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首部党章诞生百年,两代人这样共读领航初心

发布日期: 2022-03-03   浏览次数 0

  19227月,中共二大通过了党的历史上第一部正式党章。从19222022,党章历经数次修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记录着党的思想、理论和政治路线的发展轨迹。认真研读党章,有助于处在申请入党初期的青年大学生领悟党的指导思想、明确党员义务。

 

32日下午,大夏书院第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启动师生共读党章活动。大夏书院关工委教师李似珍陆永宝何慧敏大夏书院党委副书记栗蕊蕊作为领读人带领七十余名党校学员共同学习党章《总纲》。

 

李似珍结合视频《手绘党章》,对《总纲》内容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解读,帮助学员更加深刻地理解党的性质、目标、基本路线等。在文本分析的基础上,李似珍还以外资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发挥的作用等社会现实问题为例,阐述了如何根据《总纲》的要求去应对这些问题。

 

陆永宝结合自己在崇明基建联队的知青经历讲到,党章是行动的指南、战斗的纲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历史充分的尊重。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交流入党动机:有同学通过亲身参与社区工作体会到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性,也有同学受到周围党员亲属的影响申请入党。陆永宝肯定了同学们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鼓励不同专业的同学们多加交流,开拓眼界,培养跨学科思维。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严于律己,不断提升自我。

 

何慧敏以历次党章的修订为脉络,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思所想,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重要事件和党的指导思想演变过程。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与时俱进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艰苦奋斗,经历了许多重大的历史变革,才有了现在的国泰民安、繁荣昌盛。她鼓励入党积极分子在日常生活中发扬奉献精神,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栗蕊蕊结合《总纲》内容,讲述了党的思想理论、政治主张及路线方针政策。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从弱小组织走向成熟大党的历史,是我们党带领国家和全国人民不断发展强大的历史。作为青年积极分子,我们应当树立历史的、辩证的、发展的观点,来理解我们党的初心和宗旨。

 

 

 

 

|梁梦婷、严文彬、潘越、王玉婷

|梁凯漫、包涵文、王露依

指导|王儒佳

来源|学生党建中心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