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员学习

马院师生党员学习讨论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8-05-07   浏览次数 0

54日上午10:00,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分别在学院会议室和办公室观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直播,与会教师、学生党员聚精会神收看,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并在直播结束后,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进行学习讨论,纷纷发表学习感言。

 

王建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上海思政课教学名师):在新的时代,一个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高潮即将到来。那么,如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积极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更加有效地学习马克思主义,这成为摆在全党同志的一个现实课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给出了鲜明的回答: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价值方面,他认为有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四种作用;在基本要求方面,提出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等两种要求;在学习内容方面,提出重点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守人民立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人民民主、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人与自然关系、世界历史、政党建设等九种思想;在基本原则方面,强调四个坚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在方法论方面,他提出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等五种学习方法,这些都让我们备受启发。

余玉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全国优秀教师):马克思洞察世界变化的深刻思想,他那揭示社会秘密、改变世界的真理之光,继续指引着21世纪的世界发展方向。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遗产的继承者,忠实地实践着马克思的社会主义思想,开辟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获得了具有世界意义的社会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之路再一次印证了马克思思想的不朽性,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之际,仔细聆听着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再一次认识和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时代价值,感受到马克思主义带给现代人的精神财富。今天,唯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才是对马克思诞辰的最好纪念。

安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刚刚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像一股暖流沁润心田。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教师,要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让马克思主义思想在学生中入心、入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世界历史的思想”,这不由的使我两周前,给马院本科生上世界历史时的情景浮现在眼前,在课堂上同学们朗读《共产党宣言》,讨论学习体会,维吾尔族学生努尔比亚·阿里木说:“虽然自己没有学过“共产党宣言”,但通过课堂学习,对马克思有了进一步认识,我们当代青年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学好本领,为家乡建设做出贡献;付芳菁同学说:虽然是第一次学习《共产党宣言》,但字里行间都透露出思想的光芒,鼓舞自己,要立鸿鹄志,练真本领,使马院的学生成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践行者;他们都表示,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作为马院的教师,一定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忘初心,肩负使命,努力使两个一百年的美好蓝图在当代青年学生中一步一个脚印中成为现实。

孙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听了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加深了对加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认识和决心。习近平同志说:“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我们坚定理想信念,重要的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世界,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作为共产党员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必须努力学习和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分析的理性基础之上,充满定力、充满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黄亚玲(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副教授):“马克思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这个论断掷地有声。170年前随着《共产党宣言》的发表,以马克思命名的重大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宣告诞生,从此,人类解放运动史上有了一个更具科学性、更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理论武器,在这一理论武器的指导下,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了科学、从理论变成了实践。这一理论的科学性和生命力也体现在其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正是马克思主义的民族化、具体化、本土化,让这一理论更具生机和活力。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应当努力培育青年学子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让青年学子们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充分认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产生切实的理论认同感;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努力实现知行合一,在实际生活中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把这一精神财富内化为自身的动力。

闫方洁(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副教授):马克思诞辰两百周年,这是百年一遇的重大时刻,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很幸运自己遇上了这个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一生和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意义,令我深受启发。总书记说,马克思主义归根到底是为人类求解放,这句话令我动容。马克思主义以实现每一个劳动者的幸福为己任,它誓言打破人类最后的不平等,建设一个富裕且公平的社会,这是我见过最无私的“人道主义”。马克思主义是发光的,暖暖的光,充满温柔的吸引力,让所有没有偏见的人都心生向往;等到马克思主义的目标实现的时候,那一定是世界上最浪漫的时刻。而中国共产党正是马克思主义的践行者,它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书写着中国人们关于社会主义的幸福篇章。

赵建波(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研究生):看完习近平总书记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讲话,感受到风云激荡两百年,马克思的真理思想依然普通壮烈的日出,永灿烂。新时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警示自己要严格按照习近平讲述的新时代学习马克思的方法,认真要求自己,提升理论自觉。作为一名马院的博士生,更要以身作则,研究马克思的科学思想,传播马克思的璀璨真理。

张瑞敏(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研究生):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对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思想家的致敬,也是在中国步入新时代的境遇下,以问题意识为导向、时代意识为契机,实践意识为着眼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一次重温和学习。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正如习总书记所言,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跨越时代仍散发光芒,是因为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不是圣经,而是方法、立场和观点,面对世界形势的不断发展,只有在时代逻辑中前进,发展潮流中发展才是真正的坚持马克思、信仰马克思和运用马克思。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要掌握、理解并在生活和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就要不断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灵魂之所在,在实践中以问题意识为导向践行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和方法,自觉抵制不良思潮的影响,勇于捍卫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成为马克思主义的真正信仰者和坚定守护者。

李小彤(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研究生):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道,“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为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马克思是顶天立地的伟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他热爱生活,真诚朴实,重情重义”。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时至今日,马克思主义不仅影响着中国,还影响着全世界。在今天,我们依然要学习并实践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用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陈清滢(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研究生):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意识到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世界,也深刻地改变了中国。马克思主义不是本本主义,不是教条主义,马克思并没有为全人类提供一整套的完整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要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运用于考察马克思主义历史自身的矛盾,要掌握马克思主义蕴含在其中的基本原则而并非具体方法,我们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观点、立场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然而,具体的方法要因时而异,因势而新,要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使得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的中国发挥更大的生机与活力。总之,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说应当随着历史的前进而补充、修正、发展。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