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支部生活

外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参观《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党章历程展》

发布日期: 2022-09-24   浏览次数 13


正值党章诞生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了解党章发展历程,学党章,明党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于920日下午在闵行校区图书馆参观了《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党章历程展》,重温百年党章不断修订完善的历史,体悟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政治路线的发展变迁。



在志愿者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鲜红的党旗,金黄色的镰刀锤头图案在鲜红背景的映衬下熠熠生辉。随后,讲解员细致地讲解了从中共一大《中国共产党纲领》的通过,到中国二大第一部正式党章的诞生,一直到中共十九大党章修正案的通过这背后百年的历史纤细和艰难历程。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志愿者的讲解,仔细查看展板上展出的珍贵历史图片,阅读其中的党章摘录,沉浸在党章从诞生到发展完善的历史岁月中。展厅中陈列的历史文献也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一些同学认真地翻看,试图更深入地了解党章背后的历史。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创造性地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先后诞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在历史进程中接连被写入党章,成为党的行动指南。此外,展厅内容也清晰地展示了党的组织制度、党员的培养发展、党的民主集中制、党的群众路线、党的自我监督、党的选举制度、党的反腐工作等等重要内容如何在党章中的发展、变革与完善。






展厅的结语部分节选了习总书记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一文中的要求:“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规矩。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志愿者讲解完展厅内容后,同学们热烈鼓掌。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在展厅的党旗前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同时更加坚定了响应习总书记要求认真学习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的决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19级英语系高婕:

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我发现党章是随着时代特色不断变化的,并且是对于党员不断提出更加高标准严要求的。党章学习的过程于我们共产党人而言不仅在于了解党史,更在于了解党员的行为规范,从而更好服务身边群众,尽到党员义务。

2020级翻译系臧炳松:

从中共一大的《中国共产党纲领》,到中共二大党章的正式诞生,一直到中共十九大党章修正案的通过,半个小时的观展时间里,我们在志愿者讲解员的带领下回顾了过去百年党章从诞生到不断发展充实完善的历史过程,真切地感受到了这一百年来党的思想理论政治路线的发展变迁,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改变,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如一。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真实地体会到了学好党章、守好党章中的规矩以及在学习党章的过程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性。

2019级法语系罗茜:

值党章诞生一百周年之际,我们进行了对《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党章历程展》的参观。作为党的根本大法,章程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和政治路线的发展轨迹。因而在回顾中国共产党历届党章的形成和修改历程之时,脑海中也不由得浮现出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筚路蓝缕以及光辉成就。这让我清楚地认识到,党章是一部具有重要引领意义的总章程,它在与时俱进的同时也对党的建设和党员的自我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只有不断地深入学习党章内容及其精神所在,才能在未来更好地规范自我、提高政治觉悟。所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就从再次回顾和学习党章开始吧!

2020级英语系梁瑞雪:

中国共产党党章的发展历程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从侧面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成长轨迹。光明的事物发展路上总是少不了坎坷,但是可以从历史中感悟到中国共产党是一支兼具纯洁性与进步性的队伍,具有很强的自我发展,自我更新的能力。在这样的队伍里,每个党员都应该熟读党章,严格要求自己,紧跟时代潮流与党的号召,为人民和国家做出更多贡献。


 | 臧炳松

 | 侯嫣茹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