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时代新声”教学计划

发布者:洪燕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10

华东师范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时代新声”教学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国内外重大时事,认清当前形势,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紧跟我国的主流意识形态,及时、准确、深入地理解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上来,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计划将主要围绕党史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现代化建设、乡村振兴等专题开展。


一、教学目的

 “时代新声”形势与政策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情、国情,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起青年的时代担当与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教学组织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三、授课对象

 “时代新声”核心课程:一、二年级本科生

主题教育专题活动:全体全日制中国学生


四、教学要求与安排

(一)教学要求

按照教育部《形势与政策》课本年度教学要点要求,坚持专题报告与系统讲授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研讨相结合,学校组织学习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形成以“核心课程”为重点,“自选课程”为特色,“网络课程”为拓展的形势与政策课程体系。

1、核心课程

由邀请的专家学者和遴选产生的讲师团进行授课,学校统一安排课程时间。一、二年级本科生须参与不少于1次专题学习。

2、自选课程

围绕着核心教育教学内容,每学期由院系自主安排、自定主题,以网络学习、集体学习、班会研讨、社会调研或实践等方式开展自选课程学习。全体学生需参与不少于1个主题的自选课程主题教育活动。

3、网络课程

将精品核心课程录制成视频课件,依托易班网平台,建设精品课程网络资源库,学生可以直接在易班网听课学习。

(二)授课方式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三)授课时间

 202110月至12月,每周三下午13:00—14:3015:00—16:30

(四)课程测试

学生需于学期末在易班网参加形势政策课测试,本科四年有2次考试合格记录方能获得相应学分,考试不合格或缺考者须参加补考。


  1. 核心课程主要内容

【专题一】学党史,悟思想,致敬建党百年,传承红色精神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需要引领青年学生在新时代深刻学习党的历史,领会党的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课程拟定选题:

1)党的道路探索

围绕中国道路的探索的历史进程,改革开放特别是新时代以来,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果,讲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不断自我革命促进完善发展等多方面经验启示。

《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改革创新,永葆活力——从上海看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2)新时代党的建设

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讲明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引导学生正确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

《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3)弘扬红色文化

引导青年学生学习革命文化精神、英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让红色文化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

《加强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增强中国共产党情感认同》

《红色文化与上海精神》

《讲英烈故事,传红色精神》

【专题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217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全文约7300字,讲话视野宏阔、气势恢宏、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课程拟定选题:

《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

《深入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百年党史的主题》

《深入领会党的百年不懈奋斗创造出的伟大成就》

《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和伟大号召》

《“七一”讲话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

【专题三】新阶段、新理念和新格局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现代化发展进入新阶段,秉承新理念,开启新格局,是大变局中影响巨大而深远的一个积极变量。中华儿女努力奋斗的伟大成就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艰巨任务是“十四五”规划的起点。要准确认识当今世界大变局,必须认真研究和思考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新阶段、新理念和新格局。

课程拟定选题:

《新发展阶段的任务: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

《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新的发展思路》

《现代化建设开新局的时代价值与历史意义》

【专题四】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要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持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让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共享发展成果,在现代化进程中不掉队、赶上来。

课程拟定选题:

《乡村振兴取得的显著成效》

《乡村振兴面临的挑战》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举措》

【专题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特色多边外交:从参与到引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按照中央确定的对外方针政策,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不仅在世界形势乱局中有力维护了我国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并且还在国际体系变局中全面提升了我国的地位、影响和制度性权利。中国外交更加主动,更加进取,更加自信,更加成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方位推进,取得了一系列让国人自豪,令各方钦佩的重要成果。面对风云激荡的国际形势和积聚交织的风险挑战,要引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课程拟定选题:

《百年未有大变局与中国外交》

《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坚定不移维护和稳定中美关系》

《塔利班建设真正伊斯兰国家的内涵与挑战》

《国际秩序变化与中国作用的转换》

《作为国际关系概念的多边主义和多边外交》

《新时代中国多边外交:理念与实践》


六、主题教育专题内容

【专题一】“融入”“责任”“卓越”教育

根据学校安排,秋季学期新老生于8月底、9月初报到。各单位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集中学风督查和新生入学教育等工作,组织开展“融入”、“责任”、“卓越”教育,于20219月起开展相关主题活动。

各单位根据防疫要求,分类别、分批次至少组织3场学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分别邀请本专业知名专家学者、杰出校友与拔尖优秀学生代表与新生面对面开展交流,其中集中教育阶段至少组织1场优良学风创建报告会;研究生培养单位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秋季学期内)至少组织1场专门面向研究生的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会。各单位要根据防疫要求,分类别、分批次面向本科、研究生开展卓越育人专业培养方案宣讲,做好卓越课程体系与卓越养成教育内容介绍,引导新生树立卓越成才意识,培养学生勤奋学习、矢志奋斗精神。

【专题二】深化党史学习,不忘初心使命

 10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日,1016日将迎来华东师范大学校庆70周年。各单位要围绕抗疫力行与“四史”教育,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关注微信公众号“ECNU学工在线”的“致敬百年,了不起的青春”主题推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于202110月重点开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也可结合校史、校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坚守初心使命,承担时代责任。开展形式可以灵活多样,可以组织专门的校史校情、系科发展史或学脉、文脉传承教育。各单位可预约参观校史馆、冯契纪念馆等校内教育场所或校外博物馆。各单位可组织学生参访相关的国家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重点用人单位,将思想引领与生涯教育有机糅合,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相关教育可以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

【专题三】安全第一,健康生活

 119日是消防宣传日,12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各单位结合消防安全、艾滋病防治、常态化防疫、打赢疫情防控战等内容,组织2021级新生参加安全教育在线学习与考试,组织全体学生围绕“安全第一,健康生活”为主题,于202111月重点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安全生活、健康生活习惯。通过线上宣教等方式,对学生继续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和防疫指导,提醒学生报到前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帮助学生了解学校各项防控制度,掌握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教育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作息习惯,引导学生在校园里勤奋学习、健康生活、科学运动,培育乐观积极的心态。开展形式可以多样,例如安全教育宣讲、健康卫生知识科普、微信公众号宣传等。

【专题四】树立法治观念,争做宪法卫士

 124日是国家宪法日,121日至7日是全国“宪法宣传周”。各单位结合法制宣传等内容,于202112月重点组织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围绕“树立法制观念,争做宪法卫士”主题,理解、宣传、维护宪法精神,理解法治理念、法治原则、重要法律概念,掌握公民常用法律知识,具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自身权利、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认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努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开展形式可以多样,例如《宪法伴我们成长》等歌曲演唱、“我与宪法”微视频制作、法治辩论赛、法制宣讲、法律服务、热点难点法律问题探讨、微信公众号宣传等。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202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