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习百年历史,汲取奋进力量”——我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主题研讨活动(三)

发布日期: 2021-05-30   浏览次数 0

为深入学习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于5月27日下午13:00,在法商南楼516会议室举行“学习百年历史,汲取奋进力量”——《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主题研讨党日活动(三)。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郑文博同志主持,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全体参加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活动伊始,郑文博同志向党员同志们介绍本次活动的学习主题,分别是革命根据地创建与党的对外工作。结合《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和《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篇目,支部同志们学习“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领悟到“四个包含着”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充分。回顾党100年来的对外工作成就历程,党的对外工作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始终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相连,如今我们应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坚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支部以小组为单位分别就“革命根据地创建”与“党的对外工作“主题进行交流讨论。小组代表向豪、张润峰从党思想政治工作、人民性等角度向支部同志展示组内的研讨成果。

 点击查看原图

向豪小组分享的主题是“从新四军的发展壮大看敌后抗日根据地的群众工作如何开展”。向豪同志具体结合苏北根据地新四军的发展、壮大这一史实,以丰富的图片、视频等形式,详细地叙述修建防洪堤、保证不抓壮丁等事例,归纳出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制定一整套的参军入伍的保障政策,化整为零,扎根土地等三大真实原因,条理清晰、逻辑严谨,使在座的党员同志们认识到,树立服务人民群众意识的重要性,而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需要当作头等大事处理。

点击查看原图

张润峰小组分享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对外工作“。首先,他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改革开放后三个阶段,结合具体的国情,详尽地介绍每个阶段的历史任务、对外工作的方针与判断。其次,张润峰同志根据回顾党对外工作的发展历程,总结出人民性、独立性和时代性三大鲜明特点。最后,他提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对外工作的最大原则是独立自主,强调独立自主外交是中国解决本国问题、对待国际事务的基本立场。

点击查看原图

在自由交流环节,支部同志们积极踊跃、畅所欲言。周文龙同志结合山东抗日根据地建设,认为开展党建工作,应解决组织入党与思想入党的问题,惟有如此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战斗性。唐维波同志在谈及贵州少数民族聚居革命根据地建设中,提出党员同志们要坚定崇高理想,积极弘扬、传承革命根据地精神,将精神内化为精神信仰,外化为行动自觉。李倩楠、王欣语、任雪、钱星同志分别就革命根据地生发的沂蒙精神、井冈山精神等发表自己的见解,一致认为党员同志们应不忘记来时的路,坚定追求理想、实事求是,践行将信念落实到具体行动。张晓交同志针对后疫情时代面临的新发展格局,提出党对外工作的基本原则——合作共赢,强调要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传播到世界每个角落,增强政党之间的友好交流。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发挥好红色基因作用,中国共产党人才能更好赓续党的精神血脉。支部的党员同志们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明确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革命先辈的深刻意蕴,弘扬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精神、永葆对人民赤子之心的重要性。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