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务指南

中文系党委关于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党员组织生活安排的意见

发布日期: 2022-03-07   浏览次数 0


中文系各党支部: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为进一步提升组织生活质量,深化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现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中文系实际,就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党员组织生活安排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为抓手,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组织生活活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引导师生党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内容安排

时间

思想政治学习

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

20223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持续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从中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奋进的力量。

开展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检视问题,整改提高;锚定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2022年度工作要点的卓越目标,按照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的有关部署和要求,立足学科特色实际,制定本学期党支部工作计划。

20224

持续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刻领悟党组织要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的重要意义,加强对优秀师生的政治引领和吸纳。

组织研讨高质量党建引领支撑卓越发展的有效路径,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特色相结合,进一步创建培育学科党建特色品牌,推动师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225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积极推进党支部“七个有力”的方法路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不断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党员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持续开展学科党建、区域化党建、“教育筑梦”等工作;依托优势资源,重点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开展丽娃中文讲堂、解码吴泾讲座、“喜迎二十大”征文摄影系列活动,推动与吴泾镇党委区域化党建合作工作走深走实,实现资源互补、共同发展。

20226

以纪念建党101周年、纪念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问世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组织联动共建、知识竞赛等主题鲜明、寓意深刻的主题党日活动纪念建党101周年、纪念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问世100周年;组织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活动,关心关爱困难党员、老党员;做好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工作,增强师生党员爱校荣校意识。

20227-8

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党的奋斗历程鼓舞斗志、激发动力,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

依托与吴泾镇党委区域化党建合作平台、“教育筑梦”计划等,开展志愿服务群众、暑期挂职锻炼等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锤炼党性、增长本领。

三、组织实施

各党支部应根据以上安排意见,结合本支部实际制定具体的组织生活计划,并按照所制定的计划,认真安排组织生活,不断提高质量、增强实效,同时做好记录和宣传工作。

组织生活应每月组织1次,一般安排在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三,每次保证半天时间。如遇节假日或特殊情况,活动时间可顺延,原则上一周内完成。组织生活时间不得随意占用,因特殊原因未能如期开展组织生活的,应及时补上。组织生活开展前,支部委员会应当认真研究确定主题和内容,要向党员做好提前预告,引导党员做好充分准备。组织生活开展后,应当抓好议定事项的组织落实。对事先请假的党员,要采取一定形式进行“补课”;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的党员,要谈心谈话和批评教育。

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党支部要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如实记载,每半年向中文系党委报告1次。

 

中文系党委

                                        202237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