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2023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时代新声”教学计划

发布者:洪燕发布时间:2023-09-27浏览次数:10

华东师范大学2023年秋季学期

形势与政策课“时代新声”教学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三中全会精神,及时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和重要成果转化为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案例,特制定《华东师范大学2023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时代新声”教学计划》。


一、教学目的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大学生关注的国内外形势和社会热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宣讲政策、解疑释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引导大学生认识新时代,紧跟国家发展步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教学组织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三、授课对象

 “时代新声”核心课程:一、二年级本科生

主题教育专题活动:全体全日制中国学生


四、教学要求与安排

(一)教学要求

按照教育部《形势与政策》课本年度教学要点要求,坚持专题报告与系统讲授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研讨相结合,学校组织学习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形成以“核心课程”为重点,“主题课程”为特色,“网络课程”为拓展的形势与政策课程体系。

1、核心课程

由邀请的专家学者和遴选产生的讲师团进行授课,学校统一安排课程时间。一、二年级本科生须参与不少于1次专题学习。

2、主题课程

围绕着核心教育教学内容,每学期由院系自主安排、自定主题,以网络学习、集体学习、班会研讨、社会调研或实践等方式开展自选课程学习。全体学生需参与不少于1个主题的自选课程主题教育活动。

3、网络课程

将精品核心课程录制成视频课件,学生可以直接在易班网听课学习。

(二)授课方式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三)授课时间

202310月至12月,每周三下午13:00—14:30

(四)课程测试

学生需于学期末在易班网参加形势政策课测试,本科四年有2次考试合格记录方能获得相应学分,考试不合格或缺考者须参加补考。


五、核心课程内容安排

1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三中全会精神。

党的二十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这是推动落实二十大确立的战略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推动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2023年秋季学期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重点。

因此,要引导学生关注二十届三中全会召开进程,及时了解全会公报等重要会议成果,深刻认识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重大理论判断、重大目标任务,引导学生全面掌握全会精神。要引导学生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三中全会的主题,深刻理解二十届三中全会的重要历史地位和重大现实意义,从整体上进一步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领会。要引导学生结合实际学习贯彻二十届三中全会精神,努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中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青春之力砥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2、正确看待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优势

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7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全面客观辩证看待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既要看到短期内经济回升向好所面临的内外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也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看到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坚信中国经济发展的光明前景,坚决支持我国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和大国战略博弈中的各项战略举措。

3、树立正确的大学生就业观和择业观

要引导学生结合国内外客观条件变化,科学理性看待当前“就业难”问题,对就业形势保持清醒和冷静。一是我国人才市场供需存在“错配”现象,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的一些高技能型岗位普遍面临人才短缺问题,而传统行业低技能岗位却人满为患,就业的关键还是在于毕业生自身的知识储备和能力素质。二是大学生求职趋于求稳,随着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多,一些毕业生只盯着大城市、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导致就业渠道不够通畅,要引导学生端正就业心态、树立正确择业观。三是慢就业缓就业现象增加,一些家庭允许孩子毕业后慢慢找工作,要谨防“慢就业”变成“不就业”或“躺平”。

4、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地位作用,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要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要紧密结合我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引导学生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确立一生奋斗的目标方向,努力绽放青春光彩。引导学生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我国能否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面对美西方一些国家对中国高科技产业不遗余力打压的不利形势,必须明确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必须丢掉幻想、正视现实,积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成长空间、关键着力点和主要支撑体系。


5、深刻认识国家安全总体形势

要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引导学生正确分析和看待现阶段国家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充分认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引导学生把握和理解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重点领域安全;引导学生自觉增强防范意识,提高应对风险挑战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生动实践。

6、坚决拥护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要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等,引导学生深入理解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台湾问题虽然复杂多变,但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一边,坚信祖国必须统一、必然统一;引导学生坚定反“独”促统,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贡献青春力量。

7、科学认识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

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和国外相结合的维度,引导学生认识“三个之变”的深层原因、深刻内涵、深远影响,把握世界发展和人类安全的大逻辑,了解中国应对“三个之变”的战略方针,深刻领会以“确定之中国”为“不确定之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的大国担当


六、主题教育内容安排

1、“融入”“规则”“卓越”“使命”教育

根据学校安排,秋季学期新老生于9月中旬报到。各单位要在20239月起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融入”“规则”“卓越”“使命”,集中开展“开学第一课”等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并融入大学生活,知晓华东师范大学校史,了解上海市情、闵行区情、普陀区情,建立良性互动的师生、生生关系。教育新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作息习惯,培育乐观积极的心态;组织学习校园学生管理制度(汇编);普及民族、宗教政策常识;教育新生树立诚信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类别、分批次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开展卓越育人专业培养方案宣讲,邀请本专业知名专家学者、杰出校友与拔尖优秀学生代表与新生面对面开展交流,持续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营造“学在师大”、奋进向上的卓越文化。集中教育阶段,至少组织一场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会。结合“踔厉奋发强国 防 勇毅前行向复兴”上海市全民国 防教育主题系列活动,以“宪法卫士”网上学习竞答活动等渠道重点组织全体全日制中国籍本科生学生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学习。

2、激扬青春梦,奋进新征程

我校将于9月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10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1016日是华东师范大学校庆日。各单位要继续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国情、校史、校情与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于202310月重点开展“激扬青春梦,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学生的青春使命教育。可组织专门的校史校情、系科发展史或学脉、文脉传承教育,预约参观校史馆、冯契纪念馆等校内教育场所,校外“一大”会址及其他相关主题博物馆等场所。还可组织学生参访国家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重点用人单位,将思想引领与生涯教育有机糅合,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

3、健康立校,强身润心

10月底我校将组织学校运动会,119日是消防宣传日,12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各单位要结合大运会、亚运会等赛事活动及运动会组织情况,结合消防安全、艾滋病防治等内容,组织全体学生围绕“健康立校,强身润心”主题,于202311月重点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各单位可通过线上宣教等方式,继续提醒学生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帮助学生了解学校各项卫生政策,引导学生在校园里勤奋学习、健康生活、科学运动,帮助其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作息习惯,可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体育锻炼活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健康卫生知识科普等。各单位还要组织好2023级新生参加安全教育在线学习与考试。

4、树立法治观念,争做宪法卫士

124日是国家宪法日,121日至7日是全国“宪法宣传周”。各单位要结合法制宣传等内容,于202312月围绕“树立法治观念,争做宪法卫士”主题,引导学生理解、宣传、维护宪法精神,学习法治理念、法治原则、重要法律概念,掌握公民常用法律知识,具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自身权利、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认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努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开展形式可以多样。


七、课程安排

上课

地点

时间

教师

主题

普陀校区(7场)

1025日下午1点到2点半

辅导员

树立正确的大学生就业观和择业观

111日下午1点到2点半

曹景文教授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三中全会精神

118日下午1点到2点半

崔海英教授

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1115日下午1点到2点半

王海建副教授

坚决拥护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1122日下午1点到2点半

何明

副教授

把握技术革命契机,推进科技强国战略

126日下午1点到2点半

唐静

副教授

科学认识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

1213日下午1点到2点半

黄亚玲副教授

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

闵行校区(9场)

1025日下午1点到2点半

辅导员

树立正确的大学生就业观和择业观

111日下午1点到2点半

丁小强教授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三中全会精神

118日下午1点到2点半

齐卫平教授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三中全会精神

1115日下午1点到2点半

王可园教授

正确看待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优势——以非公企业发展为例

1122日下午1点到2点半

王海建副教授

坚决拥护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1129日下午1点到2点半

何明

副教授

把握技术革命契机,推进科技强国战略

126日下午1点到2点半

郝宇青教授

全面把握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

126日下午1点到2点半

黄亚玲副教授

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

1213日下午1点到2点半

唐静

副教授

科学认识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2023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