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举旗定向明信仰!师生云端共研共读党章

发布日期: 2022-03-12   浏览次数 0

  39日下午,大夏书院第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师生共读党章活动(第二阶段)通过腾讯线上会议举行。大夏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夏建国,党委专职组织员、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刘涛,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桂骏,团委书记曹安琦,学生党员高婕、潘越、吴宇昕、王咏霓担任领读人,带领党校学员学习党章中党员权利义务和党的组织制度等相关内容。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梁宏维主持。

 

 

夏建国回顾了100年前党章的诞生和修订历程,尤其是每次修订所突出的重点。他讲到,党章的修订体现了不同历史阶段的特征和特点,也体现了我们党在各个发展时期的主要任务。夏建国对入党积极分子提了四点希望:一是严于律己,主动、按时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情况;二是重视学业,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好表率;三是乐于助人,尽己所能帮助他人,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四是保持理性,对社会热点事件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

 

 

曹安琦以“学习、执行、利他、守纪、团结、治党、宗旨、道德”十六个字概括党员的八项义务,并结合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阐述了其中的具体内容。她以张文宏医生的那句“把所有人都换下来,共产党员上”为例讲到,学生党员遇到问题时,应是“负责、无畏、敢于担当”,将个人利益置于集体利益之后。她希望入党积极分子能够以优秀党员为标杆,全面理解党员的义务并自觉履行,在学习与工作中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群众性与原则性的关系,接过时代的接力棒。

 

 

刘涛结合党务工作实际,对党员身份、义务进行了详细讲解。他着重讲到,党员应加强理论学习,只有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践能力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此外,除了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表现,关键时刻更加能够检验一个党员的党性担当。党员作为先进性的代表,在一切困难和危难面前都应不惧牺牲,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挺身而出。

 

 

桂骏将党章内容与学生党员发展流程相结合,并从自己入党的经历出发,鼓励党校学员培养“公心”,避免精致利己主义,在集体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个人取得成绩的同时带领周围同学共同进步。另外,在自我发展方面,要善于反省,主动检视自身,以平和、理性的态度正确对待他人提出的建议。

 

四位学生党员高婕、潘越、吴宇昕、王咏霓领读《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四章,重点讲解党的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的内容。还介绍了书院现有4个学生党支部的组成架构及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帮助学员理解支部作为党的基础组织,所担负的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鼓励其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图文|徐一鸣 吴煜珩 郝雨田 冯扬

指导|王儒佳

来源|大夏书院学生党建中心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