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18-12-20   浏览次数 0

    12月18日,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师生党支部成员及部分师生代表座谈,与大家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话对改革开放经验的思考与认识。座谈会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座谈会

  童世骏结合其求学和工作的丰富经历,指出改革开放是顺应民心的举措,有利于充分发挥和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释放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他强调,改革开放40年,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好“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两者之间的关系,要认清改革是有风险的,越是在全力推进改革开放的情况下,越要加强党的领导。他进一步指出,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承担的责任需要通过领导改革开放来实现,两者是紧密连接在一起的。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讲话

  他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一些值得关注的要点作了解读,认为本次大会对改革开放的评价“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结合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与前景,童世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列举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诸多伟大成就,其中之一便是“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其中自然包括毛入学率从1978年的1.55%到2018年的45.7%的高等教育。展望未来,童世骏指出,再过几年我国就将跨过高等教育普及化即50%的门槛,因此对新时代如何回答“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如何回答与这个问题有关键联系的“中国人向何处去”的问题,高等教育界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童世骏认为,整个国家如此,作为以培养现代化建设人才为中心任务的高校更应该这样自我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健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健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是与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同向同行的,思政课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中的实践品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的要求,立足于思政课教学要做到“顶天立地”的目标,努力钻研并引导大学生学习掌握党和国家的最新理论政策,更好地完成时代赋予自己的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崔海英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崔海英认为,我国高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中心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她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事业全面发展,高等教育也进入“双一流”建设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增强了我们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自信,作为教育工作者应以自信的姿态、自觉担当迎接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机遇与挑战。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闫方洁副教授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闫方洁副教授指出,一方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等学校教育中的指导地位,改革才会真正以人民为中心;另一方面,理论创新的源泉在于实践的创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走入公共领域,提升学术研究的现实意义,这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根本之路。

  思想政治教育系党支部书记章瑛副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表达出一脉相承的改革理念,对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给予高度肯定,尤其是“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的说法让自己很有触动。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支部书记黄亚玲副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言共有79次提到了“人民”,这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人一直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视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而以人民为中心和为人民谋幸福也正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

参会学生认真聆听并发言

  参会学生们在发言中纷纷表示,作为“80后”“90后”切身感受着经济生活的发展和物质条件的改善,在生活日益美好、信息技术日益发达的当下,更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善于把握时机加强学习,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洪流中,锻炼和贡献自己的才干。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讲话

与会人员合影

  最后,顾红亮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具体工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改革开放四十年宝贵经验的九个“必须坚持”,其中就有两条直接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第三条与第九条分别从指导地位、方法论的角度进行强调,这将更加坚定全院师生对本专业的自信心。顾红亮建议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到今后的课堂教学当中,让学生能够与时俱进地学习和领会党中央的最新精神。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