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举办“初心分享”活动

本站原创   |    2021-03-28  |   浏览次数: 4,922 views

1921—2021,今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100年来,中国社会沧桑巨变,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共产党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中国共产党人一路走来,靠的就是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建党百年之际,入党积极分子们回望自己的入党初心,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具有重要意义。

3月24日下午,教育学部第七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初心分享”活动在这个特殊的建党百年之际开展,学员们的入党初心也在交流与讨论中愈加明晰。


“明确初心,是对自己负责的表现,也是对党组织负责的表现”

“为什么要入党?”是本次初心分享活动的核心问题,正如活动上柳叶老师所说的,加入党组织并不是生活的必需项。但如果你做出决定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那么你就要明确自己的入党初心是什么。明确初心,是对自己负责的表现,也是对党组织负责的表现。在小组交流过程中,小组成员们围绕”如何理解爱国”、”对党的认识”、”入党初心”三个问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这不但打开了我的视野,也让我对自己的初心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也让我认识到了自己在理论学习上存在着许多不足,如理论学习的系统性不足、深度广度掌握不够等。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不断加强学习力度,提高学习意识,努力提升自我!

(教育学系2019级-庞珊珊)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们共克难关的坚定意志”

在这次的初心分享会上,我听了高泽峰老师和其他同学们的分享收获很多。在初心分享时,我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老党员同志们的故事激励着青年一代,我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大家还提到疫情、脱贫攻坚战的深刻影响,我看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聚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们共克难关的坚定意志。在交流讨论环节,高老师提出”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如何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等核心话题,结合疫情、香港问题等内容和大家展开探讨。同学们谈到关于重大事件中国家、个人的态度;什么才是爱国主义;如何打造金课,纠正错误观念等等,这些思维的碰撞激起我更深入的思考。非常感谢此次的初心分享活动,让我对于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明白作为青年的使命和担当,同时反思自我,以更加高的要求去学习和实践。

(学前教育系2019级-江思帆)


高泽峰老师谈青年担当与使命

“国家命运,与个人命运息息相关”

在本次”初心分享”的活动中,我听到了小伙伴们对党的认识、入党初心以及对爱国理解的不同声音,还从张老师对党的深刻认识和理解以及过往事迹的婉婉道来中感受到党的伟大和党员的担当。讲到爱国情怀时,张老师提到”国家强,个人才能强”、”国家命运,与个人命运息息相关”,当前国家正处于腾飞发展阶段,国内外尚有较多挑战和困难,需要我们青年一代勇于担当,培养自己的爱国情怀,深刻领会个人梦想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的精神。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强健个人体魄,使自己全面而有个性发展,虽然能成为很厉害的大科学家很难,但是我们应该竭尽所能,尽力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到最好,从小我做起,就是爱国的一大表现。此外,张老师还勉励我们在学习中应该学会清空自己,以谦虚好学的心态求学,努力钻研,批判性地思考,培养做人的格调和情怀,这让我印象尤为深刻。尤其张老师所说的,要精神健康而快乐地学习和工作,这也正是我们应该学会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和学习,坚守自己的初心,勇敢前进。

(教信学系2019级-陈雅云)


张志杰老师与学员们共同交流

“入党要落在行动上”

通过这次初心分享会,我了解到了身边同学们的入党心路历程,以及他们对党的认识和对爱国的。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需要积极地向身边的同学,吸取理论知识。同学们学习非常积极,都是从自己的生活实际出发来讲述自己的入党初心以及爱国的认识。梅老师建议我们对党的认识要从自身出发,家庭影响,红色历史,一步步加深对党的认识。其次,入党要落在行动上,去扶贫,去实践……不同时代的青年人有不同的思想观念,作为一名有志青年理应接过建设国家的接力棒,为民族发展,国家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一名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意识到自己的身份,要冲在前面,想到自己是共产党员。对于我们来说,当下最要紧的就是学习,在此之余关心身边的同学。今后我将更加努力的学习知识,掌握本领。实事求是地报告自己的思想变化。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

(特殊教育系2019级-阿迪力·艾海提)

“为人民服务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事,而是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今天我们第五小组在一起开展第一次关于入党的初心分享讨论活动。在朱老师的带领下,小组成员都分享了自己的初心及爱国感悟。从同学们的发言中,我也学习到很多。大家积极响应学部号召,学习党史,分享爱国故事,让我不管在工作上还是学习上都学到很多。为人民服务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事,而是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牢记四个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其中文化自信是最重要的,我们要树立正确的目标,为之奋斗,贡献自己的知识,相信民族文化,并去学习它、了解它、发扬它。同时,我们国家已经步入快速发展阶段,我们要有自信;面对其他国家的挑衅,我们要不卑不亢,用实力说话,这也是爱国的一种表现。最后,朱老师还给我们分享了自己对于初心的理解。朱老师提到列宁同志的一句话”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多么铿锵有力的一句话。中国共产党在历史的实践中,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带领我们冲破重重困难,带来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则更应该牢记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教信学系2019级-尹君慧)


第五组学员聆听朱开馨老师的分享

“时刻准备着为人民、为社会、为祖国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和使命”

今天参加了第七期积极分子培训班”初心分享”。会议结束后,感觉自己很受启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在这次会议上,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爱国之感”、”入党初心”以及”对我党的认识”,每个同学都从自己的角度进行了发言。马老师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其中几点对我印象很深,自己也很受到启发。”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在我们感慨今日所获得的进步的同时,一定要多了解历史,知道自己从何而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学会独立思考,并且勇敢的活在当下。未来不可预测,但未来一定是可以准备的,我们应时刻准备着为人民、为社会、为祖国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和使命,并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不止!

(教育学系2018级-孙会平)


马庆发老师解答学员们的问题

“以他人之长处帮助我们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借用最近的中美外交实况,激动地向大家阐述了我们的外交官能够在异国他乡不辱使命,维护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同是辛丑年。但今时不同往日,我们一改1901年时的屈辱,真正地据理力争,维护国家利益。全民上下都能拧成一条绳,展现出全民爱国的现象。但同时,我们必须要认识到我们同发达国家在军事等方面有着一定的差距,因此不能盲目地爱国,应当包容多元,以他人之长处帮助我们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无论是过去革命时期,还是到今天的据理力争的外交,我们都能看到党从人民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希望为人民服务能够成为我的精神指引,不断地引导我在生活和学习中取得进步。

(公共事业管理2019级-刘泽鹏)

“树中华教师魂,立民族教育根”

我很荣幸能以积极分子的身份参加这次初心分享会,在老师和同学们真挚的发言中收获颇多。在这次的分享会中,一些同学为我们讲述到基层乡村党员教师们在工作岗位上十年如一日地敬业付出不求回报,心中有爱眼里有光的场景令人动容,还有同学为我们讲述到自己愿意永远坚守特殊教育的工作岗位,为早日实现教育公平贡献微薄力量。沈老师告诫我们共产党为人民做实事,我们也应发挥育人奉献精神在教育事业中发光发热。我深切感受到作为”树中华教师魂,立民族教育根”已经逐渐成为一代又一代”教育人”生命的原动力和初心。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我们也一定会虚心接受党组织的考察,以党员的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在成为优秀教师的道路上前进。

(教信系2020级-张天依)

“不负时代的期望,不负前人的筚路蓝缕,不忘自己入党的初心”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同一个目标聚集在这里,每个人的初心故事都很精彩,大部分同学都提到了疫情期间国家的表现促使自己下决心入党。除了同学们的故事,王钢老师还特别分享了他的初心。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他结合自己的经历把教科书上的记录呈现在我们眼前,给我们以很大鼓舞。每代人有每代人的历史使命,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们作为成长在新时代的青年,应该不负时代的期望,不负前人的筚路蓝缕,不忘自己入党的初心,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师教育学院2020级-刘昊)


王钢老师与学员们共同交流

“作为社会个体的责任感与使命担当”

党在我心目中是一个模范先进的集体,能成为其中一员,对我来说是光荣而自豪的。我的外公是村里一名老党员,常常参与村里会议、帮助村民们解决问题,在村里建设和管理方面的大事小事中都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我看来,外公用自己的力量就可以帮助到其他村民,看着他们感激的笑容,我为外公感到深深的自豪。其次,成为一名党员在我看来意味着自己已经成长为一个成熟的个体,要有作为社会个体的责任感与使命担当。过去一年,新冠疫情爆发并席卷全球。疫情期间,我们看到许多的青年力量冲在了最前线,后方保障队伍里也有更多的青年学生在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更是感到自己应该尽快向党组织靠拢,努力加入党组织,成为其中一员,贡献自己的力量。光荣与责任并肩,这就是我的入党初心。

(高等教育研究所2019级-胡月)


第十组学员发言讨论

重温入党初心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是一次思想洗礼,更是一次精神激励。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无论走了多远,不忘入党初心应该是鞭策我们继续前行的一股强大的力量。全体入党积极分子表示在今后的学习教育和工作实践中,将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为社会、国家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相信通过今年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各个学员可以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摆正入党动机,坚守入党初心,以切实的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第七组会后合影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