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员学习

中文系党委开展“师生共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活动

发布日期: 2022-11-17   浏览次数 53

    1115日,中文系党委在中文系4110室开展“师生共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本次活动由中文系党委书记吕志峰领读,中文系现代汉语教研室、古代汉语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郭瑞、专职组织员方中书、专职辅导员宫亦楠及学生党员代表参与活动。

吕志峰老师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背景出发,结合中文学科文本细读的基本方法,重点聚焦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相关论内容,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内容文本逐字逐句进行了对照解读,并结合文献典籍及具体实际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进行了阐释。

吕志峰老师指出,师生党员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具体实践,例如,中文系师生可以从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等学科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通过开展数字人文研究,契合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发展要求。他指出,中文系党委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发力课程思政建设,在“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打造“微党课”党建工作品牌,推进学科党建工作。吕志峰老师希望师生党员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华东师大中文系的文脉传统,将“固本而开放,厚重而灵动”的精神传统锤炼成学术人格,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能够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知行合一,助力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

活动上,师生党员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工作实际,围绕着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分享。郭瑞老师以家乡河南安阳殷墟遗址的文物发掘、研究保护为例,结合古文字学的相关知识指出,我们应切实加强文物保护和研究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学生党员沈可轶结合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文化创意实例,阐述了自己对于文化自信的思考,她指出:“我们现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者,将来也会成为它的守护者、传承者”,并对自身未来的教师生涯进行了展望。学生党员李雨蔷结合自身专业指出,今后将进一步推动古籍整理保护、传统文化的科普阐释与新媒体时代主流传播方式相结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