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支部生活

“理想擎起支柱,纪律凝聚力量”——我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三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3-26   浏览次数 0
 点击查看原图

为深入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建党精神探寻纪律建设源头325日下午我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至图书馆参观《抓铁有痕铸党魂——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图片史料展》。

点击查看原图 

观展现场志愿者马文芝带领支部党员从史料文件中央决策和重要实践中探寻马克思、恩格斯与列宁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纪律的红色基因,回望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艰难历程改革开放党的纪检机关恢复重建伟大变革,加深对党早期纪律建设历程上的多个创举的学习马文芝解说道共产党人高度重视纪律建设的历史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纪律建设教育引导全党发扬纪律严明这一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在从严治党的要求下纪律和规律已成为贯穿党风廉政建设的主线

点击查看原图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生党员更要讲规矩明纪律在理论学习和党的纪律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赓续严守党纪优良传统提高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点击查看原图 

本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支部学习党史的热情观展结束后党员纷纷发表观展心得

点击查看原图 

纪律是党的生命线。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对党的纪律建设的认识经历了一段时期的探索,也付出了沉痛的代价。党的发展历程证明,纪在法前,党纪严于国法。党内严格的纪律要求,对党执政的稳定性与长远性具有关键性意义。党的十九大把党的纪律建设作为党的基本建设的一个方面独立出来,突出了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性,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治本之策的要求。党的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政治纪律具有统领性,与其他方面的纪律建设合为一个有机整体。建党百年之际,加深党员干部对纪律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其遵守纪律的意识,严格的依据党纪约束自身,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进一步开创党的建设新征程。

——18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博士研究生王国英

此次观展进一步深化了对党之纪律重要性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打铁还需自身硬,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作为政治行为主体意义上的党,领导人民需要加强自身建设。其自身的建设是党积极主观能动性发挥的基本实践方式。从实质上讲,这种建设是党实践的一种自主行为。无规矩不成方圆,党自身的建设需要遵章循法,并以严明纪律保障党的各项活动安全正常运转。真正的自由是建立在规则与秩序的基础上的,离开党纪谈自由,同样是一种空中楼阁式的虚幻,是抽象的,不现实的。这不仅从1921年中共一大党的诞生至1927年中共五大首创中央纪律检查机关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中得到了验证,也为后来党的纪律监察制度建设实践证实。

——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刘虎飞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严明纪律是中国共产党的内在要求和优势所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强调纪律问题。党的早期领导人蔡和森、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等都对党的纪律建设重要性作出了深入论述,对党最终取得革命胜利具有重要意义。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纪律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地位更加凸显,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成为我们党开展各项工作的思想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治纪律建设被置于纪律建设的首位,党的纪律体系进一步完善,成为将党锻造的更加有力的重要武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不断加强党史学习,提升自身的纪律意识和党性修养,砥砺前行,献礼建党百年。

——18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博士研究生王伟杰

此次展览深化了我对“四史”的学习和党严明纪律的认识。中共从诞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视自身纪律建设,在几次工人运动高潮中,不断加强工人组织的团结和纪律。从党的一大参会13人的规模发展到1927年5.7万名党员的大党,依靠着严格的组织和纪律,清除理想信念不坚定的党员和自由主义、工会独立主义、经济主义等组织观念淡薄的知识分子党员,维护了党的纯洁和统一。通过参观和聆听,加深了我对中共早期党内纪检监察制度的认识,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不忘从严治党初心、增强自身纪律意识,在新时代要传承正风反腐的优良传统,增强党员个人修养。    

——18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民泽

/文 胜晓彤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