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大夏书院2022年第一阶段主题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2-16   浏览次数 1

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迸发汇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强音,现启动2022年第一阶段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二、总体思路

围绕党史学习、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等主题,充分结合“三下乡”“返家乡”“知行杯”等大学生社会实践平台,紧密结合学科专业与科研创新,开展内容和形式丰富的实践活动,形成调研报告、短视频、微电影、云团队课等实践成果,以多样化的形式讲好实践故事,传递精神力量,展示丰硕成果,扎实做好主题宣传。

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遵循“就近就地”原则,以线上和线下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社会实践。

 

三、实践内容

(一)推进党史学习 激发青春力量

1、“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实践

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组织化学习为基本形式,有计划、分专题开展学习。注重在党史学习中加入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史专题学习,了解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的基本发展历程和重要历史事件,准确把握百年中国青年运动的经验启示,形成照片视频、人物事迹、资料汇编、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成果,增进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增强团员光荣责任感。

2、“新时代宣讲团”专项实践

积极组建团队开展主题宣讲活动,聚焦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宣讲要鲜明突出政治性,准确生动做好宣讲内容的“青年化”阐释,用更有“代入感”“时代感”的方式展开学习宣传,积极开发云团队课、短视频、微电影、动漫动画、长图海报、H5页面等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创意独特的宣讲产品,让宣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进青年中心。严格落实防疫要求,提倡开展小规模、分散式、网络化宣讲,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激励新时代的新青年勇担使命、接续奋斗。

(二)扎根中国大地 助力乡村振兴

1、“青春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

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面向广大乡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乡村,结合学科优势与专业特点,进行广泛的调研和服务,组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以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书写青春华彩篇章,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教育扶贫,青年在行动”专项实践

发挥学校特色和学科专业特点,巩固基础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动员和组织青年学生面向华东师范大学结对学校,以及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留守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乡镇村学校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义务支教、结对帮扶等实践活动,课程主题包括但不限于家国情怀、文化传承、科技前沿、美育、教师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等。

(三)人民城市人民建 人民城市为人民

1、“建设人民城市”主题实践

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聚焦“五个人人”目标,深入实施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动,发挥“青”字号品牌功能,围绕落实“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建设、打造“五大新城”、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软实力、健全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重点工作,结合国家战略安排,紧密贴合学科专业,发动专业教师力量,在区域治理、民生服务、文化塑造、在线经济、社区微治理等领域,积极投身人民城市建设,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2、“爱心寒托志愿营”专项实践

为助力上海人民城市建设与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缓解“双减”背景下本市小学生寒假“看护难”问题,推动青年主动参与社会治理,鼓励组建爱心寒托志愿营社会实践团队,于2022年寒假期间为全市部分街道、乡镇小学生提供托管看护、课程讲授等服务。(该专项的具体内容和报名方式详见专项通知https://mp.weixin.qq.com/s/Cnfq3XEDEeOLbh5d0fFamg

(四)特色品牌项目系列实践活动

1、院系级品牌项目创建主题实践

鼓励学生结合各自学科特点与专业优势,聚焦建团百年,结合学校发展远景目标,把握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持续打造具有传承性和发展性的、服务国家战略的院系级社会实践品牌项目。

2、“师大情·母校行”专项实践

开展学生志愿者招生宣讲团活动,发挥在校学生的作用,加强学校与中学的联系,吸引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我校,同时也促进广大学生更多了解学校,增强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培养爱校、荣校精神增进与母校感情,提高社会实践能力。(该专项的具体内容和报名方式详见专项通知https://mp.weixin.qq.com/s/em0SnKmivpv3ue9htFHEsg


四、实践要求

1)严格控制各团队人数,建议一般不超过10/队;队员仅限本校全日制在读学生,能够体现师大学子的精神风貌和综合素质;

2)学习宣传、调研采访类等实践活动建议以线上形式开展;

3)原则上不开展跨省级行政区域的社会实践,学生应“就近就地”在家庭所属省级行政区域内进行社会实践;跨省级行政区域的实践活动实行一团一报制度。

4)每个团队需明确1-2名专职教师担任带队指导老师,负责团队的组建、运行和安全工作,确保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五、报名须知

1、申报材料

所有参加主题社会实践的团队和个人须填报《华东师范大学2022年第一阶段主题社会实践项目登记表》(附件1)、《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实践团队/个人安全责任书》(附件2)交至各班团支书,再由各班团支书收集并填写《华东师范大学2022年第一阶段主题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附件3)。

2、时间安排

1)项目申报(1215日前)

请各班团支书1215日前,将所有申报材料及班级汇总材料电子版发送至实践部邮箱,纸质版提交至大夏书院实践部。书院不接受学生自行报名。

2)活动阶段(202111-20223月)

2021111日至2022331期间已开展或计划开展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均在此申报范畴内。在严守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围绕活动主题开展实践活动并形成实践成果。

3)项目提交与总结(20223-4月)

各团队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期间要注重收集、挖掘活动中的典型事例,详细记载活动情况,认真做好总结工作,形成实践成果。项目总结时须提交实践报告或实践视频等成果,应至少选择一种形式的材料作为实践成果进行提交。项目总结及表彰具体事宜待下学期开学后将另行通知。

调研报告应既有事实叙述,也有观点论述,符合真实性和论理性的特征要求(格式参考附件5);成果视频时长在5分钟左右,应展示实践过程的收获,鼓励形成有温度、易传播的微视频,致力于能使同龄人引起共鸣、共同成长(视频格式:MP4,视频分辨率:1280*7201920*1080)。

3、社会实践项目结项时,大夏书院将对所有立项项目进行评选,组织统一答辩并评选优秀项目,给予表彰。

4、电子材料报送邮箱:dxtwshsj@126.com

    纸质材料报送地点:大夏书院实践部(学生发展空间307) 

                1214日至15日 下午15:30-17:00值班

注:电子版与纸质版均包括附件1-3;电子版要求以班级为单位将收集好的材料打包,压缩包命名为“年级+班级+寒假实践项目汇总”,单个文件命名为“负责人姓名+学号+项目登记表”

 

  后续通知与问题咨询将在该群中进行,欢迎有需要的同学加入

 

 

附件1 华东师范大学2022年第一阶段主题社会实践项目登记表.doc

附件2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实践团队个人安全责任书.doc

附件3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xlsx


大夏书院

20211211

 

 

 


|
Copyright 2011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