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支部生活

从渔阳里到一大:关于石库门里的建党精神

发布日期: 2022-05-09   浏览次数 0

 

为进一步加深各位入党积极分子对于红色景观的认识,加深对于建党精神的理解,427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亚玲老师为第21期入党积极分子召开了“从渔阳里到一大:关于石库门里的建党精神”的主题党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发展学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等14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会。

 

“从渔阳里到一大:关于石库门里的建党精神”的主题党课

会议伊始,黄老师以讲解石库门知识为切入点拉开本次党课的帷幕。老师表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而石库门作为近代上海极具特色的住宅建筑,是中西合璧的产物,也是中国红色征程的起点,它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孕育到建立再到发展的过程。

紧接着,黄老师从渔阳里的历史地位、中共一大的作用以及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三个方面进行解析:

首先,渔阳里在中共创建史上占据多个“第一”。老师介绍了老渔阳里和新渔阳里的不同,并通过视频进一步说明渔阳里的重要历史地位和在中国共产党创建过程中的作用。在上海老渔阳里2号,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早期组织、《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党内机关刊物——《共产党》月刊等等。

 

“百炼成钢”纪录片

其次,中共一大的召开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黄老师讲到,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这是近代中国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

最后,伟大建党精神具有深刻的内涵。黄老师从在中国共产党的命脉、宗旨、风骨和政治品格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解析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黄老师还强调伟大建党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流和本质,即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以及自身建设史;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性贡献。

会议进入尾声,黄老师总结道:“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精神构筑史。100年来,我们党铸就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伟大精神一脉相承、代代相传,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深深地融入到了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图片:李嘉辉、阮悦

文稿:张雯昕、王子涵、张梦瑶

审核:朱玮祎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