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外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进博会亲历视角看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多语种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2-11-30   浏览次数 2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1123日下午,外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外语楼221开展了题为进博会亲历视角看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多语种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主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相关表述原文,邀请曾经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的党员分享他们眼中的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并由支部全体党员结合各自专业背景和收集的学习资料,开展主题研读和分享。活动由支部副书记、宣传委员梁宏维主持。



进博会服务经历分享:他们眼中的“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活动的第一部分,支部党员沈心仪、臧炳松和顾童语分别分享了他们在担任第四届、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时的经历和感想,从亲历者视角,讲述了他们对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理解。



20级英语专业本科生党员沈心仪在第五届进博会中担任翻译处维护岗、华东师范大学翻译处小组组长、第五届华东师范大学进博会小叶子临时党支部书记,高质量完成了服务任务。她认为,进博会的召开体现了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以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底气。她勉励支部成员以实际行动为国家、社会和人民做贡献。



20级翻译专业本科生党员臧炳松在第四届进博会中作会务引导工作,他主要介绍了去年进博会的基本情况,用数据展示了进博会是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他还着重介绍了虹桥经济论坛,认为这一论坛体现了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开放合作的努力和决心。



20级法语专业本科生党员顾童语在第五届进博会中负责接待登记工作。她谈到了在工作中与来自津巴布韦的一位参赞交流的经历,在交流后她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世界各国提供的一个重要机遇,中国的对外开放并不仅仅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发展,最终目的是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历程

 

随后,支部党员共同观看了由高婕、吴依婕、朱妍祺、章梓涵、叶子恒、杨蕙瑜、王雪、梁瑞雪等8位党员同志会前制作的一个介绍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历程的微视频。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二十大报告原文领读分享:领读二十大报告有关表述,共享学习体会

 

在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的发展历程后,为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有关表述,支部7位党员同志共同领读了二十大报告中第十四条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原文,并结合自己会前搜集到的相关材料,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想。



洪燕平结合时事讲述了自己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之“三变”以及“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之“四赤字”的理解,她认为,为变局中的危险与机遇未雨绸缪,是我国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须任务,也是全体党员的时代责任。


  

 

吴含箫列举了近年来中国在国际事务上的立场和态度,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回应了各国人民的普遍诉求、指明了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根本路径,是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

 

张韩结合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同印尼总统共同观摩中国和印尼联合修建的雅万高铁列车试验运行的事例,提出中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与各国互利共赢。她勉励支部成员发挥专业优势,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罗茜回望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和成就,提出了这一成就是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的郑重宣示,是以自身发展更好造福世界的庄严承诺,充分彰显了大党大国的责任担当。


  


程泽韵介绍了十年来中国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发挥的作用和贡献,用数据证明了中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的决心。中国正以实际行动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雨涵从“一带一路”的发展历程出发,提出这一着眼于人类前途命运的中国倡议,赢得世界广泛赞誉,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


  


方可昕着重分析了什么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什么要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剖析了和平与发展、公平正义和民主自由的意义,并介绍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国际国内场合发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时代强音。

 

最后,支部书记、外语学院辅导员侯嫣茹作总结,她希望支部每位党员继续通过各种途经,结合专业视角,深入学习理解二十大精神,并能结合语言优势,做二十大精神的传播者和弘扬者。外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也将继续围绕党章修正案、二十大报告等继续开展深入学习与实践。

 

|梁宏维

|侯嫣茹

视频统筹|高婕

来源|外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