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以卓越师风 育卓越学风 ——大夏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4-14   浏览次数 0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书院教职工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耕书院卓越人才培养,大夏书院教工党支部在前期自主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于412日上午10:30在大夏书院313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以卓越师风育卓越学风”的专题学习交流,活动由支部宣传委员桂骏主持。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70多年前的延安整风运动,是党内首次开展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集中教育活动,是中国共产党人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起点和成功典范,可谓是集中教育活动的初心,其诸多做法、经验对当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仍有长远指导意义。因此,与会同志首先共同观看了延安整风运动专题教育视频,回顾主题教育初心,为师德师风专题学习带来启发与认识上的深化。

在此基础上,与会同志重温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中重点内容,并结合自身实际,从不同角度汇报交流了学习心得。

黄天翔同志在了解了85岁高龄的汪品先院士仍坚持为学生授课的事例后深受感触。他认为师德师风是一种举手投足间的率先垂范,每位教师应当将立德树人、提升自我修养摆在核心位置,同时也要钻研业务,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面,才能站得高望得远,以广博的知识从思想和专业引领新时代的青年学子。

曹文韫同志从工作实际出发,认为立德树人是教师的工作目标与工作价值,教师对学生应当保有责任心、爱心。帮助学生探索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真正做到有教无类。

栗蕊蕊同志提出,师德师风是教师的立身之本。学生处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阶段,他们会观察、思考和效仿,会从身边的老师、前辈那里去获得为人为学的一些道理,耳濡目染,润物无声,会对学生的一生都产生深刻影响。优秀的教师应该是有人格魅力的,是有育人艺术的,是深厚情怀的,是挚爱教育事业的,这样的人师大有很多,值得我们一直去学习。

王儒佳同志认为,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低头拉车”的同时也要“抬头看路”,关注时事,紧跟时代发展潮流。一方面,通过不断学习党的理论政策,端正思想,规范自身言行,提高政治站位,在学生中发挥榜样作用。另一方面,了解国家的发展大势,明确党和国家对于人才培养的要求,将相关内容落实到日常教育工作中,在引导学生方面做到“有方向,有目标”,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有效的帮助。

冯添华同志认为在学生眼里,老师“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教师是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教师要成为学生的引路人,教育者先要受教育,教师自身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因此要将师德教育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将师德教育贯穿教师专业发展和职业生涯全过程。

 

 

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提出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的全面提升是培育卓越学子的关键。我们要牢固树立高校人民教师的身份意识,强化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要秉承我党在学习中践行的优良传统,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积极建设学习型党支部;要在日常教育中注重提升个人的师德素养,以卓越师德师风育卓越学风。

本次学习交流活动以史为鉴,举一反三,紧扣《意见》重点内容,由浅入深,结合实际,使书院教职工党员深刻理解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进一步增强为人师表、身先示范的责任意识,为推进书院卓越学风培育工作夯实理论基础,筑牢思想根基。

 

图|侯嫣茹

文|桂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