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支部生活

外语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实现卓越学术”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2-11-20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1月16日下午,外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外语楼221开展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实现卓越学术”的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邹航主持,支部15位党员同志参会,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支部代表王耀国博士参会观摩。

  首先,支部书记邹航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着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论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随后,邹航和支部党员们一起探讨了如何实现卓越学术、如何教书育人等问题。她表示,科研工作中应当以科教报国为己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术赛道,应埋头苦干、勇于挑战,加快学术成果转化,把科技创新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在活动的第二部分,支部党员同志围绕如何实现卓越学术进行了分享交流,发表了自己对实现卓越学术的认识与看法,并提出了一些现阶段科研工作中遇到的瓶颈和困惑。大家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如何找到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如何平衡课程学习与科研的时间分配、如何将自己的研究落地、如何有效进行成果转化等方面。

  随后,观摩支部代表王耀国博士总结了由小到大的五组关系:第一,国际视野与中国声音的关系;第二,生活实践与学科理论的关系;第三,实际效应与时间效益的关系;第四,学术声音同与异的关系;第五,手段与目的、道路与目标的关系,他提倡我们应该不忘初心,在各组关系中进行更多地辩证思考。支部书记邹航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围绕如何寻找自己的研究方向、如何查找有用的文献、如何寻找合适的研究方法、如何平衡上课和科研的时间、如何使自己的研究更有持续性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她认为应该依据自身的研究兴趣,找到合适自己的科研赛道,选择有益于社会发展的学术研究。

  最后,活动进入“多语齐诵二十大”的中心环节,外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5名党员分别用德、英、法三种语言,围绕“科教兴国”这一主题诵读了二十大报告外文译本。德语系的颜嘉琪同志讲解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英语系的鄢秀怡、崔际浈、何一婧同志分别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子主题进行解读。最后,法语系的蒋丰壑同志分享了“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相关内容,并指出了法语译文中的部分特色之处。

  最后,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她强调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并指出在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各位同志应当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努力提升自身顺应时代发展的能力,把自己的研究和国家民族发展的需要结合起来,利用外语优势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 | 外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文字 | 林鑫

摄影 | 林鑫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