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史悟理守初心使命,笃志携手攀科技高峰丨精密光谱国重实验室教工党支部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等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276

522日,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交流座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重温入党誓词等多个环节组成。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真荣,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龚旗煌受邀参加。

主题党日活动在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研究院举行。以党史学习为主线,双方党员同志从践行党员初心使命、加强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上海和南通都是早期党组织非常活跃的地区,交流会上,党员同志们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大学的早期筹备酝酿、在上海召开一大的初建历程,以及南通地区历史上的红色革命事迹,并就双方科研合作服务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达成了初步共识。 

孙真荣谈到,南通被誉为“中国近代第一城”,涌现出一批以张謇为代表的教育家、实业家,南通红色教育资源也非常丰富,历史上出现过许多民族爱国、救国活动,也是红军、新四军等党领导的革命武装组建和长期坚持斗争的地方。他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要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刻内涵,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特别是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要学习张謇图强报国的高尚爱国情怀、社会责任和奋斗精神。同时他表示,要以史为鉴,结合实际工作,加强支部交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基于各自特色优势,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方面密切合作。

龚旗煌谈到,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三地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联合党建活动具有特殊的意义。上海、嘉兴是中共一大会议举办地,而北大是中国早期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基地。张謇是爱国企业家、教育家的典范,也是广大知识分子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江苏期间,专程参观南通博物苑张謇故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教育工作者要肩负“大先生”的使命感,给学生树立好榜样;科技工作者要 “自立自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努力攻克“卡脖子”问题。

座谈会上四位支部书记分别介绍了各自支部的党建、科研工作情况,纷纷表示将通过联建,在党建方面相互学习,在科研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坚守科研工作者的初心使命,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携手勇攀科技高峰,推动教学、研发、产业转化等中心工作迈上新台阶。 

南通博物苑张謇先生故居前合影

随后与会党员同志一同前往了著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通博物苑参观了张謇生平展,深入了解张謇创办实业、发展教育、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的事迹。

最后,大家一同乘车返回上海,在中共一大会址广场,所有的党员同志一起回顾了我们党创立的光辉历程,在这个对我党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的地点,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再一次做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庄严承诺。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图:杨欣怡

文:潘海峰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