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时代新声”教学计划

发布者:洪燕发布时间:2022-03-08浏览次数:10

华东师范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

形势与政策课“时代新声”教学计划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聚焦国内外重大时事,认清当前形势,站稳政治立场,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上来,引导学生积极响应号召,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一、教学目的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情、国情,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起青年的时代担当与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教学组织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三、授课对象

 “时代新声”核心课程:一、二年级本科生

主题教育专题活动:全体全日制中国学生


四、教学要求与安排

(一)教学要求

按照教育部《形势与政策》课本年度教学要点要求,坚持专题报告与系统讲授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研讨相结合,学校组织学习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形成以“核心课程”为重点,“主题课程”为特色,“网络课程”为拓展的形势与政策课程体系。

1、核心课程

由邀请的专家学者和遴选产生的讲师团进行授课,学校统一安排课程时间。一、二年级本科生须参与不少于1次专题学习。

2、主题课程

围绕着核心教育教学内容,每学期由院系自主安排、自定主题,以网络学习、集体学习、班会研讨、社会调研或实践等方式开展自选课程学习。全体学生需参与不少于1个主题的自选课程主题教育活动。

3、网络课程

将精品核心课程录制成视频课件,依托易班网、ECNU学工在线等网络平台,建设精品课程网络资源库,学生可以直接线上听课学习。

(二)授课方式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三)授课时间

 20224月至6月,每周三下午13:00—14:3015:00—16:30

(四)课程测试

学生需于学期末在易班网参加形势政策课测试,本科四年有2次考试合格记录方能获得相应学分,考试不合格或缺考者须参加补考。


  1. 核心课程主要内容

1.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十个方面深刻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引导学生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2.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感悟新时代发展脉搏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等方面讲明新时代发展新形势,把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我国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效,更加坚定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3.引领青年学生铸牢理想信念,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2年将迎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章程》100周年,要引导学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把握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跟党奋斗的光辉历程,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信心。高校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引导当代大学生充分认识当代青年的使命与责任,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中。

4.深刻阐释台海形势的新变化新动向,解读港澳发展新动能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要让学生清醒认识台海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深刻认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充分认识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关键在于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针。

5.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形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大局上看,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要引导学生坚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努力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角色上看,我国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不断加深,要引导学生认识到我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国际事务中不断发挥着更大作用。


六、主题教育专题内容

1、关注国家发展,勇担强国使命

各单位可结合2月冬季奥运会、“两会”召开、35日学雷锋日、312日植树节等时间节点,结合学科特点,围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科技、体育等方面内容,根据重大时事热点、重点形势走向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引导学生树立主人翁意识。各单位可组织学生参访相关的国家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重点用人单位,将思想引领与生涯教育有机融合,感受国家成就,关注国家发展,勇担强国使命。

2、维护国家安全,推进经典阅读

 4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日,各单位要通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引导学生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大学生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增强大学生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并推进完成2021级大学生安全教育在线学习与考试工作。420日是我校经典阅读校园主题活动日,各单位结合本学科特色,于校园主题阅读季开展经典阅读主题教育活动。

3、崇尚劳动创造,促进全面发展

 51日是劳动节,54日是青年节,在学生劳动宣传教育周,各单位要构建崇尚劳动氛围,培育青年创造精神。通过宣传教育和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引导学生在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中有所作为,激励他们弘扬劳动精神,营造大学生崇尚劳动的氛围,培养青年学子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精神。525日是心理健康日,各单位要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持续开展传染病预防、艾滋病预防等健康主题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4、树立远大志向,实现青春梦想

 65日是世界环境日,各单位要结合学生特色,开展环境保护等主题科普教育活动。6月我校将迎来2022届学生毕业季,各单位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可通过邀请本专业知名专家学者、杰出校友与优秀学生代表,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并结合集中学风督查、毕业生离校教育等工作,组织开展卓越人才培养开展讨论,培育广大学子树立远大志向,将青春理想信念融入国家与社会的建设中去。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20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