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会工作  计划小结

2020年度教育学部工会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1-01-21   浏览次数 0

 

2020年教育学部工会在校工会、学部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围绕学部发展中心工作,在推进民主管理、真心为广大教职工办好事解难事、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引领学部文化建设、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民主管理

1、充分发挥学部教代会的作用,学部工会协助学部党委按期组织召开教代会,就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方案、条例充分讨论、达成共识。2020年顺利召开了教育学部第一届教代会第三次专题会议,审议通过了《教育学部绩效奖励分配实施方案(3.0版方案)》。教代会的召开为推进学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2、学部工会主席参加学部党政联席会议。

3、协助学部党政做好学部职称评定、考核等信访工作。

4、协助学部党委顺利完成教代会换届工作,选举产生第二届教育学部双代会代表67人、工代会代表2人。

二、青年教师联谊会工作

学部工会支持青年教师联谊会开展各项活动,根据青年教师的特点,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并搭建各类学习交流平台。

1、教育学部青年联谊会以“优雅生活”为主题,进行烘焙活动,拉近青年学者的距离,促进大家交流。

2、学部青年联谊会组织青年教师赴崇明长兴岛参访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兴分公司,了解船业的相关知识以及中国船业的发展史;并参观长兴岛博物馆了解长兴岛的发展及变迁史。

3、学部青年教师联谊会组织课题申报分享会,邀请了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匡瑛教授分享课题申报经验,活动得到了青年教师的积极响应与参与,近30位青年教师积极参与交流讨论,为青年教师们搭建经验分享与真诚交流的平台。

三、社团活动

充分利用学部学前教育、艺术教育等专业的优势,发挥教职工自身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创新性地开展各类社团活动。目前教育学部共有8个社团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这些活动受到学部教职工的欢迎和积极参与,通过社团活动增进了同事间的交流,愉悦身心,热爱生活。

1、今年疫情期间我们美食社团以微信形式推出:特殊“战疫”中的健康生活——美食制作云课堂 。精选适合家庭制作的面点、菜肴、甜品等,以丰富大家在家里“闷”的健康生活。这些课程简单易学,原料容易购买,营养丰富,老少皆宜,也便于搭配。让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平衡膳食,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愉悦身心,提高“战斗力”。

2、太极拳社团组织社团成员参加校太极拳展演、上海市教育工会线上太极拳展演。

四、常规活动

为了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教育学部工会定期组织三八节女教工活动、六一节亲子活动、摄影比赛、运动会、秋游等群众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为教师们搭建了展现才艺的舞台,也给大家提供了增进彼此之间的交流的机会。通过活动丰富了教工生活,提高了学部的凝聚力。 

(一)三八节活动

1、疫情期间,学部教职工居家网上办公,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教育学部开放学院开展“真情迎春到·明天会更好”庆祝“三八”妇女节的主题活动,以别开生面的方式,在线上同唱一首歌,最终合成为一首“云合唱”——《明天会更好》 送给全部的女教工,让学部女教工度过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节日。

2、学部工会为女教工们选购了云南寻甸特产“墨红玫瑰花茶”,作为“三八”节的礼物送给每位女教工。祝全体女教职工三八妇女节快乐!

(二)六一节活动

今年的六一有点特别,亲子活动无法正常开展,我们采用了线上相聚的方式给小朋友们宅家期间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和机会,让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才艺展示活动来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

(三)秋游活动

1、教育学系工会组织全体教师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欣赏久石让宫崎骏“天空之城”经典动漫音乐作品演奏会。

2、艺术教育部工会学习四史,参观广富林文化遗址

3、比较所参加多伦路:追寻沪上足迹,探寻历史文化

4、教管系组织上海植物园秋游活动

5、教师教育学院工会组织团建活动

(四)其他活动

1、学部机关工会组织多肉植物栽培活动

2、教信系组织“师大之秋“教师摄影展

3、教师教育学院黄油饼干DIY活动,

4、职成所组织咖啡漫谈读书会

5、宏观院组织插花活动

6、宏观院开展第三届进博会知识竞赛

(五)荣休仪式

1、教师教育学院为三位今年退休的老师举办了简朴而隆重的“荣休仪式”。朱梅书记与周彬院长为老师们献上精美的“永生花”表达祝福之情,并希望他们常回来看看。

2、学前教育学系为周兢教授举行了一场温馨的荣休仪式,并送上一份荣退贺礼, 祝愿周老师退休后能继续发挥余热,之后的生活越来越精彩。

(六)校运动会

1、组织学部教工参加校运动会 广播操比赛。

2、组织学部教工参加校运动会趣味运动会比赛:障碍闯关、协力云梯、同舟共济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

五、教工小家建设

1、在学部党政的大力支持下,学部工会为教职员工打造一个温馨、舒适的“教工之家”,为教职员工在教学科研工作之外提供了一个轻松、快乐的交流和休息的场所,现有4个教工小家(教育学部教工小家、田家炳书院教工小家、开院教工小家、幼儿园教工小家)。

2、学部工会积极响应校妇委会的号召,对女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给予充分的关心,建立了“妈咪小屋”,为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教工提供良好的休息场所,解除了妈妈们的后顾之忧。 现有1个五星级爱心妈咪小屋,2个四星级爱心妈咪小屋。

六、加强自身建设,营造学习氛围

1、学部工会组织全体工会委员参加各种工会工作的主题沙龙,深入探讨改善工会工作的方法和策略,增强组织活力,进一步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工会组织建设。

2、做好工会活动的宣传工作,扩大工会的影响力。

3、已正式启动学部工会信息化建设。

七、其他工作

1、疫情期间为教职工购买、发放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教职工健康保驾护航。

2、定期做好重大疾病困难补助的申报工作,对生病住院的教职工及孕产女教职工做好慰问工作;

3、加强教职工的生活保障工作,为新会员办理工会会员服务卡、重大疾病互助基金;

4、为二级代理会员办理上交工会拨缴经费和会费让二级代理会员享受学部工会的福利;

5、做好教职工子女入学调研工作和推荐入学申请工作,努力为教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6、做好教职工福利发放工作,为全学部教工发放生日蛋糕券、年货大礼包、电影观摩券、扶贫大礼包等工作。

除了以上工作外,学部工会认真落实校工会布置的每一项工作,把关心教职工的切身利益的事做细做到位,对每位会员的请求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尽最大的努力让大家感受到了工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获奖情况:

12020.6田家炳书院妈咪小屋被评为上海市四星级爱心妈咪小屋

22020.4教育学部青年教师发展基金项目促进青年教育学者全面发展,提升生活幸福感被评为2019年华东师大青年教师发在基金优秀项目

3、学部工会被评为2020年校先进教工小家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