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教工支部

走近神秘江永女书、融汇优秀校园文化——记学前教育系教工党支部、学报编辑部联合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6-21   浏览次数 0

201965日下午15:30,学前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与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期刊社党支部联合党员活动”走近神秘江永女书、融汇优秀校园文化”讲座在田家炳楼510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女书传人、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妇女代表、江永女书形象大使胡欣女士莅临开讲。活动由学前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左志宏书记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师范生兼职导师、音乐家谭盾先生的夫人黄静洁,学前教育学系教授、儿童语言研究专家周兢,学报期刊社党支部副书记周萍,学报期刊社副社长胡岩在座,党员同志们踊跃参加。

胡欣女士开讲现场

左志宏书记主持

胡欣女士从女书的源起及文化地位开始娓娓道来。女书流传于湖南省江永县,是世界上发现的唯一的女性文字,它用歌谣、文字等形式展现了女性的生活场景和情感世界。与中国汉字是表意文字不同,女书是一种表音文字,记录的是当地方言的”土话”,用当地”土话”朗读或吟唱。中国”女书”是人类历史上一个根基甚古、牵涉面甚广的神奇文化现象,在人类学、民族学、社会学、语言学、考古学等多个领域都有重要的而研究价值,被国内外众多学者称为”一个惊人的发现”、”中国文字史上的奇迹”。20023月,江永女书入选首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200510月,女书以”全世界最具性别特征文字”被收入《世界吉尼斯纪录大全》;20066月,女书入选全国首批非物质华文化遗产名录。

女书(来源:百度图片)

在女书背景介绍的基础上,胡欣女士还就女书的文化传承和教育传承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尤其是谭盾先生以女书为题材创作了微电影交响诗《女书》,并与国内外多个乐团合作举行演出,进一步将中国女书推向世界。同时,以胡欣女士为代表的诸多女书文化传承人和教育者还在当地学校进行宣传和教育,让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一代代延续下去。该话题引起了在座教育工作者的极大共鸣,并就如何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讲座结束后,胡欣女士还现场撰写女书,将”福”字送给在座的每一位党员。党员们纷纷表示,这”福”字既是一种祝福的传递,也让自己切身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重量,更体会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讲话精神的重担,同时党员们也纷纷表示了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从我做起、从专业做起的坚定信心。

胡欣女士现场创作女书

据悉,本次活动同时也作为学前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传承文化、书香育人”系列活动之一,在广大师生党员中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还将继续、深入地开展下去。

供稿:李琳
审核:左志宏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