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时代新声”教学计划

发布者:洪燕发布时间:2021-03-01浏览次数:10

华东师范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时代新声”教学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两会热点,了解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决策部署,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计划将主要围绕党史学习和“两会热点”开展。


一、教学目的

 “时代新声”形势与政策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情、国情,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起青年的时代担当与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教学组织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党工委、学生工作部


三、授课对象

 “时代新声”核心课程:一、二年级本科生

主题教育专题活动:全体全日制中国学生


四、教学要求与安排

(一)教学要求

按照教育部《形势与政策》课本年度教学要点要求,坚持专题报告与系统讲授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研讨相结合,学校组织学习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形成以“核心课程”为重点,“自选课程”为特色,“网络课程”为拓展的形势与政策课程体系。

1、核心课程

由邀请的专家学者和遴选产生的讲师团进行授课,学校统一安排课程时间。一、二年级本科生须参与不少于1次专题学习。

2、自选课程

围绕着核心教育教学内容,每学期由院系自主安排、自定主题,以网络学习、集体学习、班会研讨、社会调研或实践等方式开展自选课程学习。全体学生需参与不少于1个主题的自选课程主题教育活动。

3、网络课程

将精品核心课程录制成视频课件,依托易班网平台,建设精品课程网络资源库,学生可以直接在易班网听课学习。

(二)授课方式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三)授课时间

 20213月至5月,每周三下午13:00—14:3015:00—16:30

(四)课程测试

学生需于学年末在易班网参加形势政策课测试,本科四年有2次考试合格记录方能获得相应学分,考试不合格或缺考者须参加补考。


五、核心课程主要内容

【专题一】学党史,悟思想,致敬建党百年,传承红色精神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需要引领青年学生在新时代深刻学习党的历史,领会党的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课程拟定选题:

1)党的道路探索

围绕中国道路的探索的历史进程,改革开放特别是新时代以来,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果,讲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不断自我革命促进完善发展等多方面经验启示。

《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改革创新,永葆活力——从上海看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2)新时代党的建设

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讲明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引导学生正确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

《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3)弘扬红色文化

引导青年学生学习革命文化精神、英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让红色文化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

《加强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增强中国共产党情感认同》

《红色文化与上海精神》

《讲英烈故事,传红色精神》


【专题二】探两会新声,看“十四五”开局之年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并将在上半年召开全国两会,课程将根据两会涉及的重大时事热点、重点形势走向,形成本学年教育教学内容,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等方面,开设核心课程,讲明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国家治理效能的新提升以及港澳台工作方向等。

课程拟定选题:

1)经济社会发展

学习理解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

《中国经济形势及“十四五”走势》

《切实实施民法典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2)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引导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理解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内涵和意义,学习基层扶贫人员的先进事迹,领会人民主体、英雄精神。

《中国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密码”》

《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承载为民初心》

《扶贫路上的青春足迹》

3)港澳台形势与政策

结合两会相关内容,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港澳台工作局势,了解港澳台工作新时期方针,树立爱国情怀。

《准确把握“一国两制”的科学内涵》

《深刻把握对台工作的基本方针》


【专题三】国际新形势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面对风云激荡的国际形势和积聚交织的风险挑战,要引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课程拟定选题:

《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坚定不移维护和稳定中美关系》


六、主题教育专题内容

【专题一】研读党史,学思践悟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一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精神,引导全体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各单位要充分挖掘学科发展史中的红色基因,创新方式寻访和讲述革命先烈、前辈学人、当代英雄、身边榜样的故事,梳理形成各具特色的“党史故事汇”和主题宣传资源库。各单位还可结合35日学雷锋日、“两会”召开等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学思践悟活动,根据重大时事热点、重点形势走向,结合学科特点,围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等方面,根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开展有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


【专题二】维护国家安全,引领经典阅读

 4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日,各单位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引导学生树立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大学生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增强大学生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421日是我校经典阅读校园主题活动日,各单位通过“百年跨越:对话红色经典”校园主题阅读季,结合本学科特色,开展经典阅读主题教育活动。


【专题三】笃学奋斗,身心健康

 51日是劳动节, 54日是青年节,各单位要构建崇尚劳动氛围,培育青年奋斗精神。通过宣传教育和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引导学生在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中有所作为,激励他们弘扬劳动精神,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营造大学生崇尚劳动的氛围,培养青年学子热爱劳动,勤于奋斗的精神。 525日是心理健康日,各单位要创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持续开展传染病预防、艾滋病预防等健康主题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专题四】推进科普教育,引导毕业报国

 6月,我校将承办“坚持学术诚信,弘扬科学精神——长三角研究生学风论坛”,也将迎来2021届学生毕业季。65日是世界环境日,各单位要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开展环保等主题科普教育活动。各单位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集中学风督查、毕业生离校等工作,开展卓越人才培养大讨论等相关主题活动,推动一流学风建设,助力卓越人才培养。各单位可通过邀请本专业知名专家学者、杰出校友与优秀学生代表,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青春理想信念融入国家与社会的建设中去。


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党工委、学生工作部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3