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支部生活

《中国共产党章程》读书会新闻稿

发布日期: 2022-04-23   浏览次数 0

 

为加深各位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组织的认识,加强对党章内容的学习与思考,2022422日下午,第21期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培训第七次会议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章程》读书会,主讲人为黄亚玲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社会发展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此次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郑文博同学主持。

 

主持人介绍主讲老师黄亚玲

读书会伊始,黄亚玲老师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文本与讲解视频,为同学们梳理了章程的结构,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供同学们思考:什么是党章?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什么?信仰是什么?目的是什么?在与同学们的互动中,为同学们建构起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哪里来,去哪里,又怎样去的逻辑框架。

之后,黄亚玲老师以入党誓词的变化为切入点,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以及中国共产党在历史进程中不断与时俱进发展壮大的过程。最后,黄亚玲老师对入党誓词进行了逐字逐句的分析,并以此鼓励所有的入党积极分子们,把党章的要求落实到学习和生活中去,担当起自己的责任与使命。

 

 

黄亚玲老师的导读过后,同学们收获颇多,感受颇深,许多同学都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马克思主义学院——黎霆同学分享

“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入党誓词中的最后一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冲击和感悟。入党誓词不应该只是一句标志性的话语,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应该去思考它、理解它,并在日常生活中执行它。这是一句严肃的话,即使是在和平年代也不能停止思考。

马克思主义学院——肖丽同学分享

虽然我日常学习与党建相关,但是通过今天的学习,才对党章有了完整深刻的认识。党章的每一个观点都是以科学理论为为基础的,是先辈们的思想的结晶。对党章有了更深刻的研读之后,才会对为何如此要求有更深刻的理解,增加自己的党性与修养。研读党章对每个党员都十分重要,成为党员后更是要不断践行的。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敏同学分享

我在读《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时候就不断反思自己,章程的内容对想要入党的同学提出了要求,而自己还有许多不足。我还需要提升自己对理论学习的要求,把这种学习常态化。要把党的优良作风在学习和工作中贯彻,自己仍需努力。

社会发展学院——林晓蝶同学分享

党员要在工作中积极站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尤其是在当前防疫抗疫的特殊时期,更应当承担起责任,站在人民需要的位置上。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也应当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马克思主义学院——赖静华同学分享

读完后加深了自己的认识,更加理解了为什么说党章是共产党与时俱进的历史见证。历年党章的修订情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以及最新鲜的经验。这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与时俱进的见证。中国共产党把经验凝练进党章中,作为所有党员的行动指南和标准。

马克思主义学院——宋一凡同学分享

共产党员不得谋求私利和特权,这对我们有教育和警示意义,要增强组织性和纪律性,多做贡献,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有奉献的精神,这才是合格的党员。无私奉献不是衡量优秀党员的标准,而是一种最基本的要求。

社会发展学院——黄小丽同学分享

在疫情中,党员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主动承担了很多工作。在基层社区,党员支部已经建设了一段时间,党员在社区里筹办活动,充分发挥了他们在基层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阙瑶婧同学分享

我从自身出发理解党章,认为作为一名党员最重要的就是要为他人服务,并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这都需要长期的坚持。我阅读了一篇关于社区82岁的老党员志愿者的报道后深受感触,对他感到非常敬佩的同时也从他的身上学习到了很多精神。批评与自我批评意味着要说实话,还要能接受他人说的实话,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知。

马克思主义学院——郑辉同学分享

党除了工人阶级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别的特殊的利益,这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中国共产党之前所做的事,现在所做的事,以及未来要做的事,都是如此践行的。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要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以工人阶级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为最大的利益,成为正式党员之后也要不忘初心,坚定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璐同学分享

我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注意到,在历史上,党章会进行不断的修改,而每一次修改都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章的修改表明党的突破,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工作重心和理念的变化,我们可以从中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脉络,从而对中国共产党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敏同学分享

我在看《新时代中国青年白皮书》时注意到,党员的年龄分布里青年的占比越来越高,青年党员越来越多了,可以看出在新时代,中国青年越来越追求政治进步。结合最近的世界局势和当前的变化,也可以看到越来越多青年参与到社会事务中去。而我们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也应当把党章的要求落实到生活中,更要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担当起自己的使命。

在读书会的最后,黄亚玲老师结合同学们的分享作出总结。《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强有力的武器,是所有共产党员的行动标准与指南。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应当以一名党员的要求来规范自己,读懂党章、理解党章,并把党章的要求落实到生活中去,在新时代担当起责任,不辱使命。

 

图片:黄钰惠、齐勇  文稿:陈悦、曾赟、刘雪苑 审核:张昊明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