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举行2021年党建研究年会

扬优势、塑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08日

  1月6日,华东师大围绕“扬优势、塑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召开2021年党建研究年会。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王小林,闵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芳,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刘颂,校领导梅兵、钱旭红、朱民、杨昌利、曹友谊、周傲英、顾红亮,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校长助理,实体单位党政正职,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以及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朱民主持会议。

华东师大举行2021年党建研究年会

校党委副书记朱民主持会议

  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历史自觉和政治自觉,以“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使命担当,围绕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新要求新任务,着力健全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坚持质量引领,做优做强华东师大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会议首先对2020年度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2020年度校党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和2020-2021学年校党建工作创新创优项目进行表彰。校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为获奖党组织和个人颁奖。

校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为获奖党组织和个人颁奖

  在交流讨论环节,闵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芳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刘颂受邀作了报告。闵行于2017年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区。胡芳介绍了闵行面对机遇与挑战,闵行区委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加强城市软实力建设,实现华丽转身和精彩蝶变的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入选全国高校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该学院教工第八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研究生景观党支部入选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刘颂介绍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以一流党建引领三个一流学科建设、着力培养一流人才的经验与做法。

闵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芳作报告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刘颂作报告

  之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宣传部部长顾红亮,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汇报了华东师大的“创优”计划成果。“教育筑梦”是2021年学校党建“优创”品牌之一。顾红亮介绍了“教育筑梦”计划助力教育梦想、服务强国战略的开展情况。为深度服务党的教育扶贫和教育强国事业,学校启动为期十年的“教育筑梦”计划。一年来,“教育筑梦”计划首批入选的70个梦想都得到了实现,不少还取得突破性成绩。程静介绍了学校党建工作品牌创建的实践探索,即重选树、强培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支撑“双一流”建设。自2013年起,学校党委连续八年持续开展“特色党建工作实践”项目等创建及培育,至今共培育特色党建工作实践项目近150项,涌现出一批“过得硬、有特色、见实效、推得开”的党建品牌。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宣传部部长顾红亮介绍“教育筑梦”计划的开展情况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介绍学校党建工作品牌创建的实践探索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闫露分享了院系级党组织的特色党建工作思路与做法。房建军介绍了教育学部“五个一百”党建工作品牌建设思路。教育学部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围绕卓越育人,形成了以“影子校长”为重点,“五个一百”相互支撑的“实践育人”特色培养模式。闫露介绍了外语学院“语言飞架复兴桥,奋斗铸梦新时代”党建工作思路。外语学院党委聚焦老中青三代师生,围绕教学、翻译、服务三件事,探索塑造“毕业一课”“丽娃河畔翻译家群”“多语种党史宣讲团”三个党建品牌,彰显外语学科优势,传承师大精神。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分享院系级党组织的特色党建工作思路与做法

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闫露分享院系级党组织的特色党建工作思路与做法

  校党委书记梅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建研究年会本身就是师大党建工作的一个传统、一个品牌,应该努力擦亮,使年会在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她以“高、新、实”三个特点对此次年会进行了总结和肯定。

校党委书记梅兵作总结讲话

  梅兵指出,七十年的办学历史告诉我们,要坚持、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而高质量党的建设首先包含健全的组织体系和严谨的工作制度,高质量党的建设必定是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从而促进事业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党的建设还应培育出靓丽的品牌才能更好发挥引领作用。接下来学校党委将在全面加强党建的规范性和全面加强党建与发展融合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深入推进实施党建创优行动计划,做优做强学科党建、区域党建、教育筑梦等若干党建工作品牌。她希望各单位党组织认真思考和履行党建职责,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创建属于自己的品牌。

  朱民在主持会议时表示,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战略工程,我们要把党建品牌建设工作纳入基层组织建设整体工作来谋划,着力在融入业务、深化提升、长期坚持上下功夫,通过组织策划、优化培育、推广深化、总结提炼等方式打造品牌,以特色提升质量,以特色赋能发展,通过高质量党建将全校干部师生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学校新阶段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田波澜  图|田波澜、韩潇潇 编辑|吴诚薇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