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会工作  计划小结

2017年教育学部工会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18-01-17   浏览次数 0

在校工会和教育学部党委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教育学部工会2017年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协助学部党委做好教代会工作

教育学部工会协助学部党委顺利召开了教育学部第一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 本届教代会上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同志作了《教育学部行政工作报告》, 代表们就行政工作报告内容分组进行了讨论, 与会代表不负所托、认真履职,经过代表们的充分讨论最终达成共识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行政工作报告。 教代会的召开为推进学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支持青年教师联谊会工作

今年学部青年教师联谊会成功申请了校工会的2017年华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发展基金项目,项目名称: 丝路同行:青年教育学者服务社会、合作发展项目,经费:2万。在学校工会青年教师发展基金项目的资助下,在学部工会的支持下,201792日至6日,丝路同行第三季:教育学部青年教师联谊会一行7人,赴新疆师范大学教科院和初等教育学院参加大数据时代下中小学教育前瞻性研究高峰论坛及多项学术交流活动。127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与上饶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育交流活动暨第一届上海·上饶“丽娃—鹅湖”教育论坛在上饶师范学院举行, 这是教育学部青年教师联谊会在2016年开展相关联谊活动基础上,继续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

青年教师联谊会的活动不仅增进学部不同专业、领域或学科青年教师之间的相互了解,而且为青年教师进一步加强跨院校的交流提供了机会和平台。除了学术上的交流外,开放教育学院青联会于614日组织了三十余名学院青年教师开展“创意无限 放飞青春”为主题的自制风筝大赛。118日学部青年教师联谊会组织亲子教育戏剧工作坊活动, 学部青年教师与她们的子女,一同参与了英国教育戏剧工作坊“小船”的活动。

三、“三八”妇女节组织女教工活动

由于学部女教工人数比较多,学部工会以工会小组的形式组织女同胞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三八节活动。38, 学部机关工会小组组织了女神节半边天的活动, 本次活动以健康服务为出发点,不仅提供咖啡美食,还打造了一堂办公室健身培训课,让这个女神节显得更有意义; 开放教育学院全体女教工50余人在此河西三楼秋林阁餐厅一场别开生面的包饺子活动, 本次活动除了包饺子,每位老师还自带一份自己的拿手菜和大家一起分享,大家在一起边吃边切磋厨艺,好不热闹开心; 高等教育研究所工会的女教师们选择走出校园,融入自然,来到了学校附近的中山公园游览,以庆祝“三八”妇女节; 教管系的女老师们齐聚一起,边喝咖啡边畅聊着近期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大家对如何借助学部发展契机寻求个人的发展空间作了充分交流 ,对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关系介绍了自己的心得; 学前教育系的女教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的体育场馆,开展了一次迎“三八”妇女节的羽毛球比赛,推动大家进行体育锻炼,并增加教工之间的交流; 课程与教学系的女老师们为过一个属于自己的特别节日,大家从家中带来了自己的拿手好菜,装盘后参加系里的自助午餐会活动; 学部女工委还举办了以“平衡:工作和生活的智慧艺术”为主题的女教师沙龙活动。

、五月歌会活动

2017510日,伴随着初夏的骄阳,教育学部各院系所、各部门教师带着青春的豪情和干劲,相聚在逸夫楼报告厅,共同参加由教育学部工会主办的教育学部“五月歌会”。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平、副主席李小英,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党委书记汪海萍、党委副书记万明霞以及各事务部主任、各院系所领导、学部工会委员参加了歌会。歌会吸引了9支队伍参赛,每支队伍都经过了精心准备,拿出了看家本领,整场表演掌声不断。通过本次歌会凝聚了队伍,增进了交流,为老师们搭建了展现才艺的舞台,展现出了师大教育学人昂扬的斗志与团结的精神。

五、“六一”节亲子活动

201761日下午,教育学部举办了“六一儿童节亲子活动”,本次活动共有近60对亲子参加。活动分为两个场地,文科大楼的一楼大厅里是低年级小朋友创意折纸,干训楼的创客空间是高年级的乐高活动。折纸活动中,小朋友们跟着志愿者老师一起,用五颜六色的彩纸折出了小兔子、小帽子,爸爸妈妈们更是亲自上阵陪着宝宝们忙得不亦乐乎。乐高这边,专业老师给小朋友们分发了乐高教具,并引导孩子四人一组,小朋友们在“比搭建、比速度、比耐力”的过程中学习热情高涨,“无拘无束”的氛围激发了小朋友们的创造力。最后,孩子们领取了活动的小小战利品,“小礼品大收获”,集体拍照留念后宣告本次活动完满结束。亲情无限,创意无界,孩子和家长们度过一个愉快的六一,并通过活动互相认识,互相交流,感受到教育学部大家庭的温暖。

六、推进教职工健康促进计划实施

学部工会通过组织健步走、太极拳、广播操、羽毛球比赛等体育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参加健身锻炼。为了进一步落实健康促进计划,今年上半年文科大楼520的学部健身房正式对外开放,为学部教职工锻炼身体提供了的好去处。学部工会组织教工积极报名参加校运动会比赛项目,本届运动会上教育学部荣获华东师大教职工运动会广播操比赛一等奖、跳长绳比赛二等奖、篮球定点投篮比赛三等奖。学部工会还成功组织了教育学部第三届运动会,学部党政领导积极带头参加了运动会项目的比赛,共有289名教工参加了定点投篮、跳长绳、踢毽子、森林不倒翁、高尔夫球、撕名牌等项目的比赛,运动会上大家赛出风格、赛出精神、赛出友谊。

七、暑期教工休养的组织工作

为了让能更多的教职工能参与暑期休息休养活动,学部工会配合校工会做好报名和协调休养景点等工作,今年学部共有20位教工参加了暑期休养活动。

八、教职工子女推荐入学工作

配合学校工会做好教职工子女推荐华师大附属小学、附属紫竹小学、附属外国语实验学校、二附中和进华中学的入学申请工作,为教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学部工会还配合校工会做了二级人事代理教工子女申请入幼儿园的前期准备工作。除此之外还积极配合校基终处做好下一年度教职工子女申请就读附属学校意向调研工作, 为明年教职工子女推荐入学工作做好准备。

九、新会员的入会申请工作

学部工会今年为90位二级代理教工申请办理工会会员, 在各用人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学部工会为所有二级代理教工上交了拨缴经费, 90位二级代理教工享受到工会会员的待遇和福利。今年共为112位新会员申请办理了工会会员服务卡。

十、加强教职工的生活保障工作

做好新入会会员的重大疾病互助基金的申请办理工作,以及工会提供的其他保险申办工作。今年为21位会员申请办理了重大疾病互助基金。

十一、教职工福利发放工作

配合校工会做好福利发放工作,今年学部工会为500多位教工发放了新年大礼包、生日贺卡和蛋糕券、电影票、教师节毛巾礼盒、中秋节粽子和咸蛋、橄榄油。

十二、帮困“送温暖”工作

对生病住院的教职工及孕产女教职工及时做好慰问工作,今年已看望了20多位教工。为了把校工会的春节前“送温暖”活动这项实事办好,学部工会深入了解本部门每一位困难教职工的实际情况,掌握困难原因,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有困难的教职工申请帮困经费。

十三、社团活动

充分利用学部学前教育、艺术教育专业的优势,创建特色社团。教育学部工会已组建二个教工社团: “彩社”---美术社团;“音社”---合唱团。

十四、会员荣退工作

    今年学部工会为19位荣退会员送上了精美的纪念品和荣退证书,感谢他们多年来为学部工作做出的贡献。

十五、加强工会活动的宣传工作

在学部网站上及时做好工会活动的宣传与报道工作,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工会的工作,扩大学部工会工作的影响和凝聚力。

十六、建好“教工之家”和“妇女之家”                       

在学部党政的大力支持下,学部工会在文科大楼522室打造一个温馨、舒适的“教工之家”,为教职员工在教学科研工作之外提供了一个轻松、快乐的交流和休息的场所。

学部工会积极响应校妇委会的号召,对女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给予充分的关心,建立了“妇女之家”,为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教工提供了良好的体息场所,解除了妈妈们的后顾之忧。今年工会小组创建的二个妈咪小屋被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女工作委员会评为“2017年四星级爱心妈咪小屋”。

以上内容是今年教育学部工会所做的主要工作,除此之外,学部工会还认真完成了校工会布置其他日常工作。

 

附件:2017年获奖名单

 

 

2017年教育学部工会获奖名单:

1、教育学部的二个妈咪小屋被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女工作委员会评为“2017年四星级爱心妈咪小屋”

2、顾小清荣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吴丹荣获华东师范大学三八红旗手;学生事务部荣获华东师范大学三八红旗集体

3、教育学部荣获2017年教职工运动会广播操比赛一等奖、跳长绳比赛二等奖、篮球定点投篮比赛三等奖

42017年华东师范大学第三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方圆纵横”教职工五子棋大赛优秀组织奖

5、“方圆纵横”教职工五子棋大赛获得第五名

6、第三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王隽、宋静卡拉OK比赛分别获得第二名、第三名

7、刘德恩老师获得教代会优秀提案奖

82017年度校优秀工会干部:王 莉

92017年度校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王海东、冯 民、唐婷婷、徐 峰、占风菊、马丽华

102017度学部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宁本涛、梅 剑、张 燕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