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会工作  计划小结

2019年教育学部工会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19-12-27   浏览次数 0

2019年,教育学部工会在校工会、学部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校工会“顶天、立地、引领、内功”的工作理念,围绕学部发展中心工作,在推进民主管理、真心为广大教职工办好事解难事、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引领学部文化建设、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 管理体系完善,各部门相互支撑

教育学部现有教职工(包括二级人事代理)613人,入会率100%。学部工会组织结构完善,共有学部工会委员11人,下设5个工会小组,1个女工委员小组,大家各司其职,不仅使常规工作能够顺利开展,而且有很多创新的活动凝聚人心。

学部党委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积极协调解决各类发展问题。

、事务公开透明,管理民主规范

学部工会协助学部党委按期组织召开教代会,就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方案、条例充分讨论、达成共识。今年9月顺利召开教育学部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教育学部绩效奖励分配实施方案(2.0版方案)》。12月顺利召开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教育学部2019年行政工作和财务报告》。教代会的召开为推进学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部工会主席参加学部党政联席会议,参与学部党政班子对学部各项工作的讨论,并协助学部党政做好学部职称评定、考核等信访工作。

三、温暖青年教师,助力人才培养

学部工会积极支持青年教师联谊会与上饶师范学院、新疆师范大学等单位定期开展青年教师联谊和学术交流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了各类学习交流平台,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

根据青年教师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发挥青年联谊会在专业服务、文化继承和争当事业标兵中的作用。

围绕学部中心工作,学部工会还结合青年女教职工自身特点和实际,以教学展示、科研分享、生活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寓教于乐,帮助女教工在忙碌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学会自我调节和解压,增进女教工的友谊,展现高校女性新形象。今年组织了我的美丽时光——青年女教师主题讲座。

四、创新社团建设,提升生活品质

充分利用学部学前教育、艺术教育等专业的优势,发挥教职工自身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创新性地开展各类社团活动。目前教育学部共有8个社团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这些活动不但受到学部教职工的欢迎和积极参与,而且有的社团活动已成为学校工会开展活动的组成部分。

1、美食制作社团活动。校美食培训班——教育学部、外汉基地、后勤保障部联合举办。2、音乐社团活动。3、太极拳社团活动4、羽毛球社团活动5、美术社团活动6、健身操社团活动7、瑜伽社团活动8、摄影社团活动。

五、开展常规活动,丰富教工生活

为了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教育学部工会定期举办三八节女教工活动、六一节亲子活动、摄影比赛、迎新年联欢会等群众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为教师们搭建了展现才艺的舞台,也给大家提供了增进交流的机会。通过活动丰富了教工生活,提高了学部的凝聚力。

组织“三八”妇女节活动:

染出师大春天同款色丝巾—“三八”妇女节植物扎染、传承工匠精神,展示工匠之美——“三八”妇女节手工制作、巧手制甜点、速画生活汇等“三八”妇女节活动。

组织“六一”儿童节亲子活动:

人工岩壁攀岩体验 ——“六一”儿童节亲子活动、欢乐瞬间,幸福永恒——“六一”儿童节亲子摄影活动、乐高机器人,陪我过“六一”——stem创意体验活动、宇宙梦想家、陪伴,是最好的礼物等“六一”儿童节亲子活动。

组织教工摄影比赛:

教育学部“师大·教育·人”——教职工摄影比赛。

组织新年晚会:

教育学部新年晚会“廿廿不忘初心,携手奔向一流”。

组织教工春秋游活动

组织教工参加校运动会比赛

学部工会还积极组织教工参与学校运动会。教育学部的教职工在今年的校运动会比赛项目中获得广播操比赛最佳表演奖、跳绳比赛二等奖、投篮比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组织教工参加校工会比赛活动

1、2019年教育学部太极拳社团在校首届教职工太极拳展演中喜获佳绩,教育学部一队荣获一等奖,三队荣获二等奖,二队荣获三等奖。

2、心怀祖国 逐梦而歌——2019年华东师大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合唱展演三等奖。

3、左志宏 老师荣获2019“阅动人生”礼赞祖国诵读大赛一等奖;秦敏 老师荣获2019“阅动人生”礼赞祖国诵读大赛三等奖。

4、2019年教育学部荣获华东师大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三等奖。

5、吴德芳 荣获2019年华东师大教职工书法.板书.钢笔字大赛一等奖 ;叶明春 荣获2019年华东师大教职工书法.板书.钢笔字大赛一等奖;严敏荣获2019年华东师大教职工书法.板书.钢笔字大赛三等奖。

六、加强自身建设,营造学习氛围

学部工会组织工会委员参加各种工会工作相关的主题沙龙,深入探讨改善工会工作的方法和策略,增强组织活力,进一步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工会组织建设。

工会委员在学部网站上及时做好工会活动的宣传与报道工作的同时,不但致力于扩大工会工作的影响和凝聚力,而且随时根据需要学习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提升工会工作的管理水平和文化素养。

学部工会信息化建设本学前期已正式开始启动。

七、教工小家建设,温暖工会大家

在学部党政的大力支持下,学部工会为教职员工打造一个温馨、舒适的“教工之家”,为教职员工在教学科研工作之外提供了一个轻松、快乐的交流和休息的场所。

学部工会积极响应校妇委会的号召,对女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给予充分的关心,建立了“妈咪小屋”,为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教工提供良好的体息场所,解除了妈妈们的后顾之忧。

文科大楼5楼健身房对全学部教工开放使用,为学部教职工锻炼身体提供了的好去处。

八、情感凝聚人心,组织关怀到位

1、定期做好重大疾病困难补助的申报工作,对生病住院的教职工及孕产女教职工做好慰问工作;

2、加强教职工的生活保障工作,为新会员办理工会会员服务卡、重大疾病互助基金的申请以及工会提供的其他保险申办工作;

3、为二级代理会员办理上交工会拨缴经费和会费让二级代理会员享受学部工会的福利;

4、做好教职工子女入学调研工作和推荐入学申请工作,努力为教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5、做好教职工福利工作,为全学部教工发放生日蛋糕券、年货大礼包、电影观摩券等工作;

这些举措实实在在让教职工感受到了工会大家庭的温暖,提升了学部的凝聚力。

2019年获奖情况:

• 上海市教育系统“模范教工小家”

• 上海市“教育先锋号”

• 上海市“五星级爱心妈咪小屋”

• “先进教工小家”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