实施办法》、《教育学部绩效奖励分配实施方案》等。教代会的召开为推进学部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12月学部工会协助学部党委顺利完成学部教代会换届工作。

 

二、树立榜样,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以劳模精神引领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部工会积极做好各项荣誉称号候选人的推荐工作。五年来,经学部工会推荐获得荣誉称号的有“全国劳动模范”1名,“上海市育才奖”2名,上海市“三八红旗手”1名,上海市“巾帼文明岗”1个,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1名,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1个,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2名,上海市教育系统“献出特别之爱”比翼双飞模范佳侣1对,华东师大“师德标兵”3名,华东师大“杰出新人”1名,华东师大“文明岗”2个,华东师大“三八红旗集体”1 个,华东师大“三八红旗手”2名,华东师大“巾帼文明岗”2个,华东师大“优秀妇女工作者”2名。

为弘扬教师职业精神,表彰为学校作出贡献的教职工,每年教师节,学部工会都会做好满30年教龄教职工申报工作,5年来已有90名教职工获得此项荣誉。

 

三、促进交流,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学部工会积极支持青年教师联谊会与上饶师范学院、新疆师范大学等单位定期开展青年教师联谊和学术交流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了各类学习交流平台,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

根据青年教师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发挥青年联谊会在专业服务、文化继承和争当事业标兵中的作用。

围绕学部中心工作,学部工会还结合青年女教职工自身特点和实际,以教学展示、科研分享、生活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帮助青年女教工在忙碌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学会自我调节和解压,增进女教工的友谊,展现高校女性新形象。

学部青年教师联谊会项目“促进青年教育学者全面发展,提升生活幸福感”,在2019年度华东师大青年教师发展基金项目评比中获得优秀。

 

四、多措并举,激发教工社团活力

 

充分利用学部学前教育、艺术教育等专业的优势,发挥教职工自身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创新性地开展各类社团活动。

目前学部共有美食制作、太极拳、合唱、美术、瑜伽、健身操、羽毛球、摄影等8个社团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2018年,美食制作社团荣获“华东师大厨艺展示比赛”二个一等奖,合唱社团荣获“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华东师大教工合唱展演比赛”优秀演唱奖,羽毛球社团荣获“华东师大教职工羽毛球比赛”第三名;2019年,学部太极拳社团荣获“华东师大首届教职工太极拳展演比赛一、二、三等奖。20182019年学部工会的美食制作社团联合后勤保障部和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部门工会,为全校教工开设了二期美食制作培训班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2020年疫情期间,工会开拓创新,开设“云课堂”,丰富教职工的“宅家”生活,美食制作社团以微信形式推出了“特殊‘战疫’中的健康生活——美食制作云课堂”。

 

五、创新载体,绽放时代巾帼风采

 

学部女工委开展以女职工为主要对象的丰富活动,多方位开展了“女神节”、“亲子阅读”、“多彩体验”、“美丽、健康、卓越女性系列沙龙”等多个板块和系列活动。为了让每一个孩子和妈妈的读书爱好都能得到欣赏和鼓励,收获关注和认同,开展“好读书,读好书”的系列亲子阅读时光活动。每年定期举办的女性系列沙龙板块,包括增强女教工自我保健意识的讲座“吃出来的美丽健康:预防医学视角”;帮助青年女教师更好凝练学科方向,缓解工作和生活压力的交流会“平衡:工作和生活的智慧艺术”;教学科研经验分享会“如何站稳三尺讲台”;“我的美丽时光:极简穿搭、素颜日妆”等主题讲座,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提高女教师的生活质量。这些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受广大女教职员工欢迎。

 

六、互促共进,丰富教工文体活动

 

为了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学部工会每年都会举办一些特色活动,先后举办了“五月歌会”、“拥抱春天”诗文朗诵会、“师大·教育·人”教工摄影比赛等活动;联合学部管理团队一起举办“创一流、攀高峰、迎新年——添彩2018联欢晚会”;联合学生事务部共同举办2019年“攀高行远·初心一九”、2020年“廿廿不忘初心、携手奔向一流”教育学部师生新年晚会;顺利举办了4届教育学部师生运动会。这些活动不仅为教师们搭建了展示才艺的舞台,提供了增进交流的机会,同时,通过活动也丰富了教工生活,提高了学部的凝聚力。

此外,学部工会还积极组织教职员工参与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学部教职工在校运动会比赛项目中连续5年获得广播操比赛最佳表演奖。2018年校运动会开幕式上首次恢复了“缺席”多年的教职工方阵入场,由学部老师们组成代表华东师大教职工的方阵,一亮相就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并获得校运动会入场式特别奖。2018年,荣获校妇委会举办的“丽娃群芳秀”华东师大第二届女教师服饰展示活动优秀表演奖、“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校园:印象·青春·传承’摄影大赛”优秀组织奖、2019年,荣获“心怀祖国逐梦而歌——华东师大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合唱展演比赛三等奖、“华东师大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三等奖。

 

七、搭建平台,提升文化生活品质

 

在学部党政的大力支持下,学部工会为教职员工打造了温馨、舒适的“教工小家”和“妇女小家”,全学部现已有4个教工小家(教育学部教工小家、田家炳书院教工小家、开院教工小家、幼儿园教工小家)。教工小家的建设为教职员工在教学科研工作之外提供了一个轻松、快乐的交流和休息的场所。

学部工会积极响应校妇委会的号召,对女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给予充分的关心,2015年开始积极筹划建设教育学部“妈咪小屋”,为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教工提供良好的休息场所,解除了妈妈们的后顾之忧。全学部现有四个妈咪小屋,其中有1个“五星级妈咪爱心小屋”,2个“四星级妈咪爱心小屋”。

文科大楼520房间建成教工健身房对全学部教工开放使用,为学部教职工锻炼身体提供了的好去处。

 

八、加强学习,着力自身组织建设

 

学部工会组织工会委员参加各种工会工作相关的主题沙龙,深入探讨改善工会工作的方法和策略,增强组织活力,进一步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工会组织建设。各工会小组做好工会各项活动的同时,积极做好宣传与报道工作,扩大工会工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在自身基础建设方面,学部工会信息化建设已于2020年初步完成,学部工会将通过信息化管理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教职员工,为迈向自身建设与管理过硬、服务与学习双优的学习型组织奠定了基础。

 

九、凝心聚力,加大精准硬核关怀

 

定期做好重大疾病困难补助的申报工作,对生病住院的教职工及孕产女教职工做好慰问工作;加强教职工的生活保障工作,为会员办理工会会员服务卡、重大疾病互助基金的申请以及工会提供的其他保险申办工作;为二级代理会员办理上交工会拨缴经费和会费让二级代理会员享受学部工会的福利;做好教职工子女入学调研工作和推荐入学申请工作,努力为教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做好教职工福利工作,为学部教工发放生日蛋糕券、年货大礼包、电影观摩券、扶贫大礼包等工作;做好临退休老师的感谢和慰问工作,为每位老师赠送荣退礼物和荣退证书。

除了上述常规性工作以外,疫情期间工会积极为教职工购买、有序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对于在海外的教职工,学部工会统一通过国际快递将口罩寄到了教师们手中,充分发挥好教职工“娘家人”的作用,为教职工健康保驾护航;对于滞留在湖北地区的教职工,学部工会通过微信转账方式发放了慰问金,表达了组织的关切之情;对于逆行者家属吴德芳老师,学部工会在“三八”节当天送上了蛋糕和鲜花以表敬意。这些举措实实在在让教职工感受到了工会大家庭的温暖,增强了学部的凝聚力。

在学部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在全学部工会委员和教职工共同努力下,五年来,学部工会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获得了多项荣誉:2015年,学部工会荣获华东师范大学先进“教工小家”免检单位荣誉称号(免检时间从2015年到2018年);2017年,学部“丽娃妈咪小屋”和“开院妈咪小屋”被评为上海市总工会“四星级妈咪爱心小屋”;2018年,学部工会荣获2015-2017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模范教工小家”称号;2019年,学部“丽娃妈咪小屋”被评为上海市总工会“五星级妈咪爱心小屋”、教育学部荣获2014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先锋号”称号,学部工会荣获华东师大先进“教工小家”称号;2020年,“田家炳书院妈咪小屋”被评为上海市总工会“四星级妈咪爱心小屋”;学部工会荣获华东师大先进“教工小家”称号。

 

学部第一届工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校工会的支持和指导,离不开学部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更离不开各位工会委员的辛勤努力和付出,以及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和配合,谨此向校工会、学部领导、各位工会委员和全体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