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支部生活

居家促科研,学术防疫两不误 ——中共党史系抗疫第一小组论文写作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22-04-04   浏览次数 0

 

为加强学生论文写作的规范性,掌握论文写作的方法,提高论文写作的质量,激发科研兴趣,中共党史系抗疫第一小组开展了以“居家促科研,学术防疫两不误”为主题的论文写作线上经验交流分享会。本次交流分享会请到了华东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孙珊、熊踞峰和赵福佳三位校友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仰亮老师。

 

  会议伊始,曹景文老师介绍了本次经验分享会的目的,鼓励大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把这些分享会上的经验运用到学术写作中去,提高自己的学术敏锐性。现任云南省昆明市第三中学思政教师的赵福佳老师从本科生视角,向小组的本科同学分享了自己在论文的前期准备、写作过程和降重收尾三方面的经验,鼓励本科生同学要有“五个心”即信心、恒心、静心、耐心和细心。

 

现任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的熊踞峰老师分享了自己在硕士学习期间得出的“论文写作与日常学习相关联”“发表期刊与论文写作相联系”两点感悟。熊踞峰老师认为硕士研究生期间论文写作往往是发端于课堂和读书会灵光一闪的思维火花,生成于接下来紧锣密鼓地搜集、整理资料和书写过程中。因此,要认真完成每一篇课程论文,在其基础上,才能打磨修改成真正的一篇学术论文。同时,他鼓励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听取不同意见,提高自己学术能力,增进自己的学术涵养。

 

现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的孙珊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博士学习和一线教学期间得出的四点感想“热爱”、“相信”、“执行”和“接纳”,认为一篇高质量的论文,是融合文学、史学和哲学的,即集流畅性、严谨性和思辨性于一体的。创作这样的论文需要落实到平常不断地积累和规划,做到多看、多记、多写,还要做好论文写作规划,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提高写作效率。

 

现任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仰亮老师则从自己的学术经历出发,讲述了学术写作一定要有定点,找到写作的端点,通过阅读和收集材料不断地将端点拉长延展成学术线条,最终能织成一张学术网。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注重经典阅读和培养史料意识。同时,张老师提到开展学术沙龙和读书会、构建学术共同体对提高论文写作质量的重要性。

 

在经验交流会的最后,曹景文老师一一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三位分享人的学术经验有其共通性,也有其特殊性,鼓励大家要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那样,结合自己的实际,有的放矢地进行学习和借鉴,转化成自己论文写作中的有机养分。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