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15位党组织书记相聚云端,同上这堂疫情下的“特别党课”!

发布日期: 2022-03-15   浏览次数 0

  为激励书院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抗击疫情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夏书院党委协同九家专业院系党委,依托书院官微联合推出“展青春担当  做抗疫先锋——疫情下的特别党课,九位院系党委书记相聚云端,与书院各级党组织书记联袂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书记 吕志峰

“展青春担当,做抗疫先锋”,我会马上想起2020年张文宏医生的那一句共产党员先上共产党员先上,从来不是一句口号,因为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基本而必须的责任和使命。

抗疫期间的“先上”,是有大局意识和开阔的视野,真正了解国家、上海市和学校的防疫政策,冷静面对,睿智思考,做到眼里有高山,胸中有丘壑。

抗疫期间的“先上”,是有真正的担当和责任,它可以是身先士卒,冲在防疫第一线,也可以是遵守规则,做好表率,服务好身边的每一位同学。

师大封校抗疫以来的每一天,在朋友圈,新闻里,短视频中,随时可以看到我们的同学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抗疫做着不同的努力,从中我们看到了师大青年的温暖,师大青年的活力,更是看到了师大青年的“先上”精神。

所以,我们,一定会赢。我们,很快就赢!

 

历史学系党委书记 

3月初以来,上海的防疫形势骤然严峻。青春作伴好读书的校园,一夜之间进入了与病毒短兵相接的战时模式。在病毒严重影响我们的学习与生活、甚至威胁到我们广大师生的健康之时,也正是我们党员同学和入党积极分子展现青春担当、争做抗疫先锋之日。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只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写在入党申请书上的铮铮誓言,更是我们在每一个特定时刻、面临特殊情况的坚毅行动。在疫情冲击到我们校园的安全、威胁到我们广大师生的健康时,我们党员同学的先锋模范作用,首先就是要积极行动起来,践行“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精神,在充分理解上海市和学校的抗疫防疫政策的基础上,自觉当先锋,做表率,带头落实防控措施,用模范的行动展现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范;在校园暂时封闭,生活与学习多有不便的时候,我们广大党员同学和入党积极分子,要有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要先人后己,要拿出克服困难的勇气,要有舍我其谁的气概,挺身而出,争当抗疫防疫的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为构筑校园防疫体系添砖加瓦,展现我们党员同学的使命与担当。

 

哲学系党委书记 王柏俊

疫情的持续和突发改变了原有的校园节奏,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或多或少受到影响。特殊的经历让我们更坚强。提三个建议,与大家共勉。

第一、坚定信心。疫情防控已经成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抗疫必胜。请大家调整心态,不慌不乱,处变不惊,理性平和,做正确舆论的“引导者”。

第二、坚守责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请大家遵守防控要求,主动配合,在照顾好自己的同时,常怀感恩之心,主动关心、帮助他人,做正面能量的“传播者”。

第三、坚持学习。学习是大学阶段的主要任务,也是一生的功课。疫情不是“躺平”的理由,依靠学习才能走向未来。请大家珍惜时间,做好时间管理,如饥似渴地学习,做线上学习的“示范者”。

 

外语学院党委书记 

此时是校园最美的时刻,樱桃河的柔波,怒放的花朵都全力展现春的力量。在封控区里,年轻的同学们、年轻的党员们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着别样的青春。在安静有序的检测中、挺身而出的互助服务中,我们看到了同学们“疫”路同心,“青”尽全力的样子。

在这里,我特别要对我们党员同学说,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党员要有党员的样子,“党员”这两个字的力量蕴藏在忠诚和无私中。勿忘初心,就会发现你拥有无穷的力量。我们的前辈就是凭着这股子信念,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只要我们师生一起,用坚持和坚守,就一定能阻断疫情,守护校园。纵错过这次的春色满园,也相信“明年春色倍还人”。期待我们重逢在花开的校园。

 

传播学院党委书记 方奇华

近日,华东师大闵行校区一段大学生志愿者“喊麦”叫同学做核酸检测的视频在社交网络走红。“喊麦”的志愿者是传播学院2020级广播电视专业研究生韩亚鲁同学,也是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他表示,作为该专业学生,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引起大家注意,尽快集合完成核酸检测,也希望用轻松的表达,为大家加油鼓劲。这就是青春的担当,党员的样子。疫情当前,严格遵守防疫管理要求,照顾好自己,这是首要的,党员同学需要带头做好。同样重要的是,同学间也需要互相关照,互助温暖,党员同学更需做好表率先锋,形成勇气与合力,共同构筑战胜疫情的“大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赵正桥

疫情是一场考验。让我们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生活、学习都随之发生一些变化,线上学习、足不出户、核酸采集,成了当下师大校园的“主旋律”。

然而,疫情也是一次成长。不少同学主动报到,申请担任楼层长、寝室长和志愿者,帮他人解决生活之忧和燃眉之急;有些同学自主自律,带动身边人静心学术、健康运动;有些同学发挥所长,主动发现和化解身边的点滴问题;有些同学乐观向上,向身边的后勤、服务、保障人员感谢致意,让师大校园流淌着温暖奋进的底色。

如果学习生活因为疫情按了“暂停键”,不要抱怨,不需慌乱;每个人都保持心态、坚定信心,让一个个“小我”,成就一个维护大局的“大我”。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 

这一波的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也最有希望的时刻!疫情防控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儿,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和付出,特别是我们党员同志,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模范配合学校防疫各项手势,鼓励、关心、帮助身边的同学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精神共同防疫,大家一起为学校防疫做贡献。我们各个支部要将此次防疫工作作为支部建设的一次考验,作为密切联系同学的一次机会,作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一次使命,全力以赴做好工作,细心耐心地关爱身边同学,用实际行动帮助身边同学。欲承大任,必经劳苦,过程可能艰辛不易,前景一定光风霁月!

 

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 

尽管疫情反复,但生活不曾停摆。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挑战与压力之下,你我携手沉着应战、共历考验。

防控就是责任。很多同学响应党组织号召,积极担任抗疫志愿者,奔赴抗疫一线;不少同学逆风而上,已持续奋战在抗疫前线一周;同学们在寝室、在校园、在社区里严格遵守防疫政策,从自己做起,阻断疫情传播。大家在不同的岗位上与新冠疫情战斗。在这里要向大家道声“辛苦啦!“

抗疫之战,义不容辞,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展现着我们的责任与担当。疫情无情,关爱有情,志愿者为大家坚守一线,学校为同学们保驾护航。希望同学们爱护自己,以健康的体魄和饱满的精神面对疫情防控阻击战。点点微光汇聚涓涓暖流。相信,春寒终将过去,暖风总会拂来……期待着胜利时同学们的笑颜。   

 

法学院党委书记 

在艰难而又重要的校园防疫抗疫过程中,我看到了很多感人的点点滴滴。许多老师逆向而行来到学生身边,许多同学自发地为大家服务,更不用说日夜奋战在岗位上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和后勤的各位领导和工作人员,让我们觉得即使在艰难时刻,我们的学校还是那么有序,而且更加温暖。

华东师大首任校长孟宪承教授认为,“大学是最高的学府”,因为“在人类运用他的智慧于真善美的探求上,在以这探求所获来谋文化和社会的向上发展上,它代表了人们最高的努力了。”大学期间的各位同学,正处在人生中最青春最有活力的时期,我们满怀理想信念,我们也肩负责任使命。让我们在这次疫情的考验面前,去实践现代大学的理想: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


大夏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夏建国 

“坚持就是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3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发挥作用,深入防控一线,深入群众,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闵行校区封控管理以来,看到我们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担任志愿者、楼层长、寝室长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校园抗疫工作,很好地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值此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一是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带头遵守各项防疫政策规定;二是强化党员服务意识,主动关心身边的同学,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互帮互助;三是强化党员争先意识,停课不停学,带头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风风雨雨都接受,我一直会在你的左右……越是艰险越向前,让我们发扬大夏大学“三苦精神”,多一些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大夏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 张长军

当前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社会面传播扩散和外溢风险在上升。我们学校也做出了快速反应,目前学校平稳有序开展着各项防疫工作。越是关键时刻,我们越是不能松懈,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保持战略定力,深入防疫一线、抓细抓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一名辅导员,必须带头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同时引导学生清晰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我们也坚定相信,时艰必克。同时也要积极支持各项工作。稳定大局,离不开我们每一名师生党员的共同努力,我们都是这个时代的建设者。师生同在,团结、聚力、坚持,师大樱花定会活力盛开。

 

大夏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赵景玮

以前在发展党员中,经常能听到同学们在思想汇报中,在答辩中,在支部大会中讲,“党员就是要在同学中带头,就是在急难险重中能够挺身而出”。近期学校突发疫情,我们很多学生第一时间报名做楼层长,做志愿者,第一时间响应学校的号召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真的让我们看到了“我是党员我带头”的主动作为的精神状态,看到了平凡身影的挺身而出。总书记讲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难以成大器,你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我们学生党员在抗击疫情中笃定,实干,奉献的品质,也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蓬勃力量。

 

大夏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刘涛

毛泽东同志曾有诗云:“头上高山,风卷红旗过大关”。我们看到华东师大的师生党员,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党旗所向,尽锐出战。发扬我们党能打硬仗、敢于胜利的光荣传统,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接受考验、经受锻炼,勇做“扛旗人”、守好“责任田”,以实际行动书写着师大人的使命担当。期待天清风朗日,青山依旧好。

 

大夏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 冯添华

本是樱桃河水两岸绿,白鹭齐飞漫山红的阳春三月,谁也没想到这波疫情来势如此汹汹。这次疫情,对于学校来说,如同一场大考,考验了广大师生党员,也再次印证了党员同志们“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机关头豁得出”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月扶危争先后,百战征衣映党旗。在学生党支部书记群里,志愿者报名积极踊跃,成为校园抗疫的逆行者,协助核酸、分发饭食、沟通联络……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面旗帜正在学校抗疫的一线高高飘扬。

 

大夏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 杜源恺

在全校闭环管理期间,我深度参与了一线防控工作,深刻感受到师生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发挥的作用。在校园封控管理第一时间,我所在区域300余名学生党员便纷纷主动请缨,希望担当防疫志愿者。他们穿上防护服化身大白协助核酸检测,他们担任楼层长每日为同学送餐,他们更亮明身份,凝聚防疫抗疫的正向力量,积极帮助身边同学排忧解难。这就是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在任何时刻任何地点都能迅速担起肩上的责任,用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殷殷话语饱含期许,师者情怀回味绵长。 

风雷激荡,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书院各级党组织作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将慎终如始、一鼓作气,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广大师生党员将牢记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勇于担当、冲锋在先,筑牢守护校园平安和师生健康的铜墙铁壁。

 

文 | 刘涛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