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日下午,外语学院党委邀请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教授常改香老师开展了一堂题为“党中央在延安的三十年”的精彩党课。日语西班牙语联合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直播以及录播的方式参与观摩和学习,之后开展了深入的讨论。

支部党员徐泉去年曾参加学院党委组织的党员培训,在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听过常教授的现场讲座。这次重新听到常教授富有激情的语言,勾起了很多回忆,重温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她说,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经历了不同的阶段,从立足、发展、度关到取得胜利、迎来转折,举办了如瓦窑堡会议、洛川会议等至关重要的会议,发表了《辩证唯物论提纲》、《论持久战》等重要的文章,积累了无数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通过常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生动形象的描述,再一次加深了对党的奋斗精神和延安革命精神的理解。伟大的延安精神造就了一系列优秀领导人才。当常教授讲到外国诸多友人给我国领导人给予的高度评价时,去年参观杨家岭革命旧址的一幕幕仿佛历历在目。在工作生活中我们将时时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秉承共产党员的优良传统,始终发扬延安精神,立足本职岗位,贡献自己的力量。

支部党员杨敬表示,延安是一个充满魅力的革命圣地,红军长征的最后落脚点,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党中央曾在这里度过了十三个春秋,中国革命在这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延安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心中的红色圣地。听了常改香老师关于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的精彩报告,对中国共产党老一辈革命者在这十三年里孕育的延安精神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伟大的延安精神教育和滋养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为大学教师,我们应该学习延安精神、传承延安精神、发扬延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自己的工作岗位甘于贡献,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

支部党员金晶说,通过聆听常老师的讲座,感慨良多。尤其讲座中提及我党一直以来的保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我认为这首先是一种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作风,其次是一种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创业精神,最后还是一种生气勃勃,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这种精神值得我们一直保持并传承下去。

支部党员王建英表示,听了常老师关于“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报告,又学习了习近平同志2020423日在陕西考察时的讲话,再一次重温了我们党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以及延安精神在我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觉得自己有必要进一步了解延安精神,并且从这种伟大的精神中汲取力量,更好地投身于教育事业。

支部党员郑菁菁表示,在了解了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历史后,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主席做出的决定。那次全会号召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巩固和加强党的团结统一,以便领导抗日战争达到胜利。毛泽东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这是他对中国革命最重要的贡献之一,指导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而后来共产党的发展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都验证了这一决定对后来中国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深远意义,它决定了中国命运。如今我国的各项方针政策的颁布和实施,尤其是经历了这次新冠疫情,更加凸显了走中国特色发展道路的优越性。

支部党员乔颖说,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是中国革命力量由弱到强,中国革命事业由挫折走向胜利的十三年。为什么当年那么多人奔向延安,在常老师的讲课里找到了答案。在烽火弥漫的艰苦岁月里,老一辈革命家在窑洞里运筹帷幄,为中国革命取得决定性胜利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此次的线上教学,让我们真实直观地感受到了延安精神产生发展的历史过程,认识了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正如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立心铸魂,信仰为基”。一个没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人,注定会与草木同腐。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和职责,我们要在不断坚定自己理想信念的同时,也要给青年学生插上理想的翅膀。这是祖国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更是我们不可推卸的庄严责任!

支部党员陈文佳表示,延安精神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源远流长。习近平总书记说:“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从根本上说,延安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是延安精神的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毕生追求。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将时刻铭记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立德修身的首选,将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与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贯彻到日常的工作与学习中去,不忘初心,奋斗终身。

支部书记陈凌虹认为,常老师通过翔实的史料展现了我党在延安十三年的发展历史和辉煌成就,让每一位党员重温历史并再次认识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重要性。常老师在演讲中提到《论共产党员的修养》(19397月)一文,这次也找来并认真研读。刘少奇同志在这篇文章中指出“我们应该把自己看作是需要而且可能改造的。不要把自己看作是不变的、完美的、神圣的,不需要改造的、不可能改造的”,强调了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必要性。再结合习总书记关于党性修养的重要论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该以“延安”为榜样,从“延安”找差距,不断增强自身修养。同时,加强党性修养是没有止境的,必须持之以恒地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一堂充实的党课,让日语西语联合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温故而知新”,让大家认识到延安精神就是“实事求是”的精神,是“艰苦奋斗”的精神,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作为党员教师,我们将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要求,将增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努力践行“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