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29日下午,根据外语学院党委部署,英语系翻译系联合教工党支部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追寻战火下的西南联大精神,重思疫情中的大学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全建强主持,支部党员全体相聚云端;50余名师生党员参加了在线观摩。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安排了学院党委 “百年征程·初心不忘——党史系列学习”的第一讲,特邀了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干部教育学院副院长、云南西南联大研究会会员、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文创中心特聘专家铁发宪老师,以“西南联大时期的共产党员”为题,在线上带领大家重温了西南联大的辉煌历史,对西南联大时期的共产党员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的革命奋斗精神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学习。

支部书记全建强介绍了主题党日活动策划的背景和相关学习活动的安排。2020年初,新冠病毒突然袭来,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外语学院的老师们认真开展线上教学,展示了大学教师的使命担当。为了进一步激发党员教师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更好地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作用,英语系翻译系联合教工党支部决定开展“追寻战火下的西南联大精神,重思疫情中的大学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观看西南联大的相关纪录片、阅读《西南联大英文课》书籍等系列活动的方式,围绕“疫情·学术·教育”的主题,探讨疫情下以及后疫情时代高校的使命、责任与担当。

本次主题党史课活动由“我们为什么要学习西南联大党史?”这一问题拉开序幕。铁发宪老师指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教育要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联系起来”,西南联大党史对于我们今天疫情之下的大学教育具有深刻的启示。学习西南联大的辉煌历史,尤其是西南联大时期共产党员的精彩故事,对于当今的学子在为学、为人方面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

铁发宪老师从西南联大党组织的建立与发展、西南联大中共党员的光辉历史和弘扬西南联大中共党员的精神品格等三个方面展开,为外语学院师生党员生动、详实地描绘了西南联大时期中共党员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和顽强的革命斗争精神。

从长沙临时大学党支部、西南联大初期地下党组织到西南联大党总支的建立,从“皖南事变”后西南联大党组织遭受挫折到联大后期党组织的恢复与发展壮大,铁老师介绍了联大时期党员先辈们如何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学习、团结群众、孕育先进力量。在联大结束后,联大的党员不论是留在云南,还是随三校返回平津,或是被党组织分配到其他地方,他们都继续英勇战斗,努力工作,为新中国的诞生和建设与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西南联大地下党组织,以其强大的组织力和艰苦卓绝的斗争,在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和中国青年运动史上,均写下了壮丽的篇章。

紧接着,铁老师将联大共产党员的英勇事迹娓娓道来,尤其是号称中共“十大特工”之“联大三杰”的熊向晖、傅冬菊、陈琏的故事给党员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有“第二条战线的功臣”之称的袁永熙、革命伴侣王汉斌和彭佩云、西南联大党员中职务最高的宋平、勇攀知识高峰的郝诒纯、吴征镒、马识途等先辈的精彩故事亦引发听众的无限感慨和赞叹。他们温文尔雅,外柔内刚,一生追求真理与革命理想,拥有巨额的精神财富,充满光辉!

最后,铁老师为大家总结回顾了联大时期党组织和党员同志的历史贡献:他们在联大开展的抗日爱国民主运动中发挥了核心作用;为我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情报工作、动员全国人民团结抗日、西南联大良好学风的养成等方面做出了尤为重要的贡献;为我党培养和锻炼了大批干部人才。

铁老师指出,今天的我们学习西南联大时期党员的故事,需要弘扬以刘国志、潘琰等为代表的西南联大地下党革命烈士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怕牺牲、勇于战斗的斗争精神;弘扬以宋平、王汉斌、彭佩云、熊向晖等为代表的西南联大老一辈革命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的的担当精神;弘扬以西南联大地下党为中坚力量、西南联大人共同创造的西南联大精神:即“忧国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刚毅坚卓”的奋斗精神,“兼容并包”的包容精神。

党史课结束后,英语系翻译系党支部的老师们交流了学习感想。

党支部副书记张琳表示,习总书记在西南联大考察时说,“教育要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联系起来。”在这次主题党史学习活动期间,支部党员研读了《西南联大英文课》,发现其选文既扎根中国大地,又注重学生的通识教育,折射出立意深远的育人观。疫情期间以及疫情后的时代,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极为复杂,冯友兰在《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碑文》写的“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给予我们很大的启发,作为外语人,我们可以发挥自己的专长,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沟通与交流;作为外语党员教师,我们要以建设教育强国为己任,重视培养学生志存高远的担当、广阔的视野与包容的胸怀,为中华复兴而培养具有历史感责任感的人才。

支部党员、外语学院副院长侯敏跃结合自己作为师范专业认证专家赴云南师范大学考察的经历,期间参观了西南联大旧址,发现我校老校长孟宪承的名字也在墙上,感觉十分亲切。侯老师表示,从本次党课学习中收益很大,感想颇多,联大的光辉事迹令人感慨万千。西南联大时期共产党员艰辛曲折的事例表明,老一辈的国家领导人目光长远、举措宏观、战略布局合理,正是他们的深谋远虑和英明决策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成功。

支部成员陈俊松、李一舟也分别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想。陈俊松表示,本次党课契合了疫情笼罩的特殊时代背景,自己获益良多,先前看到的诸多讨论聚焦于先辈们卓越的学术成就,此次党课则让自己认识到了联大的红色基因,深入了解了联大时期党组织的重要作用和青年人才培养的故事。我们作为教师党员,应该时刻牢记我们的使命是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授课和指导学习的过程中,除了专业技能的培养、科学知识和学术观点的传播之外,还要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李一舟表示,在充满动荡的战争年代,西南联大的共产党员在贫病交加、各种迫害与磨难之下,坚持一种特别珍贵的信仰,投身于党的事业,不言放弃、坚持斗争的精神让我们由衷地敬佩。在后疫情时代,如何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有情怀、有担当的外语人才,是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员教师深思和探索的问题。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闫露做总结。她指出,新冠疫情带来了特殊的困难与挑战,在这样复杂艰难的时刻,英语系翻译系联合教工党支部精心策划组织了关于西南联大党员之光辉历史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网络连线邀请铁发宪老师从彩云之南“飞”到浦江之滨,与外语学院师生党员共聚一堂,充分响应了疫情之下“转危为机”的号召,是外语学院党史系列活动的良好开端。希望学院党员教师通过对党史的系统深入学习,不断地丰富自己的学识,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和涵养初心的养分,并把所思、所想、所学、所见带入课堂,在新时代的教育战线上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为社会和国家培养优秀的外语人才。(撰稿:李金彩)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