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外语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精神,确保学院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校内校外各个岗位、各条战线上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同心守“沪”、共克时艰。

统筹部署,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

  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总体部署要求,为切实保障校园和师生安全,3月13日下午1点起,学校启动闭环管理。3月14日,外语学院第一时间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落实部署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安排值班、物资采购、线上教学、研究生招生复试等工作;建立学院疫情防控组织体系,由学院党委书记闫露、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辅导员叶青和周俊辰成立党员突击队,先行进驻校园,与校园内的师生一起同心抗疫,筑牢校园战疫防线。3月16日,外语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杨延宁传达了学校“三大纲要”行动方案等重要文件精神,展望新学期学院事业发展,鼓励师生坚定必胜的信念,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切实做到防疫不松懈,发展不停步,不断推进学院教学、科研、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3月21日,外语学院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通过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辅导员,了解跟进学院师生的关切与困难,讨论切实可性的解决方案,并号召各党支部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引导学院教师以更大的自觉落实好国家、上海市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多举措关心关爱学生,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大仗硬仗。3月26日,外语学院再次召开线上全院教职工大会,传达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号召全体教师拿出担当的精神,牢记教师的初心使命,在做好日常防护的基础上以身作则,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参与到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的行动中,以坚定的信念和实际行动关心关爱学生,做好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

外语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传达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

上下同心,全院师生共筑抗疫大局

  本次上海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极为复杂严峻,全院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来。

  外语学院是教学大院,本学期共开设专业本科课程284门,研究生课程55门;本科生公共英语267门次,研究生公共英语76门次。各授课教师立足大局,自觉主动配合疫情防控要求,根据课程情况分别采用了腾讯会议、大夏学堂等平台展开教学,并使用邮箱、微信群等方式进行答疑、互动,努力实现线上课程与线下等效实质。学院组织外语教育技术中心团队,为老师们线上教学提供技术保障以及丰富的外语教学素材。

  为缓解封控期间学生的心理压力,传递爱与勇气,许多老师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增加心理疏导和心理建设的教学内容。德语系黄雪媛老师,在所授课程中增加了歌德、黑塞等诗人关于爱、希望和勇气的德语诗歌赏析,融入了居家隔离期间自我防护和心理建设的德语阅读文本。日语系尹松老师将最新的上海抗疫素材放入《日语视听说》课堂中,分享日本友人对防疫工作与志愿者奉献精神的肯定,与学生一起为上海加油鼓气。大学英语教学部苏俊玲老师为学生分享了2026年冬残奥会宣传视频《We are the light我们是光》,鼓励大家学习运动员们勇克困难、无所畏惧、奋勇向前的精神,努力为身边的人带来希望之光。德语系青年教师何心怡结合我国疫情防控政策,与同学们讨论如何恰当地把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转译为易于德国读者理解与接受的德语表达,进一步坚定共同抗疫的决心。


《德语翻译二》课程PPT

  广大师生踊跃参加由学校组织的“读书散疫,爱在华东师大”云端读书会,杨延宁、袁筱一、金衡山、梁超群等多位教授与校文史哲专家一起,陪伴学生度过一个个充满哲思的午后时光,用书籍和智慧激荡起师生的心灵碰撞。

外语学院多名教授参与“读书散疫,爱在华东师大”云端读书会

  辅导员团队逆行留守校园,第一时间精准摸排校内学生情况,及时回应学生需求。通过线上班会、谈心谈话,向学生通报了学校疫情情况,就学生们关心的物资转运、紧急就医、应急药品采购等问题进行解释和解答,缓解学生心理压力。

辅导员团队组织召开研究生班会

  学院校友会积极与广大校友及社会企业联系,捐赠抗疫物资,助力学校抗疫大局。3月17日,由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捐赠的2000只9502及N95口罩、1200瓶矿泉水及480瓶法式燕麦饮送抵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第一时间解决了学院抗疫的燃眉之急。

外语学院接收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捐赠

  学院工会与行政团队主动联系慰问在职和退休教职工,及时了解跟进教职工实际困难,努力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关爱学生,多举措为学生解决困难

  闭环管理期间,学生是学院党委最大的关切。学院编制了外语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关爱工作台帐,构建了“学院-系部-教师”“学业-就业-生活与心理”等多层面、多维度的工作模式,多举措、全方位关心关爱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

  学院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情况,制定了《外语学院本科在线教学指导帮扶方案》,严格落实本科生导师制度,对学生进行指导、帮扶和教育,指导学生养成积极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回应学生实习需求,摸排因疫情无法正常完成专业实习情况,制定了《2022年疫情防控时期外语学院专业实习替代方案》,确保全部学生均能如期完成实习。

  为减少疫情影响,落实全员育人职责,学院启动“导师组团式指导研究生”工作,研究生导师各课题组每周组织组会,推进学术研究同时了解学生各方面情况,为研究生学业辅导、论文撰写、科研攻关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和帮助;按文学、翻译、语言学、区域国别四大研究方向定期进行导师组交流,发挥群组力量,开展研究生指导;建立导师线上预约平台,推进导师线上office time 机制,每周推出6位导师,学生可预约交流。学工团队定期召开班会,自3月29日起至今,每天晚8:00在线上与有需求的学生开展心理及就业指导。

导师线上office time预约平台

  4月9日,学院组织举办“外语学院云端才艺演出”,师生共聚云端展示“十八般才艺”,三个多小时里展示了歌曲演唱、乐器演奏、配音、书法等二十余个节目,共有200多位师生参加,在欢声笑语中,师生放松了心情,以更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

外语学院举办云端才艺演出

向“疫”而行,党员师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骤然而至的疫情“倒春寒”,学院师生闻令而动、向“疫”而行,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在校内,学院党委书记闫露、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带领党员突击队驻守学校,做好学生社区以及外语楼的防疫保障工作。其中,闫露主持闵行校区学生防疫工作;江宇靖、辅导员叶青负责学生购买瑞金医院药品领取、装袋、分区工作及封闭管理期间研究生复试空间安排等工作;辅导员周俊辰入驻虹梅南路片区,担任楼长,协助虹梅南路南片区核酸检测、餐食供应、巡视等现场工作;行政人员刘惠良担任教学科研片区送餐志愿者工作。其他班子成员随时待命,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杨延宁、副院长张浩敏已申请第二批入校,将轮岗做好下一阶段的校园防疫工作。

  在网格化管理的研究生公寓片区,学院研究生奋勇争先,积极争做志愿者,参与楼层配餐、协助物资运送、运送餐饭、搬运垃圾,引导同学们有序进行核酸检测,为校园防疫贡献青春力量。

校内师生一线战“疫”剪影

  在校外,学院各支部、师生党员在学院党委的倡议下,积极响应上海市委的号召,第一时间通过“先锋上海”完成线上报到,主动到对口联系或所在社区参加防疫工作,在当前这个紧要关头、关键时刻,党员作出表率,为社区作贡献。

  英语系翻译系联合教工党支部党员杨延宁、法德俄联合教工党支部党员朱伟明、尤岚岚,大学英语教学部教工党支部党员桑紫林、关小仙、郭雯婷、汪燕,行政党支部党员高冬琴,学术型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胡真、张凤吉,学术型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员罗梦玲、汤杰,专业型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彭月等师生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协助物资配送发放,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小区消杀等工作。

校外师生在社区战“疫”剪影

  疫情防控工作还是继续中,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外语学院党委将发扬苦战实干、连续作战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坚定抗疫信心,以昂扬的斗志,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