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员学习

深学细悟砥砺初心 踔厉笃行勇担使命|中文系党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 2022-11-24   浏览次数 51

中文系党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学习和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通过班子带头学、专家带动学、个人自主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师生党员在深学细悟中砥砺初心,在踔厉笃行中勇担使命,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推动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班子成员迅速开展“带头学”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中文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迅速开展“带头学”,中心组成员轮流领学,其他成员谈学习体会,聚焦中心工作,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推进卓越育人、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积极开展院系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行动”,与外语学院党政班子联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双方协同发展。

知名专家专题报告“带动学”

1117日,中文系联合历史学系、哲学系、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联组学习,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全国著名党史党建专家、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齐卫平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文、史、哲、思勉的党政班子成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在人文楼5303报告厅参加学习,其他师生党员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学习。会议由中文系党委书记吕志峰主持。

齐卫平教授以“奋斗新时代新征程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大会主题、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奋力谱写更加绚丽的华章等部分,全面深入地辅导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他通过对“两个极不”“三个之变”“四个之问”等关键词的提炼和剖析,深入阐述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特殊背景和重大意义;通过对“三个务必”“三件大事”“里程碑”“两个行”“第二个答案”“新道路和新形态”“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和本质要求”“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全人类共同价值”“独有难题”“五个必由之路”等重大理论观点的讲述和剖析,带领师生党员深入学习领悟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齐卫平教授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师生党员文本细读“促进学”

在专题报告学、班子带头学、个人自主学等学习形式之外,中文系党委启动“师生共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系列活动,活动由教师党员围绕相关内容进行领读,师生党员代表参与并进行互动交流,引导师生党员原原本本读原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15日,首期活动在中文系4110室开展,中文系党委书记吕志峰领读,中文系现代汉语教研室、古代汉语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郭瑞,党委专职组织员方中书,专职辅导员宫亦楠及学生党员代表参与活动。

吕志峰从党的二十大召开背景出发,聚焦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相关内容,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内容文本进行了对照解读和阐释。吕志峰表示,中文系党委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打造了一系列“微党课”,师生党员要结合院系工作和专业发展,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具体实践,比如从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等学科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或通过开展数字人文研究,助力国家文化数字化发展。吕志峰希望师生党员持续深入学习,将“固本而开放,厚重而灵动”的精神传统锤炼成学术人格,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知行合一,助力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活动上,师生党员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分享。

参观考察知行合一“处处学”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文系党委组织开展“行走党课”,引导师生党员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谱写新华章。1118日,组织师生党员前往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引导党员们进一步了解上海主要红色旧址遗迹、重要党史人物、事件背后的动人故事,领悟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和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的光荣历史。1122日,组织师生党员前往吴泾镇和平村考察学习,结合“美丽家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巩固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成果”等项目,联动区域化党建联建,努力将文化积淀和学科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助力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携手区域单位共同走好新征程。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