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教工支部

特殊教育学系师生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辅导报告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19-11-06   浏览次数 0

2019年10月30日下午,由特殊教育学系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辅导报告于田家炳教书院801顺利开展。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教育学部原党委书记汪海萍教授,特殊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特殊教育学系2018级、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的17名正式党员。本次活动由特殊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江琴娣同志主持,由汪海萍同志主讲。

报告伊始,汪海萍老师向全体党员明确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背景、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在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第98个年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国际大环境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本次主题教育在此大背景下,针对性更强。


汪海萍老师从7个维度阐述了对百年变局的理解:1)大国间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2)科技进步影响深远并伴随众多不确定性;3)民众权利意识普遍觉醒;4)人口结构变化复杂深刻;5)国际多边体系进入瓦解与重构过程;6)作为超级大国的美国制度颓势显露;7)主要大国之间”规锁”与”反规锁”日趋白热化。其中,汪海萍老师以生动鲜活的例子,向大家介绍了修昔底德陷阱、难民潮、美国对华政策等政治经济理论和现象。

随后,汪海萍老师指出,中国的崛起问题多多,矛盾重重,尤其要聚焦国内主要矛盾、党内问题、党员干部问题。汪老师结合其自身工作经验,梳理了现阶段党建的基本理论体系。她指出,主题教育的意义在于根据实践去理论创造、去武装全党思想,思想武装、理论武装是首要目标。她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六个维度阐述了全方位、全过程、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要做到往深处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最后,汪海萍老师指出,特教事业承担着国家使命,我们最重要的权利就是奉献的权利。她勉励特教人应具备统一的精神密码”爱民为民,为国担当”,特教人应该看到人性的温润,更加肃然起敬,更有大局观。当看到一个个特殊儿童和家庭时,应该知道人这一生值得计较的事情寥寥无几,如果能够将有限生命用来为有需要的群体做一些事情,减轻他们的一些痛苦,是多么幸福。


接近尾声,江琴娣书记对本次组织生活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党员同志应当提高占位,提升格局,精诚团结,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出彩,作为特教人,需发挥重要、独特、卓越而不可替代的贡献。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