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抗战家书中的初心践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党支部举行主题党课

发布日期: 2021-06-27   浏览次数 0

在“七一”建党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加强新时代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支部于6月25日在法商楼225室召开“抗战家书中的初心践履”的主题党课。抗战家书是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抗日战火硝烟已经远去,这些家书记载了血与火的历史,承载了绵长醇厚的骨肉亲情,真实反映了在国破家亡的危难时刻,血洒战场民族英雄们的家国情怀。学院党委副书记崔海英老师主持召开本次主题党课,全体党支部成员积极参与,认真学习抗战家书中体现的抗争精神与家国情怀。

点击查看原图

主题党课伊始,“抗日战争进行了多长时间”、“革命家书的理解”两个问题被率先抛出,崔海英老师引导党员们体味这些家书中的深沉含义:

在“时代使命”一节中,吉鸿昌在家书中写下了“为时代牺牲”的铿锵誓言,“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这位年仅39岁就被敌人逮捕杀害的共产党烈士用生命履行了自己的承诺;华侨青年符克决心要“跟这个伟大的时代向前走”,抗日战争爆发后家境富裕的他决心留在国内,与全国同胞共赴国难,因为号召团结抗日被秘密杀害,壮烈牺牲时年仅25岁;

点击查看原图 

在“舍家为国”一节中,与妻辞别的胡孟晋在抒发对妻子的牵挂与不舍的同时,时时以“舍小家,顾大家”的道理与妻子共勉, 以“国之不存家何在”鼓励妻子张晋将妇女组织起来宣传教育,积极从事抗日爱国活动;

在“必胜信念”一节中,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场上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的左权在烽火岁月中,仍然坚信“这一道路是光明、伟大的”,表现出一位革命者永远怀抱着的革命必胜的阳光底气;我党金融事业的奠基人之一的高捷成在家书中写下“指向所附,海浪风波再所难阻”,彰显了共产党人挺身而出、勇赴国难的崇高革命精神。

点击查看原图

“小家书、大情怀,抗战精神代代传。”一封封穿越历史的家书,不仅仅是亲情所系的文字片段,更体现出革命战士民族救亡的时代使命、舍家为国的壮烈情怀和抗战必胜的坚定信念。抗战的历史已经离我们远去,但前辈们的革命初心通过生动鲜活的家书穿越了岁月,引发了在场党员强烈的情感共鸣。党支部成员们在深受抗战家书感染的同时,也下定决心要不断坚定自身理想信念,让党员初心在实践奉献中冶炼成金。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为新时代党员,我们要坚守爱国爱家的赤子情怀,肩负起“新的一百年”目标的建设责任。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