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大夏书院学生参观校史文献展,品读师大初心

发布日期: 2021-10-19   浏览次数 0

  秋高气爽,惠风和畅,华东师大正逢七秩诞辰。1015日下午,大夏书院师生前往中北校区图书馆参观大夏光华——小绿天楼藏华东师范大学学人翰墨及校史文献校庆70年特展。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中文系古籍所副研究员丁小明将华东师大的学脉娓娓道来,为师大学子打开了触摸校史的窗口。

  

展览陈列了建校先贤的影像资料和珍贵手迹,以及大夏大学、光华大学的校史文献。丁小明深情回忆并讲述了师大的建校历史,为学子们描绘了一幅生动的师大史卷。在书香幽雅、灯光明亮的图书馆中,同学们安静有序地通过各类展品品读了大夏大学、光华大学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建校相关的各类文献资料,在讲解中穿越时间长河,重温前辈筚路蓝缕的建校足迹,触摸“光大华夏”的家国情怀。

通过丁小明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大夏大学和光华大学分别以反封建、反帝两大民族运动而光荣起始,切中当时中国社会问题,反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勇反抗压迫势力的决心,“光大中华,自强进步”,这正饱含了师大精神最初的内核。

丁小明介绍了多位为师大70年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前辈大师,讲述了他们传奇的故事、卓绝的贡献,并激励新一辈师大学子深入钻研,发掘民族和国家的历史,深入地去洞悉和感悟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从大夏到光华、圣约翰;从上海到贵州、成都;从一群人的思想觉醒到建国以来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院校的建成。这其中,每一步的偶然都成为了历史的必然性。我体悟到先贤不易,应当砥砺自我不断前行;建校不易,如今的时光实为可贵!”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王圣雅被鲜活的校史深深触动。

“光大华夏”的建校初心照鉴了华东师大“育人、文明、发展”的使命,师大新人正以“卓越”为航标,坚定前行。2018级哲学专业的赵宇慧分享到,师大的校史始终同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陈列在展览台上的文献资料诉说着那段传奇历史,高挂于墙壁之上的书法作品传递着先辈的殷殷期望。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始终是我们华东师范大学师生的初心与使命。2021级历史学专业吴悦悦表示:见字如晤,通过大师们的手迹,我们似乎亲眼看到了那个人才辈出的灿烂时代,与历代先贤对话,在珍贵史料中体会到建校历程的不易。师大深厚的文化积淀,悠久的历史文脉将激励我们继续奋进!”

 | 陈佳奕

 | 李雪萌 尚方剑 曹安琦

指导老师 | 曹安琦

来源 | 大夏书院团委组织部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