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时代引领青春梦,多语种畅谈新征程 | 外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举行学习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2-11-09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114日下午,外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外院221开展了题为新时代引领青春梦,多语种畅谈新征程的党日活动,力求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奋进新时代外语人的新征程。

本次活动由支部党员徐瑜韩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出席。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江宇靖、外语学院团委书记曹安琦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教工党支部吕伟松博士参会观摩。

 

 

在活动的第一部分,全体党员共同观看了献礼二十大的主题歌曲视频《我们一起远航》,在场师生通过深情感人的词曲音画重温了硕果累累的过去十年,并寄托了对华夏未来的美好憧憬。

 



随后,活动进入“多语齐诵二十大”的中心环节,外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7名党员分别用英、法、俄、日四种语言,从重要任务、重要精神和重要使命三方面,分享了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所思所感。


  


一、明确二十大重要任务

首先,侯乐妍同志用英语为大家讲解了二十大的重要任务——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定义和本质,强调我们应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指导思想,结合中国国情实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下来谢菲同志用法语详细解说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两大特色,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道路的现代化。随后,张从笑同志用俄语解释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改革开放和发扬斗争精神。



二、贯彻二十大重要精神

“文化兴则民族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来自俄语系的张天目同志从文化自信这一精神入手,向大家解释其重要性,并阐明了增强文化自信五大行之有效的方法。之后法语系的田芬同志为大家细致解读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精神内涵,指出我们要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还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三、担当二十大重要使命

日语系的李俊宏同志在线上用日语带我们回顾了党的过去十年以及展望未来五年,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在新时代党员要传承和担当先行者的使命。随后英语系的杨贵岚同志为我们解说了党的历史使命以及青年人的责任担当,呼吁大家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肩负起历史使命,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自信自强,勇于前行。

 


在支部成员们用多语种精彩解读二十大精神之后,来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教工党支部的吕伟松博士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吕博士认为此次观摩活动获益匪浅,希望大家不断加强理论方面的学习,同时能够拥有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为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江宇靖为本次活动进行点评。江老师首先强调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并指出作为外院学子,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外语技能和跨文化交际的能力,力争用外语向世界准确传达中国理论和实践。外语学院历来重视人才培养,在未来会更加注重培养深耕中国外语教育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推动文明互鉴的多语种人才。

 

 


|李子凌

|李实、李子凌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