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支部生活

第二十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培训——漫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日期: 2022-04-23   浏览次数 0

 

为进一步加强各位入党积极分子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增强文化自信。2022420日下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社会发展学院第二十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培训班于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漫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阎德学老师,15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并积极同老师交流互动。

 

阎德学老师主讲

阎德学老师从时代问题与教育危机、习近平的开示悟入与国学教化、中国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大义、中国人的学问人生、经典学习、修学典范以及寄语八个部分为我们讲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中提升自我,纯洁入党动机成为优质党员,并在最后向同学们推荐书目、寄语中国当代青年勇担时代使命。

 

阎老师讲义目录

首先,阎德学老师以资中筠先生的讲座和自身党员经历为缘起,提出了时代问题和中国教育问题。在物质文明发达和精神文化贫瘠的尖锐对比下,人类面临着一个新的危机,而危机的根源在教育。解决这种现象就是要从我们中华传统文化中找答案,而且我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也指出,要加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传承中华文脉,富有中国心、饱含中国情、充满中国味。

 

阎老师谈到文化自信

接着,阎老师又向我们讲述了习近平的开示悟入与国学教化的过程。以习近平总书记为父亲祝寿的书信为例子展现的内圣外王的国学态度,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与国学泰斗与高校师生交流阐述国学,签署主席特赦令,确立国家公祭日、烈士纪念日等一系列国学开创性实践中。

 

阎老师讲述习近平的开示悟入与国学教化的过程

随后,阎老师又给我们讲述中国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介绍了人类意识能量级。讲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义和“唯时观”的国学思想:中国的学问关注的是人,而中国人的学问之源是儒释道文化。中国人的学问人生的联结点就是道——见道之乐。道是宇宙人生的本源和万物变化的真相规律,至高无上的大智慧,人生最高的精神享受;见道之乐,福气满满,智慧多多;求道成就学问人生。

 

阎老师介绍中国人的学识特点

之后,在对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学习中,阎老师推荐了四书编排中儒家的《四库全书》,道家的《道藏》以及佛家的《大藏经》,告诉我们修学路始于扎根教育,大学之道的方法论为内圣外王。在修学典范部分中,还为我们讲述了“孔子修学六时段”“孟子人生六境界”以及诸葛亮的《诫子书》。

 

阎老师推荐阅读书目

最后,阎老师向我们推荐了《论语别裁》和《原本大学微言》,寄语我们要以天为师,以人为师,心包太虚,量周沙界。阎老师今天从八个方面细致地讲解中华传统文化,立意和讲解非常深刻和深入,学生们听完后获益匪浅,不少同学向老师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疑问,杨老师细心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

 

阎老师耐心解答学生问题

 

拍照:王萌 黄佳缘   文稿:安华欣 王遥 谢锶恬  审核:张昊阳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